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年的休閒展上出現了一支和可樂果長得很像,但是卻掛著別家廠牌的車架




為了這件事,有人在神壇上發了文,然後製作這支車架的人對攻擊非常不滿




我記得那支車架是掛在我所認識的一個朋友的攤位裡,我和顧總還去看了一下




 




說實在聽過那個報價之後,我的第一個感覺不是這支車架怎麼可以仿得如此像




而是「這個價位雖然比原廠的(便宜了不少),但是也不算是便宜了」有人會買?




 




當然我這個懷疑可以是(沒必要的),因為就是有人捧場,不然何以成為話題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為什麼有人對我的發文很不爽?不就是因為擋人財路?




 




我記得當時還有人特別介紹了這家「代工廠」,因為我們問了整個流程和模具費




如果以大廠的開價來說,這家廠的報價確實可算「便宜」,但是也不能算是太多







名牌情結造就下的市場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這家廠(應該)一直都活著,儼然成了另一種的名牌車架




因為三步五時,我的朋友都會在非死不可上面貼上這家廠的近作,以分享讀者




但是對於絕大多數對於名牌車架倒背如流的國內車友來說,大家看了也心知肚明




 




我記得我之前看過的一支名作應該仿的是R5吧,不過據說報價已經物美價聯




對於不怎麼懂得碳纖車架製作而且只懂外觀的人來說,不到三萬應該算是便宜?




當然對於追求名牌的人而言,相較於真的名牌來說,這樣的價位當然是買得起




 




但是不知道在何年何月時似乎也聽到了某個工廠裡面的人談到了這種代工車架




有了假的自然真的會對此做一個比較,我不知道這樣的比較是不是在做防堵?




 




大家都知道R5最大的特色應該是輕吧,所以假的R5的弱點對它們來說是重




不過相較於R5的重量,這個仿冒車架的重量其實也不過就重了那麻二百多




 




所以對於一般不是太注意的人而言,可能這個重量的說法,還是不怎麼有用




當然對於那些PXXXXXXXO本身就夠重的車架來說,想要抓到差異性就更難了




 




如果這些現貨供應的仿冒車架,並沒有用原廠的名稱,那你要分辨當然不費事




但是如果你認為這些仿冒的車是真的(流出品),那麼很明顯的一件事是它不是




 




相較於國內拿到的一些流出品,車廠不是沒有查過,而且對於管道多半心知肚明




所以,如果有能力拿到的人通常嘴巴都很緊,想要大張旗鼓的作,鐵定沒下一次




 




所以仿冒就是仿冒,和流出是(根本沒有什麼關係),所以問題的重點就來了




仿冒和真品的(性能)也會是一樣的嗎?我想這才是消費者本身應該關心的事




 




對於碳纖車架來說,因為是(模具)的產品,無可否認的(外觀)確實很容易抄




但是就像我們之前談過的,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獨特KNOWHOW,比如說輕量化




怎麼樣才能做到(又輕又強)?這就不是一般車廠隨隨便便就可以知道的秘辛




 




所以如果你買到的仿品重量是怎麼樣做到輕的?是用材料還是減少碳紗疊層?




如果它的價錢已經是目前這個價位,那麼你認為它會用更好的碳紗來做?




如果不是用更好的碳紗,而是在做法上偷疊層,那麼對消費者來說無疑很危險




 




這個比白牌還危險吧!




事實上這些仿冒車架倒底是如何做成的?安全性如何?乃至於騎乘的效果呢?




這些到目前為止應該沒有什麼人真的在分享吧,可能的原因是沒人會說是假的




所以這種心態的結果就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交的學費值不值得只有自己清楚




 




但是,對於真的懂碳纖製程的廠商來說,應該沒有人認為這樣的車架會是好車架




因為所有能夠把碳纖車做得好的人,多半都是(近親繁殖)產生的,搶手的很




對於他們來說這些做法不過就是(邪門歪道),躲躲蔵蔵而且賺不了什麼大錢




講難聽一些,如果這些廠的生意太好的話,無疑的會引起原廠注意不利於自己




 




我記得某年某月的某一天,市場似乎出了一批真假難分的CXXXXXDXXE碳纖車架




其實這批車架在台灣的數量並不大,而且只有少數的人知情,或者手上拿到了




但是即便是這樣,也引起了美方的注意,除了追查真假之外,也在追究責任歸屬




 




那時某家車店應該被授意,去買一支車架來分辨真假,同時追查是那一個批號




老實說那批車架被認定是(真)的成份非常高,當然也引起了相關人士的緊張




 




當然對於圈內人來說最後要追查到是誰流出的,(應該)是沒有什麼太大的困難




這也是為什麼(流出)不是沒有,但是到底看到知道想到時,多半都是過去式




 




回過頭來看對於懂的人來說,部分真的車架就不夠看了,假的車架又能好到哪




如果只是為了假車架背後那道名牌的光芒,不過是虛榮心作遂一點都不值得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