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組輪子可能不只是貨真價實,或許根本就是物超所值


 


八月五日起了個大早(旁邊的STONE突然插話了,你這句開場白還真濫吔!現在都八點半了,還早!早個頭啦)


唉!STONE,你還真不進入狀況,象我這種夜貓子上班上到12點多,八點半當然算早啦。你還真不懂得體恤老人家。


 


話說我們今天要出個任務,就是對航翊的RT-050A進行爬坡測試


 


其實大部分的車友都很清楚,這種1620公克的高框板輪的強項,應該不是在爬坡,而是在平地巡航的速度維持,但是由於之前測試的小剛店長體重太輕,因此大家不免對它的報告---心生懷疑,身旁的一群損友給我開了一個「清單」要我解決他們的疑惑,由於肩頭上的責任是如此重大,不免拖了我身邊的重砲手---STONE來球員當裁判,而所有的菜色則包括了


 


1.      輪組本身的結構剛性夠不夠強,踩下去會不會軟腳


2.      起歩的狀況如何,速度的維持率怎麼樣( 簡單的說就是轉動慣量如何,速度是一路爬升還是有瓶頸)


 



 


追擊追趕


STONE你現在在哪裡?已經帶著其它車友上路的老王這時打電話過來


在哪裡,還在建國南路沒出發,你們在哪裡?


我們在新店捷運站,現在準備出發騎北宜,你快趕過來


 



 


算一算,我們落後的距離還真的是好一大段,如果要從建國南走羅斯福路,可能落後更多,於是我們決定走辛亥抄捷徑,老實說這段路我不熟,還好今天的攝影小郭是這帶的地頭蛇,所以我們扮演狗仔(跟拍)和護航的角色,一路只看到STONE不斷在調整,但是速度還拉得真高


 


之前STONE和我說,他曾經在承德路上和機車尬車,我還真的有些不信,如今看到他輕輕鬆鬆就保持在時速四十的巡航狀態,讓我不由得相信,他應該有能力把速度帶得更高,更何況今天騎的這組輪子,原本就是靠配重在帶動慣量的輪組。本來我們擔心如果機車騎太快,可能STONE會跟不上,但是我們漏算了紅綠灯,幾個彎之後STONE已經把我們拋在後頭,因此原來還想幫人擋風,這會卻變成了被風擋


 



 


來到國史館,終於可以上北宜了,到底我們和前車的距離有多遠?我們完全不清楚,只能說是在一個苦苦追趕的狀態,進到山區,當然速度也跟著掉了下來,因此也給了我和小郭抄前拍照的機會,不過STONE果然腿力好得出奇,即便是那麼重的板輪,竟然速度還可以維持在20-25之間,幾個7%的坡都難不倒他,隨著卡普的到來,離石碇越來越近了,不過前行者依舊沒看見,過了大茶壼,看到幾個車友坐在那,問了下STONE,他很確定的告訴我不是,看來前車應該是在海倫咖啡了,隨著海倫咖啡越來越近,奇蹟竟然出現了----因為我們竟然追上了


當然,這不能說是我們追上了,而是STONE追上了,因為我們這種騎摩托車上來的,哪會比人家辛苦


 



 


到了海倫,幾位車友也嚷著要試,於是我們在那裡進行了幾個心得交換,也讓大家各自上下騎行了一小段


 


由於中午12點還有個飯局,而車友王大哥也要回中和開店,另一個重頭戲下坡就從海倫咖啡展開,一般我只聴說別人下坡飆得很快,不過因為我這人怕死,所以從來就沒有騎超過50過,我沿路都警告騎摩托車的小郭不能衝過頭,騎慢點,但是沒想到我們騎到60,卻是在後面追趕的角色,看著STONE很穩定而漂亮的壓車過彎,我心裡一邊唸著阿彌陀佛,一邊罵著死小子騎那麼快幹什麼,當然回程會比來時要更快,我和小郭在辛亥路基隆路口被擋了一分鐘,再看到STONE時已經看到他停在建國南路的SEVEN納涼,當然今天的測試任務也圓滿達成


 


MAVIC不一樣的思維?


