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招是弄什麼?)

本來彭叔說是11月回來的,所以原本打算去美國時順道看他


哪知因為他家中老人家病故,所以提前返台處理,所以七月底就回來了


但是,美國的行程一方面因為女兒就要新生訓練了


如果現在不去,接下來也沒有時間去了,所以就無法更動


這樣一來一回之間,就和他錯過過了接近半個月的時間


為什麼這麼想去看他?或許是想著未來他回來的時間可能大幅減少


所以趁著他人還在國內的時間,多問一點多學一些吧


蹲是固定結構


基本上,和彭叔學的東西並不多,他通常也不講複雜的道理


去他那的人都知道,他常常在講有效或者無效的運動


而他的基本功其實就是之前所揭露的蹲功


不過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要蹲?怎麼樣蹲才蹲得久,乃至怎樣才算正確


其實如果我們把身體分成左右來看,那麼應該是對稱的兩邉


你可以設想一件事,如果你一邉有問題,那麼你非常可能蹲下去的姿勢會走樣


所以我們就很清楚,你從腳板是不是開的到膝蓋有沒有併攏


其實在蹲的動作之中,都是檢視你姿勢是否正確的關鍵


所以如果你一邉有問題時你會發現你慢慢試著身體下壓時


你的左右腿會出現不平衡的情形,直接影響到的是你的胯的出力


通常如果你沒有把左右平衡好,可能一下去就會往左右邉歪掉


或者說你可能一屁股就給坐到了地上



(動作之快有如無影手嗎?)


怎樣才能蹲得久


其實這個問題對於一開始的人可能是很難把握的


因為蹲這個動作會拉到兩個部分,一個是前面的腳筋


另外一個因為是後座所以後腳的部分也會被拉到


通常一開始做的人只是在前後那一個疲累之間先陣亡


我練了一陣子之後發現你注意前或後都不對


你要試著把重心放在腳板上


之前你會試著努抱腿,甚至把手往前放來求取平衡


但是久了你發現這只是讓你時間可以拖久一些而已


真正要做的是試著讓身體放鬆


因為只有當你真的做到放鬆時,你才會把重心放到腳板的中間


當心的中心漸漸移到中間之後,你才能平衡


當然,這樣做並不表示你就不會累,你還是會累的但是動作卻可以維持得更久


這樣做的好處是把你的下盤給穩定住


另外一方面可能大家不知道,就是這樣你可以訓練你雙腿的肌耐力


等到你老時,如果還要爬樓梯你絕不至於爬不動



(怎麼樣,這下胯平了吧)


脊椎的情況可以在腳板顯現


基本上最近早上爬起來時都會覺得有一個問題,什麼樣的問題呢?


我會覺得我的腳板靠近掌前緣的肉墊部分覺得很不舒服


那種感覺就好象是----那部分的肉突然之間變厚了


趁著走訪彭叔,我第一個就問了這個問題


原本我認為,因為我很久沒來調了,可能姿勢有些走樣造成胯歪了


但是彭叔只把我的腳往左右稍微動了一下問我,你看有歪嗎?沒有


那是什麼問題?彭叔:你的脊椎有一點前傾的肌象


至於是什麼樣的原因造成前傾,在這可能不是重點


彭叔表示,腳板上可以看出許多的問題,這些問題其實就是脊椎毛病的顯現


如果我們用八方的觀念來看,腳底板其實也可以看做是八個方位


那這八個方位的每一部分腳底板都可能帶表了什麼樣的問題


這個情況,就象你在穿鞋子一樣


如果你發現你鞋底的那一部分磨得特別快時


對不起,那就表示你身體上是有某些問題的


就是因為你的身體有問題,所以你的出力跟著有問題


所以出力越多的部分就會磨得越快


當然也有人會問,這是穿平地鞋才看得出來,如果是高跟鞋呢?


其實問題沒有那麼難,腳底板的皮膚一樣可以反應這估問題


如果你自己摸自己腳底板的皮,如果你全部都是平滑的,那麼恭喜你了


如果你摸起來竟然發現某一個地方特別的粗糙,那麼:你用力是有問題的


這種粗糙的情況,就看他是在那一個方位,那麼非常可能就象我一樣


代表了你的脊椎有一部分可能因為施力不當筋胳有些歪了


這個問題需要治嗎?


基本上我們都會認為這個問題並不大,這不是攸關生死的事,沒啥了不起


確實,這個問題和一些立即致命的病相比,真的沒有什麼大不了


如果病況並不是很嚴重,也許到你蒙主寵召時都沒有問題


不過,我們的腳上事實上是由很多軟骨所構成的,如果情況嚴重下去


就會出現姆指外翻的情況,嚴重的外翻就不能說影響不大了


事實上姆指外翻的情況在很多人身上都有,只是嚴重不嚴重而已



問題不在這隻腳


通常我們腳有問題時,我們通常會鎖定某一隻腳,這其實---錯了


通常我們會為了保護受傷的那隻腳,所以格外的喜歡用另一隻腳


所以用久了之後痛的反而不是真正受傷的那隻腳


所以通常要治的時後,有人會質疑為什麼不治那隻痛的腳而去治不痛的


其實真的病因不是在那隻痛的而是在不痛的身上


 


側記


我覺得整個治療最難的地方應該 是在頂脊椎這個功法


我只覺得每一次彭叔都會用他的膝蓋頂在不同的地方


拉脖子的做法一般的國術館可能也從來沒看到這樣做的


之前提到的南少林傳人,他在繳正脊椎時其實是用揹的


那種做法我比較有看到有人用過,但是現在想起來這招會有多大作用,存疑


因為那樣 子做的話,如果是有位移的部分並不見得有施治到


而頂顯然是針對脊椎可能錯 位來的,但是這個做法如果沒有相當工夫


我想應該 不太有人敢做


另外拉脖子的部分一般醫院復健科也有人做


但是拉不好時就會變成氣切,我的一個朋友之前在台X就被拉壞過


所以我一直強調這個治法應該 是結合了技擊和筋胳所研發出來的獨門功夫


就是我自己想學,其實到現在還只是一知半解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