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747    

 

記得在車展時有車友問我,劉大你不覺得今年的車展沒什麼新意

 

對於這樣的結論我不知要說啥,或者對我來說,每年都沒有新意

 

 

 

就在去年時,我還在追逐手機的規格,搶頭香的去買了SONYZ

 

結果今年我旁的同事用的是比我高級的Z1,而且連Z2都快出來了

 

我不覺得手機可以變成科幻電影裡面無所不能的超級電腦

 

所以早在我買了Z之後我對於後續規格的產品,我只看不買

 

 

 

3C產品的生命周期都非常的短,做手機的人只能說是在創造慾望

 

但是如果你真的懂時,試問,你想要一支什麼樣的手機?光劍嗎?

 

 

 

在玩自行車之前我打羽球,所以我收了非常非常多的羽球拍

 

但是你知道這支球拍和那支球拍打起來不同,那是設計的差異

 

但是如果廠商告訴你在球拍裡加了鈦絲,然後你也就因此買單

 

以我現在對於複材的理解,那時的我,只能說是個徹底的傻瓜

 

 

 

大家都很不願意承認一件事,你所以容易受騙是因為你喜歡被騙

 

或者這樣子說,因為你刻意追求不同,所以你相信別人說的不同

 

事實上你所謂的不同不過就是一堆碳纖中加了幾根鈦絲,有用嗎?

 

 

 

如果你追求這樣的「新」,廠商隨時隨地可以給你幾十件乃至幾百件

 

事實上你可能不懂一件事,你只不過在等一個合理的理由來(被說服)

 

 

 

過去,魏大在編邪惡手編輪時,習慣把鋼絲從裡面往外面來編

 

對於他的做法,在當時被認為是「邪魔歪道」,受到很多的抨擊

 

如今市場上早已不存在邪惡手編輪的產品,但是這個做法被抄了

 

 

 

如果我的體認無誤的話,這樣的做法被接受是因為可以增加側向剛性

 

因為大家選擇相信一件事,兩個花鼓耳之間越寬,側向剛性就會越好

 

這就像很多人習慣把花鼓身做得越大越好,認為這樣可以有助於驅動

 

 

 

花鼓設計事實上是屬於結構力覺的問題,但是還不只是結構力學

 

事實上花鼓設計還有所謂的「預力」,所以又不單單只是結構力學

 

 

 

但是對於絕大多數消費者來說,我們只不過就是買個輪子,而非做輪子

 

我們沒有必要為了買個輪子,所以也要拿一本結構力學書來唸才能選擇

 

 

 

所以這時把問題「簡化」(但這可不是方便法門),就很容易被接受

 

所以花鼓越寬越好花鼓耳越大越好,就成了(不明所以)的好理由

P1040809

 

 

 

如果我沒有記錯,運轉魏大花鼓耳的間距只有47MM,所以側向?

 

事實上靈異上某位編輪大師就曾質疑它的輪組,魏大要它自己試試

 

最後它是不明所以的走開了,但是這完全不影響它編輪大師的地位

 

 

 

大家都有一個基本概念就是鋼絲越多越好,因為這有助剛性和驅動

 

當然最簡單的反對意見是,鋼絲越多當然花鼓越重,輪組也會越重

 

但是為什麼MAVICSHIMANO只用二十根,也沒有人質疑它有問題

 

 

 

MAVICSHIMANO這樣做的算計,應該不是為了偷幾根鋼絲的重量

 

而騎過SHIMANO輪組的人大概也不認為它花鼓有問題而是框有問題

 

 

 

MAVICSHIMANO花鼓的架構做出出多久了?怎麼沒人要它更新?

 

講更更現實一些CAPAGNOLO的輪組變化可能更少,怎麼沒人抱怨?

 

 

 

如果要說花鼓耳越大越好,那ZIPP的花鼓耳夠大了吧,它有更好嗎?

 

除了ZIPP花鼓做得大輕易於出狀況之外,網路上談的問題應該不少

 

 

 

市場上習慣於把某些事情簡化,但是這種簡化其實應該是(有前提的)

 

魏大曾經在神壇上和某些人就輪組進行討論,我覺得有一件事很重要

 

 

 

輪組的問題一向被認為是「線性的」,但這是錯的,因為它是非線性的

 

之所以用線性來看只不過是因為這樣比較容易進行分析與處理罷了

 

 

 

就我自己來看東西只有好與不好的差別,創新其實沒有那麼容易

 

市場在意的可能從來不是「新與不新」這件事,而是趨勢是什麼

 

如果必須透須透過新來帶動你購買的慾望,或許就是被騙的理由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