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有時很主觀,但是只要是具有競爭優勢的廠商,都會有自己的特點,很顯然航翊的特點和ZIPP是非常不同的,ZIPP故意把航翊的強項說成不是原創,而航翊對於ZIPP的技術又不是那麼的認同,說實在都只是避實擊虛,消費者其實不必跟著廠商起舞,因為選擇你要的,才是最佳的策略



我眼中的ZIPP


劉大,你對ZIPP有什麼看法?你會買嗎?


好友小郭,為了網路上和我部落格上的回應,產生了疑惑


而我周邊的朋友更是懷疑的問道:


劉大原來你這麼看好ZIPP歐,那你不是被航翊罵翻了?


 


其實連小郭和我在一起這麼久,都會有這樣的疑問,確實讓我滿意外的


我對於誰想把我歸類為什麼,通常我是沒什麼感覺的


因為大腦長在你頭上,你要怎麼想,我有辦法阻止嗎?---不能


嘴巴長在你身上你要怎麼講,我有辦法阻止嗎---不能


但是,我是怎麼想的你了解嗎?我想連小郭這樣的朋友都不了解


那麼對於根本跟我就不熟的朋友,根據和我講過一兩次話的經驗


就能夠對我真正的想法有所了解嗎?答案一樣是不能


 


我不會去罵廠商,也不會去談車店,因為立場不同


是,從某個角度講-----你就是在擋人財路,SO---



 


 


其實真正了解我的人就知道,我的立場就是---沒有立場


記得過去寫過一篇文章叫想象的共同體,談車友對車店的認同問題


其實對於產品來說,很多人也有自我的歸屬感,但是我很刻意的去避開這個


因為如果你真的想客觀,那麼你就應該好壞都談


同樣的一家公司如果只想聽好的,那很顯然這家公司天命也不會長


 


很多人都知道,我在媒體工作,但是我對媒體也絕對不是沒有意見


因為,太多的正義都是選擇性的,另外就是媒體本身批評的,到了自己呢?


我們在談格局,那麼你知道進步是要能夠接受批評的


那麼你認為媒體有多少是能夠接受批評的,同樣產品也是一樣


沒有產品是沒有缺點的


對我來說,ZIPP是什麼樣的產品,我很清楚,他有沒有缺點我也很清楚


騎車沒多久我就接觸到ZIPP,那時的它便宜多了


當然更多的人都聽我講過,朋友借我,結果我騎沒一個星期就還了


 


對於那時還不知道談「慣性」會被認為不專業的我來說


ZIPP所出現的「慣性」真的讓我以為,我的輸出非常驚人---


當然,我沒有那麼的自我膨漲,我知道那只是假象


所以,為了不讓我太「墮落」,我很快就把它還給了朋友


 


那時有機會拿到便宜的ZIPP,不過基於不同的需求考量,我放棄了


在我們那個年代裡的ZIPP的優點,到現在都很好的維持著


比如說時所驚豔的「慣性」和 空氣力學


但是,那個時代被批評的一些問題,現在解決了多少呢?其實我都一直注意著


 


(那棵被批評到爆的花鼓,其實從專業眼光來看改了不少)


並不是我對ZIPP沒有看法,沒有意見,而是我選擇看它的優點


以我自己來看ZIPP到現在為止能解決的,都在努力解決


但是它也不是沒有局限,因為這牽涉到原始設計的問題


 


所以對於我來說ZIPP不是不好的產品,但它不是我要選的產品


當然如果有需要的話,我還是會找別人借來騎一下,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你是基於什 樣 的原因選擇你要的輪組,其實你懂不懂輪子還是最後的根據)


解讀那一點的不同


以下是一篇來函照登,不過來文者要我不要用他的名字


 


劉大


就當作我太沉苛太深 來討打的吧!


這樣的討論 感性太多 會淪於義和團是的情緒 不太健康


有些人就專們作這種事  如果這位HUGO是我認識的那位 沒錯


他就是擅長讓別人氣呼呼 而自己又扮演善心人士的角色 挑起霹靂火後 就隔岸觀火


 


以航翊這麼有技術實力的公司 應該要更有高度來看這件事情


原本看了部落格 我也是氣呼呼的,後來點進去了那個連結  看完原文後 


老實說 反而覺得Zipp在我心中形象提高許多


 


我吃錯藥了?不是 就行銷marketing的角度而言 這篇文章是非常成功的 也是美國人非常專長的一個手法.


想了一下 我們的差異在於出發的角度不同, 這是我跟荷蘭老外朋友多年來一直討論的話題:


Zipp: 市場>研發>製造


航翊: 製造>研發>市場


你看頭尾完全不同


 


-身為一個市場消費者的角度, 我真為ZIPP的努力, 覺得這是個值得讚賞的公司 (我看回應文章中有位仁兄, 兩度客氣的要維護它對z的認知)


 


-深為一個在這個業界近20年的工作者的我, 也當然深深了解白人看不起我們的那種置入性歧視. (美國雜誌每次評比登山車, 一提到Giant的車, 內文一定會順便說Taiwaness made, ! 評比中那台TREK 不也是在大甲巨大做的嗎?)


 


但不需要隨之起舞, 相反的, 我們在他們身上能學到什麼東西, 才是未來我們可以甩開大陸產品的利器.


 


你老是看到我的產品 覺得好


我只不過是換換位置思考(市場>研發>製造)  把自己當作白癡而已


那天到航翊討論輪組的始末 路上我一直懷疑自己是否積毒太深 一直告訴自己要放下


還是放不下 所以寫了上面這些,別打我 老是唱反調


以對手為師


我為什麼要登這一篇,因為他和我看到的「一點」是一樣的


如果以競爭優勢來看,那麼航翊李總和ZIPP根本對決的不是在同一個點上


 


李總是以製造的觀點來看問題,而ZIPP則是市場和研發的考量


但是對於消費者來說誰對誰錯呢?或許根本就沒有所謂對錯,因為是雞同鴨講


這樣的觀點其實也可以用在產品的選擇上


 



(好的車架 有時必須搭配正確的輪組,才能發揮應有的戰力  ,同樣是cannondale,系 統六的輪子就不是那麼好選,但是超六就容易多了)


 


從我騎LW以來,我就很著迷於它的優勢


我不是一個POWER很強的人,我的騎乘也不是以比賽為目標


因此,對我來說從我研究輪組開始,輕和強就是我一直找尋的目標


 


因此,從航翊開始輕量化並且使用更好的材料起,它就一直是我選擇的標的


相同的輪組,可能掛個LOGO就要五萬以上,但是航翊不用


這讓我可以有更多的選擇,去實踐我對輪組的想法


 


三位一體,更是我認為未來最大可能性的輪組


 


當然航翊不是沒有缺點,甚至對於懂輪子的人而言它的缺點真的很明顯


但是,就象我在這篇文章一開頭所說的---看到別人的優點,選擇你要的產品


每件東西可能有它好的地方,但是那也不意味著它沒有缺點


對於我來說很多的產品都是好東西,問題只在於---你要的是什麼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