在過去台灣很少出現和COSMIC CARBON一樣的產品,但是今年到目前這樣的產品卻出現了好多組,而且航翊的產品雖然最後出來,但是價錢卻是讓人最為訝異的,不過可能大家最關心的並不只是價錢,而是航翊會的產品是不是壓成本打市場,但是實質內涵卻豪不值得留意的一組


 



 


事實上,如果有相同產品出現時,我第一個想拿來比較的就是COSMIC CARBON,究竟這兩組產品有多大的差別,基本上我認為航翊想的和MAVIC有所不同,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呢?


 


第一,這組輪子的鋼絲和花鼓的設定,沒有MAVIC選用的那麼強壯


第二,這組輪子的設定應該是適合亞洲人的體型和重量的輪組,也就是能輕就盡量做到輕


 


今天測試的STONE曾經談過一個問題就是如果航翊把鋼絲和花鼓再改進會不會更好?其實我很清楚,這樣改進的結果,固然在趨動剛性上能夠再提升,但是花鼓和鋼絲重量顯然會再增加,這樣的做法對於POWER不大的一般車友來說,可能未受其利先蒙其害。


 


航翊的輝哥回答這個疑問時說,航翊當然可以在鋼絲花鼓上做改變,不過反過來說如果沒有多少車友可以發揮這組輪子的戰力時,那麼這組輪子只不過是曲高和寡的東西


 


我想這就是我們為這組輪子所下的結論


 


回到我們今天在為這組輪子測試時所開的菜單,我想大家的答案就很清楚了


在過去的幾天裡,我不斷反覆的騎著這個輪子,同時我在STONE的幾個動作之中也看到了我要的答案


 



 


這組的輪子剛性強不強?


我的想法是---太強了,有些車友會問劉大你不過就65公斤你怎麼會知道輪子夠強,而小剛又那麼小支,他的話也不能算數


但是如果你看到STONE今天一直在躲減震條時,那麼你會很清楚一件事,這個板子夠硬,所以它的回應是很跳的,所以為了減少這個跳動所以STONE一直在閃,所以你能說他剛性不好嗎?


 


這組輪子會軟腳?


我的答案是----輪子本身並不會,而是你的腿力本身會有問題


為什麼這樣說呢?這組輪組的前後花鼓都是直拉設計,框本身就夠高,所以當它的鋼絲是拉在框上時,本身強度就夠,更加上有考慮到趨動和偏心設計,所以它的側向剛性和縱向剛性都相當的不錯,當你看到車手可以很順利的用大輻度壓車過彎,那個答案應該是很清楚的。


 


但是這裡我們又回到了一個問題,這組輪組主的設定是巡航用的,它不是給你拉來爬坡的,所以當你在爬坡時為了對抗地心引力,你的體力可能會有更大的付出才能達到一樣的爬升效果,也就是你無法對抗某個輪組本身的「常數」時,被打敗的應該是自己的腳


基本上這組輪子在爬坡時的反應是很直接的,有人甚至說它的表現比BORA還好,基本上我想這個人想講的或許並不完全對,因為寶拉並非爬坡輪,如果你說他在剛性表現比寶拉要好,或許還有那麼一點道理,而且如果以寶拉的重量來看,這組輪組只騎一小段就拿來比是不怎麼公平的


 



 


至於這組輪子在平地表現,可以說是驚人的!


集合了幾個人的測試結果,我想可以用這樣說---這組輪子有二段速度


也就是一般人來騎,拉到27-35要維持均速應該是相當的容易,但是要拉過40太小支的可能覺得沒有那麼容易維持,這個應該不怎麼意外,因為這種慣量的維持本來就是以輸出力量來決定,就象STONE本人所說的---高速表現才是這組輪子的強項,我想他應該是在下坡中嘗到了甜頭。


 


總結而論,這組輪子的強項就在---平路、慣量、高速和定速


 



 



 



 



 


文章是智慧財產,非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