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時間所代表的不只是金錢,他也意味品質保証)


白牌車,它的定義


在台灣常常看到網拍上有所謂的白牌碳纖車架


我也常常碰到車友問我,白牌碳纖車架可不可以買


當然有更多的車友看到白牌車時,直接就認為是瑕庛品


直接認為是瑕疵品,固然太過主觀


但是如果認為白牌車是「無印良品」那也未免太一廂情願


 


很早的時後,我也為了怎麼樣看這個問題而困擾過


不過,在請教了幾位碳纖廠的人之後,總算把這件事做了一些釐清


這麼說吧,白牌車其實在一般人的定義上是和瑕疵品混淆了


 


什麼樣的情況下叫白牌


其實白牌有兩種來源----


一種是OEM車架被砍單之後的庫存


另外則是廠商自行研發的ODM車架


也就是說從本質上來講,這兩種車架在安全性上並沒有問題


通常代工廠有二種情況下會有庫存,一種是為了安全多做的


一種則是前面提到品牌商,因為景氣或者某種因素不要的產品


 


一般人可能懷疑砍單和廠商檢查不合格是同一件事,其實不是


一般而言只要是品牌商認為的瑕疵,通常廠商都會一支換一支


而且基本上品牌商會退換的通常並不是安全有問題的


通常出現的情況都是表面瑕疵的產品


但是對於瑕疵品的處理,如果是一線大廠通常是直接處理掉


因此,絕對不會被外流


 



買品牌,從另外一個方面想可能也是買安全性)


 


而通常廠商如果要把品牌商的產品賣出來時,通常會知會品牌商是否買回


如果品牌商不買回時,這時OE廠就會把車架丟出來賣


一般而言這樣的車架應該是會褪漆,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所以,為什麼這樣的車架可以叫白牌,因為品牌被拿掉了


 


至於ODM車架被叫白牌,其實也是很合理的,因為他本來就沒有牌子


他本來就是做給品牌商參考或者打算推自有品牌(機會不大)


當然有另一種可能就是給那些想自創品牌的人參考用


模具做了總是要賣不是嗎?所以如果這樣的車架賣出來也是沒有牌子


當然它也可以隨便創造一個牌子來賣,但這樣的意義並不大


因為想賣名牌的人它不是名牌,想買品牌的人他也不算知名品牌


 


因此,真正白牌的定義是指這些沒有品牌的產品,但是這樣的產品並不是瑕疵品,至於為什麼會和瑕疵品沾上邊,大半的原因應該是消費者根本不知道是誰做的,所以直覺的感覺就是一旦出了問題,可能是根本找不到人處理,因此最後的結果就變成了「通殺」


 


瑕疵是怎麼回事


所謂的瑕疵,其實是有安全性和非安全性瑕疵兩種


一般而言表面處理不夠漂亮或者金油出現裂痕,並不是安全瑕庛


但是碰到這種問題時,一般只要是品牌商還是會退貨


 


真正的瑕疵是什麼?什麼樣的問題才是安全性問題呢?


在碳纖廠來說,如果「疲勞」或「破壞測試」不過的產品就是瑕疵品


這樣的情況有非多種,比如說:


1.後軸跨距公差不良


2.鏈位不準


3.立管角度不對,做出來之後無法修正---等等


 


但是你可以注意到一件事,這些事情是消費者根本無法檢測的


也就是說這些東西根本是要用製具或者儀器才看得出來


如果在這種情況你買到了這種車架,試問消費者怎麼知道是瑕疵品呢?


 


而且就算是所謂安全性範圍之內的瑕疵品,一般大廠也未必會去修


所以,要不就是送回去拆解研究,要不就是壓掉


所以,一線大廠並沒有所謂瑕疵品賣出來的這種情況


 


反而是三四線的小廠因為有庫存壓力,有可能把非安性瑕疵的車架丟出來賣


最槽的是,為了少虧一些把有安全性瑕的產品也拿出來


基本上消費者是處於弱勢的,由於資訊不對等


你根本就只能相信賣家的說法,但是你怎麼知道賣家說的就一定對呢


 


畢竟賣給賣家的人可能也和他保証沒有問題,有問題一定可以換


所以通常到最後時,除非你真的知道這批產品沒有問題


不然對一般消費者而言,所謂的白牌很可能就變成是瑕疵品的代名詞


 


基本上我周遭的朋友就有好幾個買過白牌車架的例子,後來在騎乘過程中確實也發生了一些問題,老實說如果要對這些車架做檢測實在是太花工夫了,所以就算有人托我,我也很難拿到認識的廠商請他們幫忙鑑定,問他們當初為什麼要買這支車架時,得到的答案都差不多,多半是想要騎碳纖車,另外就是這些車架售價便宜。


 


 


(為什麼某些品牌歷久不衰,品質保証也是一個因素)


 


其實我常常講起一件往事,我有個朋友當時引進了一批CHAMPION SYSTEM車架,很多人拿到手時都覺得不錯騎,但是大家不會知道一件事,這批車架在製作過程中曾經抽檢過一次,結果幾支被抽檢的車架,五通強度沒有達到原先設定的標準,結果整批被壓掉,交期整整晚了二個月


 


這批車架用的是T-800的碳紗,做了兩次成本花了多少可想而知,如果是三四線的廠商可能沒有人會這樣做,因為你手上又沒有儀器,如何檢測呢?而且只是五通強度設定未到原有標準,還不是強度不足,更沒有所謂安全問題


 


流出車架可以買嗎?


台灣其實是一個滿奇怪的地方照理說大廠應該管制嚴格,不會有所謂流出品才對


但是如果是消息靈通人士卻常常在傳說有什麼流出車架


其實,我對這種事情的看法是,如果是真的靠人情關係拿到的,口風都很緊


如果是刻意要讓你知道的,那麼對我來說我心裡面都會打一個問號


 


尤其是量大的產品,我心裡的懷疑會更嚴重


因為我心裡想的是,這家廠是怎麼回事?是要倒了嗎?


 


當然有朋友問我這樣車架可不可以買時,我習慣是不擋人財路的


如果你覺得來源可信價錢便宜,最重要的是你想買時---就去買吧


畢竟別人只能做原則性的建議,選擇還是自己去做



而既然做了選擇,就應該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不是嗎?



 


當然有一種流出是例外的,那就是OEM廠 多做的車架


這種情況是雙方都有認知的產品,當然買起來就比裝較心 安理得


而售價也比店售的要便宜許 多,唯一的壞處是可能你拿到的並非整套


比如說 ,只有車架 但是沒有前叉之類的,為了配那支前叉


你還是有可能付出了比較大的代價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後記:


其實瑕疵的種類告訴我的人信口講來就有將近十種


但是因為這牽涉到了廠商的商業機密,所以也不能夠完全寫出來


只是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可能完全無法想象有這麼多的問題


可以影響到車架 的安 全


至少到目前為止很多人所反應的,只不過是表面漆的問題


(連影響到結構的裂管問題似乎聽到的都很少)


 


很難想象有那麼多的公差問題,而這些又不是看就可以看出來的


或許白牌和 瑕疵之所以那麼容易混,就是因為消費者真的無法處理類似問題


所以就乾脆把它們全部都看做是有問題的東西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