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74

很多人認為現在台灣的小孩缺乏競爭力,但是問題出在哪裡呢?

 

一早起來女兒告訴我,昨天因為閃外勞所以爆胎了,修完車鎖丟在車店

他告訴我,問老闆是要換內胎還是外胎,老闆訴他外胎差不多了也該換

我問他要多少錢,他說老闆講內外胎一起換只差五十元,於是他就換了

 

我告訴他整件事上,他被騙了,而且很多的項目都是,他覺得不服氣

我問他你為什麼不問老闆內胎多少外胎多少? 為什麼加起來只差五十元

很顯然老闆是欺負你不懂,然後利用你貪小便宜的心裡,你就相信了

 

再者你了解你的胎是怎麼樣的情況? 他告訴我說老闆講外胎快要磨光了

至於內胎部分破了兩個洞,所以必須換掉,我很想問他,你有看那個洞嗎

 

我問他,你從九月上大學也不過才一個月,為什麼外胎就說快要磨光了呢

他告訴我說:「你不是騎了很久」,我告訴他買了段時間不叫做騎了很久

 

以我對於自行車的認知,我很清楚,那條外胎根本就談不上快要磨光了

那條拆下來的胎老闆可能拿來給某個人換上去了,我女兒根本就不知道

 

我和女兒談這個問題,她認為他沒經驗他不知道,所以被騙很合理?

這不就是一般人思考問題的方式嗎?老闆不好,但是他未必能得逞阿!

 

對我來說被騙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為什麼你會那麼容易被騙

被騙了之後,你是不是該思考一下「問題出在哪裡?」以防下次再被騙

 

我不喜歡的是「女兒的態度」,因為他看起來就是認定「被騙很合理」

我們的大腦就是這樣運作的,或者我們學的就是只講道理不會解決問題

如果你把所有的事情都認為是「合理」的,當然「不覺得有任何問題」

 

福爾摩斯和華生在同一個現場,為什麼最後只有福爾摩斯能夠破案

不就是因為華生認為一切都是那麼合理,所以沒什麼是破案的線索?

 

很多人或者聽到我女兒這個故事會認為「現在的孩子吃米不知道米價」

這個問題本身在於現在的父母讓小孩覺得,什麼都不重要只有讀書最重要

但是他忘了一件事,讀書不過就是在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非做對答案

 

陳嫦芬小姐比較兩岸頂尖大學生認為台灣輸了,其實我從來就不那麼認為

北京清華的學生很多都是狀元,那表示這些人的智力或者智商比別人高

陳小姐自己說自己不過是個來自鄉下的女孩,那他為什麼能有此成就呢?

 

那不就因為她的「經驗值」比們何人來得豐富,所以她的「智慧」更高!

頂尖大學的學生都是在無數考試中考出來的,但是有智商不表示有智慧

 

思考的方式在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但是你要等問題找上門才發覺嗎?

我女兒的這個個案其實是可以發現很多可學到的東西,被騙總該要有代價

 

基本上生活中很多的事情就是我們學習的老師,而不是上課時來學習教案

如果你讀了一堆書但在實際生活中卻是一再踢到鐵板,那麼你絕對該檢討

 

我女兒把鎖丟在車店,我要他去把鎖要回來,他認為鎖快壞了所以要換一個

當他知道那個鎖單買要五百元時,他才不提說要換,他原本以為只三四百

我問了他,三四百和五百之間差距很大嗎?這不也是一個價值觀的問題?

 

問他為什麼她認為鎖快壞了,她說因為開鎖時常覺得卡卡,所以就是壞了? 

我告訴他那是鏽,上個油就好了,並不是壞掉,他認為這沒用多久怎麼有鏽

他認為鎖孔那麼小的洞,水應該是流不進去,為什麼這樣子就會產生鏽

 

我問他,你學過化學嗎?知道空氣中有水分子嗎?知道鐵的活性問題嗎?

只要是鐵接觸了空氣中的水分子表面就會被活化,就會產生鏽斑的問題

所以,你如果把高中化學當成就是為了應付大考的,自然對於這些無知

 

如果我們教出來的學生就只是一些「考」得好的學生,這種問題會很常見

我自認我的女兒其實是花了很多精神在教的,反應尚且如此,其它人呢?

 

我認為在這個世界中錯誤常在發生,重點在於你得有「不二過」的能力

如果你看任何東西都覺得合理,受騙也要幫對方找理由,那就錯不完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