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65  

PMP花鼓是誰告訴我的?想一想有可能是南方流浪客吧

那個階段的我,心裡可能認定PMP可能就是最好的產品

 

記得第一次去航翊,李總說要送我一組輪子,我說你不會

他問我為什麼,我說我要PMP花鼓SAPIN鋼絲,不可能送

 

果不其然,李總果然蹦出一句話,這樣阿!自己花錢買吧

我也回了他一句,我早就說過了,要自己花錢買的阿!

 

我記得那組輪子是3K外觀50高框的WH-005

說實在除了覺得PMP花鼓頗順外,沒特別感覺

(在那之前,我一直認為這組輪子應該好到不行)

 

後來我騎了BORA,自然也把兩組輪子做了番比較

我覺得很顯然BORA是比WH-005還要更好的輪組

 

從錯誤中學習

 

但是BORA為什麼好?那時的我其實根本就說不上來

我唯一知道的事是,航翊的張力拉得比BORA高很多

但是反映在車架的路感上面,BORA的剛性顯然較好

 

PMP的花鼓不好嗎?可能在評價上應該要比CAPAGNOLO

但是為什麼得到PMP加持的航翊輪組卻不如CAPAGNOLO

我想絕大多數的人可能和那時的我相同,希望知道答案

 

在我和小魏一起研究輪組的那些年,我想的只是花鼓怎麼輕

我一直認為輪組要輕,花鼓是一個關鍵,不知道這不是重點

(當你確信輕就好時你根本就不清楚---輕會好在哪裡)

 

我一個朋友告訴我台灣有人做了前後加起來300公克的花鼓

我一直要他告訴我做的人是誰?但是他就是釣我胃口,不說

 

面對後來做出來的DT190乃至於EXTRALIGHT當然更哈得要死

但是那個價錢當然也會讓你的荷包或老婆(心痛得要死吧!)

(事實上我的庫蔵股裡還有一組EXTRALIGHT從來沒有編起來)

 

PMP很重被認為是好花鼓,但為什麼輕的也可以是好花鼓?

老實說我就是被這一點那一點的片斷迷惑著,根本沒個答案

事實上我們所有學習過的東西都曾經是片斷,無用的片斷

這也是我為什麼說(你懂一點和不懂沒什麼差別的原因)

 

對於花鼓來說,偷輕真的是好嗎?大家或者被一些大廠給騙了

你以為MAVIC把花鼓部分結構用碳纖做,就認為偷輕是必要的

因為絕大多數人可能沒想過,這樣做之後結構剛性有減少嗎?

 

以消費者的能力我們不可能製造,所以我們也土砲自己編輪

那時第一組的邪惡手編輪,其實就是21編法下的偷輕輪組

 

車友阿吉體重八十多吧,起先騎得滿意,但是沒多久就偏擺了

於是小魏才有更上層樓的所謂2 X2的邪惡輪出現,但問題也多

IMG_9869

 

懂一點基本上是沒用的

 

所以試圖用(編法)解決結構的問題,我們嘗試但是失敗了

如果我們就停在這裡,我想頂多就算是比別人多懂些的車友

 

花鼓究竟有多重要?它該輕還是該重?為什麼花鼓長得都不一樣

為什麼花鼓兩邊鼓耳不一樣大,為什麼有人動力邊交叉有人直拉

 

過去曾經有人笑我,花鼓能滾動就好,不需要什麼太大的學問

事實上如果這個朋友是做花鼓的,它可能永遠發現不了問題

因為你只看到花鼓相同部分沒看到不同部分,不知那就是重點

 

如果你自己騎車發現了問題,然後你無法解釋就丟在那裡

那麼你永遠也不可能懂,你永遠不可能找到一組好的產品

 

發現問題只是所有事情的開始,你能解釋問題才可能解決問題

當然對於絕大多數車友來講,有問題,大概也不能追根究柢

 

為什麼我會說80分花鼓不會做出95分的輪組?那何以是事實

我為什麼說輪組要好花鼓占一半框占一半?那其實是經驗累積

 

事實上我現在認為理所當然是因為我已經走過迷惑知道答案

但是對絕大多數知道答案的人,可能他自認為懂了但根本不懂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