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產車的技術水準其實相當高)





COACH包的啟示


上個星期去了一趟美國,在拉車去拉斯維加大峽谷之前,高速公路上有個中繼站


根據導遊的說法,在中途這個休息站上有著一個非常大的名牌賣場


這時,我已經看到某個家庭目露凶光,看起來要大開殺戒


下了車,當然按照導遊的指示,趕快去上廁所,因為再下來還有兩個小時車程


既然來了當然要逛逛,於是和女兒沿著OUTLET的賣場一家走過一家


看到了便宜的POLO衫不免進去幫老爸老媽買了一兩件


或許我和女兒的動作比較快吧,在我們逛玩一頭之頭,不免來到另一頭的COACH


這時發現某個家族已經在當中了,一家四口每個人一個大袋子


每一個袋子當中看起來,至少都有三到四個包包,不免嘴碎說:買那麼多


那個家人回了一句:唉呀,是幫一些親朋好友買的啦


什麼時後知道COACH?想一想應該是好幾年前的事了


那時好友小康要結婚,老婆要求小康要買COACH包給她


機場小程身為南方四劍客的成員,自然義不容辭答應給一個好折扣


但是小程並不是那麼的建議買COACH,理由是COACH價錢跌得很快


對於這個講法,我家族成員中的大姐和小妹都持相同的看法


因為他們認為COACH並不保值,沒有什麼購買價值,這點連女兒都清楚


既然COACH並不保值為什麼還有人拼命買呢?


一方面或許是因為廣告常中的名牌效應,另一方面或許還是因為資訊不對等


小程是機場免稅店的頭頭,自然很清楚某些東西的行情


另外,當消費者可以很便宜買到名牌時心中想到的究竟是什麼呢?



(這是國外品牌不過你會以為是航翊做的)


休閒展上的EPS


七月的休閒展上,一個滿大的衝突性議題就是沒有可樂果標的EPS


記得走過朋友小朱的攤位時,不免駐足多看了兩眼


這時小朱回了一句,怎麼樣,看得出來是什麼車架嗎?


一付如果我看不出來就不能算是行家的樣子?


我當時只有一個念頭,這是真的還是假的,另外是哪裡做的


小朱告訴我:這是真的,連五通的規格都可以改


當然,對話過程中也不免問到了一下價錢,聽了後只有有咋舌


再下來,一連串的砲火就在零一上面打了開來


我想講的可能不見得每一個人都認同,焦點或許也不在於仿不仿上


但是我的想法是從COACH包上延續過來的


名牌的價值可以吃一輩子嗎?名牌如何維護他們的價值


當然這當中還牽渉到主客觀成份上



名牌價值在哪裡


基本上每一家廠或許都有它的獨門絕活,這可能是它領先同業的原因


過去CANNONDALE常打著找國內廠商代工試做的方式,來測試國內業者的水平


因此,我常在參觀的工廠裡看到C牌的車架,但是最後卻未必接得到單


因此,所謂的OEM,其實背後是必須有技術實力做為靠山的


老實說從C牌在YOUTUE上秀它們車架製作方式時,我就替他擔心了


因為從技術難度上來說,這樣的做法並沒有什麼樣的秘密


也就是說如果對方要抄,那麼你這個門檻就並不是那麼高


我個人認為管對管用碳纖LUG的做法,依然是目前最聰明的做法


但是這樣的做法除了開LUG的成本可能打死一堆想進入的小廠之外,並不難


至於你告訴我你的管子有什麼神秘,剖開來裡面多麼的平滑


老實說在過去,這或許有著一些些的困難(其實這只是對消費者說的)


但是,就現在來講許多碳纖廠都已經有這樣的技術,只是成本問題而已


而這一切,其實都可以轉稼在消費者身上


過去我常開玩笑,許多車架是三萬元的成本二萬的塗裝十萬的LOGO


也因此常常被人家罵,其實我這樣說時並沒有否定名牌的價值


所以,這句話的本身是可以從各種角度來看的


這也是我在想的---名牌的價值在那裡


優勢能不能延續


我有一個朋友,過去他常喜歡提到義大利車的一王四后


其實,在過去一王或者四后,真的有他們的傳統也有他們的價值


但是如果拿台灣市場來說,這一王四后每一個都賣得動嗎?


