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10852  

騎車很久了,騎到最後因為某些機緣因而觸及了製造的世界

我的朋友們會覺得奇怪,為什麼我可以那麼投入而且有興趣

我覺得這或者沒有什麼道理可言,就只能說是過去的訓練導致

 

當年投入新聞工作時,我的師傅或者學長們很喜歡談「求好心切」

所以,編完報時沒有人會把它當成是工作,做完了就急忙趕回家

那時很流行檢討,談今天的處理有什麼問題,怎麼樣會能更好

 

這樣的訓練讓我一直有種「能不能有更好的可能」的心態

這種心態或者最後就變成一種性格,或者說是某種價值觀

 

我接觸自行車其實只是一個偶然,因為報社中有個人騎車上下班

他知道我住建國南路知道我也想騎車上下班,就要幫我介紹個人

而他所介紹的那個人其實就是運轉小魏在車店打工時拜的師傅

 

剛開始時他賣給我的其實是台城市車,騎著上下班到也自得其樂

因為有車就會有些保養工作,因為好奇,於是會混車店求知識

一切就是那麼開始的,和大家一樣,平淡無奇只是我起步稍早

 

慾望升級軍火自然升級

 

事實上在車店混的人沒有什麼有好下場的,因為總會被人(帶壞)

當然,總是你要有某種(能力)或者(財力),才會被引發慾望

如果那個老闆懂得(養客)再加上不時的(潛移默化)那就更糟了

 

等到你一直不斷的(升級)那麼你才發現這世界一山還有一山高

車店老闆其實很清楚你會在那蹲多久,他什麼時後會再管不住你

在那個資訊封閉的時代裡,其實要做這樣的評估,不會算是太難

 

但是,當你自己有能力或者老闆不再能夠滿足你時,你自然會離開

我想,我的機會應該是老闆說要帶我們去自行車展見識時產生的

那年我知道,原來我所接觸的是那麼的貧乏,這世界比想像更大

 

有年,報社佛心來著要做個自行車展聞專頁,就成了我真正的啟蒙

有了合理的理由,對製造源頭進行實際採訪,於是我知道我非常無知

 

在這樣一片大海裡如果沒有人引路,顯然你是會因為迷失而被溺斃

我到現在還很感謝這個人,他是印地安顧董的前合夥人和師傅小巫

 

由於他出身業內,所以引介了些做車架和做避震器的廠家

我記得它帶我走過的有TANGESTOCK和卜威野寶乃至當年的卡瑞拉

嚴格來說引介不表示你和它們可以建立關係,師傅領進門結果看自己

 

回首從前,我覺得我第一年的經驗是完完全全的失敗,徹底的不專業

我不知道要問什麼,更不了解可以和他們談些什麼或者學到什麼東西

 

或者是由於這個經驗太過深刻,讓我不由的想盡辦法去(補修學分)

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很清楚,你在車店裡面所能接觸了解的,很有限

 

什麼是專業誰是專家?就在那時我的朋友同步介紹了張壽生和車廠的人

在那之前我已經花了很多的時間,所以我幾乎可說是打掉重練的

 

有人說這個世界有三種人,掠奪者、給予者和互利者,事實也是如此

你如果想學東西那麼你應該找的是給予者,最起碼也應該是個互利者

如果你不幸碰上的是個掠奪者,你會發現,你沒得到什麼反而被榨乾

 

對我來說那些強調資訊不對稱的,潛在的可能性,都該是個掠奪者

在我所有求知經驗中印像最深的,應該是當年在展場和李總的交手

那個時侯碳纖輪還是稀有物種,就算我有準備能問的其實很有限

 

我在那裡站了二個小時,「聽訓」了120分鐘,李總說你可以走了

沒有人問過我在那120分鐘裡聽到了什麼,但是我至今仍回味無窮

 

P1010915

 

你想了解的或者只是八卦

 

那時我並不了解什麼是給予者,但李總似乎從不怕別人聽走了什麼

事後的經驗裡我了解,製造端和消費者沒什麼利益衝突,最是敢講

李總本身就是個話夾子,水龍頭一旦打開,那個水流就自然的流洩

 

現在真正想起來,我學到了啥,從那學到的,絕大多數是製造商那

車店,乃至於同業,只能說都是些雞零狗碎蔵頭去尾的不完全資訊

 

網路時代裡,資訊好像變得透明了,但是事實的真像真的是如此嗎

從別人傳給我的或者我自己上網看的,其實真假我現在一眼就清楚

絕大多數真的東西應該還是從業內那輾轉知道的,但是並不完整

 

一些車友看過之後「驚為天人」的分享,老實說從業內來看沒什麼

就以那篇「土X板輪」來說好了,其實裡面知識的缺口也還多的很

如果最後的目的是做成輪組,我想待解決的問題,才會真的被發現

 

專業其實是要被專家「認可」才算數的,而不是自己想像是個專家

回首從前,如果你真的想學東西,那麼你就絕對別去碰一些半調子

為什麼有人說不過就是騎車嗎?是的,就只是騎車,別去爭辯什麼

因為你所爭辯的不過就是你們眼中的對錯,也許只是50100之差

 

事實上對於好的追求,絕大多數只有製造端才有能力解決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