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休閒展開場日有些冷,除了巨人缺席之外,很多車廠都沒有來展


看來看去,第一天來逛的人當中很多應該是車店的老闆


當然從大家口中談論的話題無非是今年沒什麼看頭,很多只是來消化庫存之類的言論,當然不能不說這好象接近於事實


不過,今年休閒展,也不乏認真參展,希望找尋機會的廠商


個人認為這次車展其實有一些攤位是值得去逛一逛的


早上看了一下,發現卜威的量身訂做系統,目前已接近於完備的階段,另外一家法商,不知是不是從CORIMA發展出來的叫---法騎拿,他有一組特別的輪子應該是有些象LW的設計,但是過去似乎是不常見過的,此外或許我認為最值得一看的應該是航翊最新的輪組----目前並沒有命名的LW,當然航翊並不把這組輪子當成是LW,因為從他們的研發來看這組輪子的概念應該是要比LW要更先進的,或許有人覺得有些臭屁,不過這種奇想真的是有些天才,記住是天才不是天兵



 


這組輪子為什麼特別


我們知道LW是三位一體的設計,也就是輪子花鼓碳纖輻條是一個完整的結構,不過為了達到這樣的效果,LW應該付出了不少的代價,因為那些碳纖輻條繞花鼓固定,碳纖板結合截斷輻條之後能不能成為正圓在技術上有一定的難度,甚至有人懷疑剛開始的學習曲線之中,那個良率可能不高,所以它的代價之所以會那麼高其實是不無道理的。



我不知道LW的設計是不是有所謂專利存在,不過航翊在發展碳纖輻條時,顯然是根本略過了LW,因為它們根本不想去抄那個做法。


因此航翊做出來的東西今天讓我看到之後真的覺得,他們真的很聰明,因為他們根本不用繞來繞去,他們直接把左右的碳纖輻條模組化,也就是說他們不用花鼓繞來繞去,碳纖輻條直接用模組的方式構成,再把模組和花鼓直接固定鎖死,也就是說----


就花鼓和輻條部分來看,根本就是一個整體,所以如果這組輪子要得到很強的傳動效能是可以完全做得到的,所以如果說LW是三位一體來說,它並不算是三位一體,充其量那只能算是---「二位一體」。


或許有人認為這樣的做法可能在剛性上沒有LW好,我沒有工具也沒有測試過,不過我個人的看法是消費者這部分是不是能夠騎得出來,我個人不清楚只是在板子部分一個用黏死一個用鎖定會差多少,不過你要說鎖沒有黏來得好,我個人是同意的,不過航翊故意不鎖死的目的是什麼?我不清楚


我知道的是不鎖死的部分是可以留下調整的空間,所以這組輪組如果出了問題,嚴格說來是可以修理的,也就是航翊的這組輪組在成型上面比LW要容易得多,從另一個方面來看,這留下了大量和快速製造的條件,那麼這組輪組在價格上是不是比LW更有競爭力,就非常值得注目了。


也就是對航翊來說這是不是一個商業考量,我是不清楚,但是對消費者來說你可以拿到一組在結構剛性上和LW相差無幾,但是價位上卻便宜很多又可以維修的東西你會不會考慮購買呢?(當然這必須是扣除掉品牌情結的)


雖然這組輪組只展出了前輪,但是有了前輪相同概念,那麼後輪應該不會太難做,怪不得我看到那兩位法騎拿的法國工程師一直站在航翊攤位之前看這組輪子,最後還由其中一位上前和航翊強哥談這組輪子,雖然我不知道他們談的是什麼,但是這種模組化的做法可能是他們看了之後覺得----為什麼我沒有想到的吧,當然這組輪組是有申請專利的,所以也不擔心有人COPY



不過很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


明年三月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這組輪子應該會是受到注目的產品


後記---


休閒展已經過了好多天了,對於這組輪子也繼續保持追蹤,目前知道的是前輪的做法航翊還會略做修正,因此剛性部分應該還會再提升


至於後輪做法,其實已經開模在做了,動力側的趨動問題,也已經決定了,至於怎麼做,航翊交待---還不能說


所以明年三月的展出應該這組輪子就是重點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法地那的輪子,與在日本雜誌上的評價比LW還高的CORIMA輪組長得有幾分的象


這家的攤位很巧的就在舒迷的MOOTS攤位旁,讓我想看不到都不行


這家輪組目前由彰化的法地那公司代理


我們將找機會對這家公司進行另一個訪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