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011

 一個從大陸回來參加台北自行車展的朋友告訴我,今年車展有些冷

她個人的看法是除了第二天比較具人氣之外,第三天4點半就下班了

或許這就和某位大前輩談台中周時說的,台北展是為某些掉隊人開的

事實上規格早就在台中周時已經決定了,台北展只是(最後的展示)

 

對於這個一年一度的拜拜,我其實只是在對許多朋友盡地主之誼

客人如何雖然我也會比較,但是這畢竟非我所需要關心的一件事

 

台北展就年度趨勢來說或者有些意義,因為它是某些規格的展現

所以當你聽到業內在說「今年有什麼新東西時」會豎起耳朵來聴

 

但是大家或者忘了一件事,業內對於它自己的產品才會講得比較準

就像做車架的人大概只關心車架,搞輪組的人只談論哪一家的輪組

至於它所不懂的東西未必具有一定的觀察力,所以未必能掌握趨勢

 

就像牒剎公路車好了,我記得之前訪問SRAM時早就談過了

但是大家現在還在觀望,看是不是SHIMANO跳下來之後會怎樣

所以他已經成為一個趨勢了嗎?事實上我認為根本就還沒有

 

但是牒煞公路車絕對不會是台灣的主流,因為台灣用到機會不多

但是對於歐洲那些用到長下坡的人來說,牒煞卻是非常需要的產品

 

今年很多人看到雪車,就想到寒冬,對於大家的共識認為是趨勢

事實上SURLY早就有雪車兩三年前還有試乘,我自己也騎過多回

所以你真的認為這種分眾的產品會成為主流?在台灣也能風行?

 

今年台北展為什麼時間提前,講得現實一些該是受(上海展)影響

大陸現在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14億人口,市場當然受重視

 

事實上很多品牌商都已經報名了上海展,甚至天津展與南京展

這和規格制定說實在是沒有什麼關係的,純椊就是(市場)考量

 

P1050088

 

你可以想像一件事,台北展如果和上海展時間靠太近會怎麼樣?

如果剛來台北展之後馬上就要準備或者移師上海,一定疲不能興

如果台北要強迫廠商在兩者之間做選擇?那廠商會捨棄哪一邊?

 

台灣是目前全世界單車製造的重鎮,所以台北展當然有重要性

但是大陸市場則是實際利益的所在,所以對廠商來說更得要卡位

 

 

 

事實上台北展提前或者是不夠熱絡,講難聽些都是受上海展的影響

之前聽某位市場前輩講,台北展和台中周未來可能「合流」二者選一

而且確實有某些高瞻遠矚之士,在推動整件事往這個方向來發展

 

當然也有人在談到底是不是該移師台言還是留在台北舉辦的實際問題

老實說,台北展所帶動的是龐大的商機,但這指的不是廠商的接單

 

而是這麼多廠商集中在台北的住宿與飲食問題,甚至是交通問題

(去年南港展館的停車費是100元,今年漲了一倍是200元)

如果我們要談什麼物價上漲,大概沒有比這個更大的漲幅了吧

 

我覺得是不是要雙效合一,確實是一個應該要早些做決定的事情

如果台北展選在歐展和美展之後(一定時間)舉行,確實有其意義

如果台灣廠商要掌握規格制定的主導權,這應該是一個合理的做法

 

當然你可以推稱人氣冷是因為「景氣」恢復的情況可能還不理想

但是如果未來的台北展都是這樣的狀態,就非是景氣那麼簡單了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