close


(要動頸椎不是等閒人能夠做的,每次看彭叔做時都發現,他在等你完全鬆掉時才下手,而且那個勁非常的巧,我想這點和他熟練技擊,懂得探勁的手法有很大的關係,一般人如果只是硬拉,可想而知必傷無疑)


 


日前老婆陪著岳父去台大,無意之間看到了一個報社舊同事


問他看什麼病,他說去找復健師,為之前的椎尖盤問題治療


再過了一陣子,又在台大碰到了她,可是看起來她的情況並不怎麼好


問她怎麼了?得到的答案是因為復健師替她拉脖子,結果頸椎出了問題


根據情況來看,應該是氣切,而且情況不怎麼樂觀


老婆回來告訴我,我趕忙打了個電給她,告訴她


如果她還想活下去,就當我騙她好了,最好去看xxx


 


在這個聊的過程中,她告訴我常在台大那碰到一些婆婆媽媽


她們告訴她,到復健科就只是做心安的,不會好的拉


但是她並沒有想到,竟然情況會那麼的嚴重


我告訴她頸子千萬不要亂拉,因為如果不是很懂的話


不但不會弄好,很可能會產生嚴重的問題


事實上我講了意義也不大,因為她就是脖子有了嚴重的問題


聽著電話那頭的她,講話都快沒有聲音了


實在很難想象之前的她是個講話大聲,個性爽朗的女生


聽到電話那頭的她講著講著都快哭了出來


其實我的心裡,和她一樣的難過


只好半安慰半勸的,告訴她一定會好,要她趕快去看


 


其實之前在號子看盤寫稿時,也碰到過一個醫師娘


他也有腰痛的問題,而且幾乎可以說是看遍所有醫生


她還告訴我,她常去永河橋頭一個地方去看,那個復健師多麼好


我問她,你拉了那麼久的脖子,他有保証你好嗎?


她告訴我看的人很多,大家都對醫生有信心,但是還是沒回我的答案


從那時起我就有一個懷疑,為什麼這個病這麼難治


 


當然最後這個朋友的病是治好了,氣切的部分也矯正了回來


但是,如果她不是碰到還有能力治的人,那麼她是不是這樣就掛了呢?



(這是頂腰椎的姿勢,那隻腳的落點很不相同,就算你想學也學不來,到底該落在那個點)


 


基本上我個人的感覺是復健或許也是醫療行為


但是復健本身對於能不能把原本的病痛治好


似乎仍然存在著相當大的疑問,最常見的狀況是


原來有問題的部分,並沒有解決掉


只是讓身體恢復到一個比較好的運作狀態


所以,患者必須很清楚---你身體的問題還是存在的


今天趁著回家看父母親,又到樓上看了一下彭叔


他告訴我,大概這個月底或下個月初就回美國去了


由於彭叔的父母親今年先後回歸道山,所以未來可能不會常回來了


對於他這一套工夫,是不是就此失傳了,真的覺得有些可惜


當然我也就他這一套手法和復健的問題提出了一些請教


 


問:為什麼一般的復健並不能夠根治問題


彭:其實復健這一套,大家都差不多,你懂的別人也懂,但是筋胳的問題,則不是每一個人都懂的,所以你看起來手法好象很一樣,但是有沒知道問題出在那裡,根據問題施治,就是會不會治好的關鍵,就象我們講的骨刺或者椎尖盤突出,其實是你不當的施力造成腰椎某個點或者筋胳移位,對西醫來說,當然就是開刀,但是你開了刀之後位置就回去了嗎?當然是沒有,所以會不會好,當然不會好,所以如果你知道是那一個點的問題推回去就好了


所以,並不是復健或者西醫不想治好問題,只是他們學的那一套裡面並不相信中國的某些東西,他們用的是科學的根據,比如說x光之類,所以如果看病痛點比如說骨折是很清楚的,但是西醫接的會不會比中國這一套,可能就很難說了


 


問:您的理論和一般的跌打損傷有很大不同,請問差異性在那


彭: 其實我談的也是筋胳,但是我的理論,應該是叫做結構理論,也就是我從身體的結構來看問題,我並不是單單看一個點,而是從整個身體來看,所以我會有牽動的問題,這點你在我這裡偷學了很久,應該多少了解一些阿


當然我這套西醫就更難懂了,因為它並不會特別注意左右邊如何平衡,講現實一些,胯一高一低,我可以調回來,但是西醫要怎麼弄?



 


(這個姿勢是調整腳裸的,當然也牽渉到胯的問題,通常被彭叔矯正之後胯都能回到正常位置,但是如何保持就要靠自己了)


 


阿,是想偷學,但是怎麼偷都偷不來阿


你想那些拳頭師在你這偷學,應該比我容易多了不是鍛羽而歸


 


問:你覺得人為什麼容易受傷


彭:其實所謂的受傷就是不當施力所造成,簡單的說小孩子容不容易受傷,不容易,因為小孩子的移動都是四肢移動,很小心,所以他是平衡的,但是大人呢,通常你這邊打字那手又想拿東西,結果就是一邊轉個腰就扭到了,這就是失掉平衡,也就是施力不當,為什麼會施力不當,簡單的說,就是你對自己太有信心,所以過分出力的結果,所以如果不想受傷,就要注意熱身,避免突然之間的出力,那麼就不容易失掉平衡,也就不容易傷到了


問:彭叔,您這次回去可能會很久,對我要維持有什麼建議


彭:你阿,好好把蹲練好,不要一天到晚只說不做,不然就是做得不夠徿底


你只要把蹲練好,至少有走位了也有矯正的效果,你不要說我沒有教你,蹲就是最基本的工夫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