我在想,那個答案應該是很清楚的,那麼為什麼這些名牌不能吃一輩子呢


有人喜歡拿環法的能見度來做為解釋,這樣的講法真的是事實嗎?


我承認在義大利對於騎車這件事,有著它們的堅持與傳統


所以,義大利過去一直有著一代又一代的名駒


所以,很多廠牌雖然明明材料都已經換了,但是某個名稱依然留了下來


但是我們很清楚,名號雖在,但是優勢在不在,就很說了


最近看了一本小說叫---鋼琴課


裡面當然談到了德國人做鋼琴的堅持,但是對於大陸鋼琴書中卻沒有絲豪貶損


裡面紐約的鋼琴商甚至對於大陸追的速度感敬畏


其實這裡面就看到了一個問題,名牌不見得能吃一輩子


也就是說,有企圖心的後人追得是很快的


 


當技術在別人手裡


之前在寫某篇文章時,其實已經帶到,你不必認為國外廠商都很偉大


因為目前很多技術其實是掌握在台灣人手裡,碳纖尤其是如此


大家可能對於零一上面那一篇問什麼車架是誰做的,還有記憶


對於業內來說,一家廠種好幾家代工其實並不是什麼太奇怪的事


所以,很多義大車廠的車在台灣都成了親戚,因為都是同家做的


至於說它們有沒有在「設計」什麼,可能只有天知道


至於事情為什麼演變成這種情形,或許原因很複雜


但是如果你鑽研得越深,那麼一件東西值不值得你買就很值得玩味了


我常聽我周遭的車友說,某件東西貴到它買不下手


當然,我會以帶著安慰他的語氣說-,唉呀,那個沒那價值啦


或許有些時後這句話是假的,但是有些時後,它根本就是真的


也就是說某些東西在我看來,就真的是吃老本沒有那個價值


當然也有人告訴我,有些東西他們還是在義大利做


從好處想是它們不肯把技術釋放出來,以保持他們的優勢


但是這也不表示所有的義大利做的就一定是好東西


因為,你在技術上還有沒有優勢,其實對業內來說並不是什麼秘密


我的一個朋友曾經罵過某家義大利廠說---鳥飛過去它都要咬他一根毛


指它喜歡用LW的品質來要求,但是卻給得是個濫價錢


其實象這樣的廠家,最後又能夠存活多久呢


事實上,如果你看過很多義大利焊的TIG車架時,你或許覺得台灣才真的是好


 


我想仿冒車架的事,或許並沒有人傳到義大利


對於C牌來說,這樣的事情不過就是癬介之疾,沒什麼大不了


不過,我不能不說,如果這家公司懂得思考就該知道這絕對是個警訊


相對於大陸人的名牌情,其實台灣的情況已經沒有那麼嚴重


因此,所謂的名牌價值一旦名不符實時,或許就只能吃死那些不懂的人了


如果我這樣說---許多義大利車其實是得到台灣的加持


可能大家會覺得我這樣的講法有些妄自尊大


但是對於很多具備技術本位的車廠來說,這樣的講法很接近於事實


當然東西還是要賣的,我並沒有說貴本身貴得沒道理


但是對消費者而言,可能錢花下去就是要買貴得有道理的產品


我記得過去我有一個朋友


他常常消遣我說我不懂義大利人的精度,某個產品公差只有多少----


其實我很清楚,他說的那個很有精度的車架根本就是台灣焊的


近來逛他的部落格發現,他在賣那支車架,看來他還是懂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