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101      

劉大UBIKE調個坐高就可以騎了,為什麼一定要FITTING

老實說我不是做生意的,我在意的是你騎的時侯是不是正確

而正確本身是你長途騎乘是不是不舒適的一個重要環節

 

UBIKE不是自己的車,所以你對它不會有太多的挑剔

但是如果你花了一筆錢,那麼你對它的要求就不可能相同

 

需求才是重點

 

有人問我,它去某家店詢問FITTING,對方開價要萬元

它質疑買台登山車,便宜的可能都還不要萬元,這樣合理嗎?

老實說我不知道那家店是怎麼和它談的,關鍵應該在於需求

 

有人問我說某個FITTING只做一隻腳是不對的,應該要做兩隻

我的朋友說的振振有詞,我笑著問他,那是不是該收兩倍的錢

 

事實上在這之前,我打了個電話問彭叔,兩腳出力是不是相同

彭叔沒有回答我,他只說了個故事,蜈蚣是那隻腳先起步的

我們知道蜈蚣是(百足)之蟲,它還(不只是)兩隻腳吧

 

有一天有人問它(蜈蚣)大哥,請問你每次走路哪隻腳先動

蜈蚣認真思考了這個問題之後,他的腳打結了,它不能走了

 

彭叔的意思我想應該是我們兩隻腳當然出力的力道是不一樣

但是即便不一樣,我們也和蜈蚣一樣走的好好的,不會亂了套

除非你有(方法)解決這個問題,不然這樣思考是不是太多餘

 

萬元的FITTING和兩隻腳都做,我個人認為是需求的問題

類似我老人家只是壓一壓台北市的馬路,我想應該是用不到

 

DSC_0099

 

有一次我和朱哥談到某個論壇上的名人,他問我:他上過台嗎?

對於他這樣子選手出身的人,常常會把別人的話,當嘴砲來看

他常常講的一句話是「那些市民組的菁英同胞們」,所以呢?

 

我不能說朱哥是不是自我感覺良好,但顯然他認為別人是

所以它的心裡可能認為,既然你那麼拚,花個萬元也是應該

 

事實上我們應該知道一件事,你的要求高當然你的需求高

在意圖達到預期的結果下,所有可能的因素都該想辦法排除

所以除了你自我的鍛錬之外,身體、工具的因素都不能忽視

 

所以如果你認為萬元的FITTING可以幫你消除疑慮,當然值得

但是如果你找的人並沒有(幫你解決問題的能力),那又如何?

 

我覺得要不要萬元的FITTING應該是根據(你的需求)來評估

像我這種年老色衰,只適合在台北騎騎馬路的,顯然是用不到

所以店家不應該「創造」消費者的需求,只因你主觀認定它好

 

 

 

夠用就好

 

但是如果你買個車,擔心尺吋不對怕設定有錯,當然要FITTING

你在車上五分鐘和五十分鐘的感受不同,五個小時的感受更不同

一般而言,太短的時間不至於讓你(明顯)的感受到(不舒適)

 

但是如果你騎個一公里就覺得不對的感受,到了十公里就更強烈

比如說你覺得你的手腕過分出力,你的肩膀不舒適,就會更強了

而這些的不舒適,就是因為你的座艙不對,你的高低差不對所致

 

公路車的學問就在「設定」上,別說差個一公分差個0.5都有差

很多沒有體驗過的人認為這種講法是豪肖,比對後就不會這樣講

事實上我常常讓車友體驗原來的設定,然後再給他調整後的設定

在量身車上騎過一段時間之後,通常車友自己可以發現到底有沒差

 

事實上對於絕大多數車友,「靜能」設定其實就已經是很夠用了

至於「動態」設定的必要性,在我看來就只是一個需求問題

事實上在靜態設定上,做一個比較「效率」的調整,常讓人驚喜

 

我曾幫一個朋友做了個效率調整,幾乎是它3DFITTING的數據

當然我不保証是不是做起來都會一樣(不然這就是擋人財路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