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0362    

我們應該怎樣看待輪組的好壞?別人講的對還是自己體會的真?

一直以來對於自行車的(裝備)都不是讀書會上面的真正話題

但是在長期的訓練之下,這些仁人志士,幾乎都變成了刁緾

 

我們談的話題,雖然有些牽扯了設計,但多半談的是騎乘感受

對多數人來說如果沒有結構力學背景,了解驅動當然就不容易

但是驅動力好不好不一定只是從結構談,從騎乘也可以感受到

 

那天從某個地方接手了一組輪子來測,大家拱說夜會時試騎

夜會大概來了近十個人,每個人都以自己方式試過了一輪

騎完之後大家共同的感受只有一個,和無名比(差了好多)

 

共同的觀點是在掛大盤騎的時後,沒有(舉重若輕)的感受

原本大家以為輪組重量應該不輕,但是事實上只有12XX左右

也就是說這是一組可以歸類為爬坡輪的輪組,似乎只能平地騎

 

但是在平地騎時,也沒有輕快的感覺,速度拉升沒有想像中好

事實上這組輪子的縱向剛性應該非常好,所以問題並不出在框

(那天我們試乘的座駕是953,輪組剛性不夠絕對會露餡)

 

阿煌和小剛都覺得抽車時(節奏)不好抓,似乎缺少穩定感

所以大家比較擔心的是在騎山路下滑時,側向穩定感如何?

 

我把每一個人的話都放在心裡,然後自己用了兩周時間用心騎

我對於航「無名」的性能是很了解的,自然會把它當成對照組

(有些時侯我也會把CP-012的設計和其它輪組做一個對比)

 

我覺得這群刁民的感受不是沒有道理的,這組輪組確實會拖

除了啟動時的一剎那可以明顯感受之外,停車再啟動時更清楚

 

這樣的感受並不是來自於輪組可能原本存在(轉動慣量)的因素

而是輪組的驅動時,力臂所達到的效果出了一些實質上的問題

 

所以,以相同的距離來看無名、CP-12騎完你會感覺「很輕鬆」

但是相對來說這組輪子會讓你覺得你需要很出力,相對比較累

所以如爬坡用到的力量是平地幾倍的情況下,那個感受會更深

 

事實上很多MAVIC輪組重歸重,但是騎士可能感受到很有效率

只要是你的輸出夠大體力夠好,你都不會把重量當成一回事

 

但是相對來說很多被公認為很輕的輪組,爬坡卻未必占到好處

你可以說是框做得太軟,所以變形量太大,讓你的輸出被抵消

但更大的問題是花鼓的(結構力學)出了問題,輸出很沒效率

 

類似這種問題做(機械測試)或者是做不出來的,因為動力沒問題

但是對於人來說,你大腿出力感受和耐久度,應該輕易可以感受到

 

我常常說輪組要好,框占一半花鼓占一半,用在這裡一樣是有效的

我必須說我從來沒有懷疑這個框的剛性有問題,事實上做的非常好

但是很顯然這棵花鼓設計抵消了這組框的戰力,浪費了一組好框

 

我個人認為如果一組在平地驅動良好的輪組,爬坡不會差到哪

但是如果測試的效果只能被定位為平地輪,那就是設計的問題了

對於一組在爬坡輪重量範圍內的輪組來說,這個定位是奇怪的

 

事實上如果在平地騎乘時,只要不要再加速,它的巡航能力不錯

因為轉動慣量一旦存在時,再帶動的問題就可以(忽略不去討論)

 

但是在台北市這種隨時都可能停下來再啟動的情況,弱點就很清楚

因此讀書會上很多人說的(鈍)或者(拖),確實就是種(實際感受)

 

我不能說一年下來,大家騎的更好了,而是大家的(敏銳度)提升了

儘管並不是在一段長距離的騎乘,但是大家都掌握到了(問題重點)

顯然這一陣子來大家對於SHIMANOMAVIC花鼓的探討還真的有效

 

我不能不說這是一群刁民,但是輪組現在要騙它們還真的不容易

我相信這群刁民對神壇那種不騎也能夠飛天遁地的感受應該更深了

事實上你不一定要懂輪組設計,只靠騎你一樣能感受到輪組的好壞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PS三月五日到三月八日為台北國際車展,別忘了到南港展覽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