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師雖然材質不同
但想請教你
關於
953
KOM TCR SL

在騎乘上,各方面來看差距性在何?

不好意思,麻煩你了。」


 


這是一位車友的來信,探討內容與幾何有關


或可以補之前談論的不足


 


首先我想你必須要有一個基本的想法
或許不是每個車友都一定是這樣去想
但是對於一個長年研究車架幾何的人而言
這些或許才是真正的知識
1-
車架做得好其實是一個必要條件
也就是說一個廠必須懂得怎麼樣做出一支結構剛性好的車架
如果連這點本領都沒有,那這家廠的車架是根本就不值得談
甚至是根本就不值得去看的
當然這時如果做得又輕又強自然可以得到加分
如果是管子不會太誇張(比如粗得象大炮洗衣板)但是剛性相對卻更好
那麼這樣的車架不只是好,而是優秀
2-
決定車架功能的基礎,其實是各廠的幾何
這意味著一件事,你要買那一家車架,其實是以功能論,而不是用品牌或者戰功來看
比如說西米露這支車架是爬坡的利器,可樂果是平地的王者
這些是從幾何上就可以看出它們的目的的

基於以上這兩個基本的條件
所以對我來說我會告訴你捷安特的車我根本就不考慮
或許它的剛性是夠的,但是一支壓縮車架卻有著97.7的軸距
捷安特是不會設計車嗎?還是它有著什麼樣的考慮?


至於KOM,它有些數據沒有顯出來
但是以你的高度,它應該是沒有你可以騎的車
我只知道它的S尺吋,有著攻擊車的企圖,在角度上可能攻手兼具
算是一台設計上面有點想法的車,但是某些數據不足,所以我無法判定它是否是平衡感極佳的車
至於953我覺得這個管材真的是好,如果還有一點抱怨就是重量上還不算是完美
所以如果以山路來說如果你的輪組不夠輕,它可能會吃了碳纖車的虧
但是在平地或者緩坡來看,應該是具備極大的優勢
目前雲豹的幾何是多年前我還不算完全懂幾何時
和張夀生一起幫雲豹設定的
對於現在的我而言,這個幾何還有精進的空間
我相信,如果在幾何上稍做修正(應該是量身訂做)
那麼目前一些缺點應該可以得到解決
屆時,這台車或許可以在山路上幹掉碳纖車也不一定
不過,我指的是我要找雲豹再訂做的車而言
供你參考


 


---謝絕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