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私立學校管得嚴不容易變壞,所以我老婆想把女兒送延平)



翁奇楠命案的凶嫌到案了,但是他也帶給社會一個驚喜


他認為他今天之所以落到如此地歩是教育害的,老師遺棄了他


於是所有的報章雜誌無不繞著這個話題打轉,替殺人凶手罵教育


老實說,對於現在教育的問題,我自己就有所體會


女兒唸書的過程中,老師的陰影時常在我們家庭的話題中


我很清楚的記得女兒小三的老師很欣賞他,所以那時他的作業寫得特別好


我也記得,當三年級老師被逼走時,替代的老師因為寵某個小孩


讓某個男生在廁所裡差一點發生被霸淩的事件


如果我當時沒有請老婆去學校反應這個問題要老師處理


那麼那個小男生可能現在也變成了另外一個廖國豪


女兒上了國中之後,這個情況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改善


由於我的女兒是個怪卡,別人在5566SHE時偏偏他喜歡民歌


當大家都在看什麼暮光之城和大談吸血鬼時,他只喜歡STAR WARS


雖然原力與她同在,但是很顯然的老師也不怎麼與她同在


他的導師如今已經轉戰到建國中學,但是在培伴她們基測中卻始終沒什麼幫到她


女兒一直對於這些成長果程中能夠影響她的老師頗有怨言


因為在她眼中看來老師似乎是有一些的偏心,對她很少鼓勵


我想廖國豪口中的教育問題可能指的就是這個


如果按照廖國豪的情況,那麼可能另外一個要擔心的父母會是我


但是問題真的有那麼大嗎?



我們該把責任全推給學校嗎?


老一輩子的人可能觀念和我們完全不同,他們可能把希望全放在學校


但是如果我們更深一層來思考時,我們會發現這種想法只是你的一廂情願


雖然現在因為少子化的問題,每個班級的人數都減少了


和我們那時一班五六十人相比,現在的三十多人顯然少得多


但是大家可能忽略了一個問題,家中的大人有幾個


如果不是單親家庭那們最起碼也有兩個不是嗎?


如果在家中你們兩個人對付一個,都沒有辦法把小孩帶好


我不知道有什麼理由,學校老師一個人要看三四十個會帶得好


我們現在常常在講負責任的態度,所以只有老師要負責任?


那麼父母親請問有什麼責任?付了錢把孩子交給學校就沒事



(台北市師大附中)


在家裡在學校哪個時間比較長


除非你進了國高中,其實小學當中有更多時間是在家裡


更何況大家可能沒有想清楚一個問題,小孩是幾歲上學的?


如果在小孩最基本的七年之中,在父母親形象最清晰的七年裡


你什麼都沒有做,或者你沒有帶給小孩什麼正面的影響


而把一切的工作放到七歲之後的小學教育,這樣說得過去嗎


基本上在七歲之前小孩學的對象是誰,不就是父母嗎?那你們都在做什麼


其實小學中和同學接觸的過程中,逐漸已經是社會的縮影了


那時所受到的影響就沒有那麼的單純


隨著年齡越大其實同材的影響會更多,那時父母的影響會更形縮小


甚至為了自主性,在爭取自主權之際父母更難說上話


從上面來看,其實每個人所受到的影響可能會隨著年歲階段有不同


但是,如果把責任全推在學校教育之上,認為老師拿了錢不辦事


我想這應該是一個最大的錯誤


教育是什麼?教育是---良心---事業,基本上大家把它當崇高的目標


但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是,我們認為自己做不到的事,老師就可以做到


老師也是人,老師不是超人,所以你做不到的事,也不必期待老師做到


所謂的有教無類或者一個都不放棄,我認為那樣的人已經接近於宗教家


我們訂了一個偉大的目標,所以老師就必須做到,還是我們期待他做到


如果這個世界,你對自己都不要求卻要去要求老師,太難了


 



台北市的人把學區當首選)


把責任推給別人就別期待會進歩


我常和我的女兒講,別人要怎麼做是他的選擇,你無法去影響


但是有一件事情是你自己可以去做的,就是努力做好自己


我不知道少年殺手在夜深人靜之際有沒有對於自己的錯誤進行反省


但是我知道,這個社會或許是因為他還18歲處處在替他緩夾


你可以歌頌這個世界的包容,但是你不必然能期待這樣做少年就會變好


因為很簡單的一件事,如果你不具備反省能力時,你會認為自己需要改嗎?


我常常在想,我們必須給予另人犯錯的權利,因為我們也是在錯誤中學習


所以,我想社會的包容應該給了這個少年一個機會,但接下來呢?


 


或許對於這個少年來說,教育真的害了他


但是就象我和我女兒說的,你不能把期待放在別人身上


因為你能改變的只有你自己,老師不好其實沒有什麼關係


如果我們都期待別人好,我們才能變好,那未免也太難了吧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