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有人問我,單車熱是不是退燒了,現在迷單車的人似乎是減少了


其實,如果從景氣循環的觀點來看,所謂的單車熱是不是「泡沫」?


 


過去很多人曾經找我畫過車架圖,也曾經訂製過車,如今都安在呢?


這些人還在騎車嗎?還是在某些原因影響之下,這些車早已高掛或賣掉了!


 


我為什麼用訂製車的角度來看呢?因為想訂製的人應該是「賭性堅強」的一型


當然這裡談的並不是賭博,而是指這群人應該是真的比較「瘋」或者懂的人


 


所以會想訂做的人,理論上應該是真的「會」騎車,而不是放的好看的那群人


而且一般會想訂做的人,也應該是有「玩」車涉獵資料,而且比較懂的那群人


 


你想想看,如果是這群人都沒有在騎了,那麼這個市場就真的是進入萎縮了


對於那些當年那些一直買不到KXS—T3的人來說,現在還有沒有在騎?重要嗎?


 


因為對於自行車來說小摺是比較特殊的車種,嚴格說在功能取向上有某些限制


我會認為那就是「街車」是在不長的距離當中,給你拿來搭捷運或者逛街用的


 


所以「瘋」小摺才是一種比較奇怪的現像,試問現在還會有「買不到」存在嗎?


如果有買不到可能也是「根本不做」了,而不是因為大家「搶著要」所以買不到


 


復興北路過去有一家車店是專門做小摺生意的,過去整家店都是各種品牌的小摺


店主結婚去歐洲旅行時夫妻兩人甚至還從那裡帶回來兩部ALEX MOUNTAIN


不知是哪一年我逛到那去時發現,那些小摺全不見了,滿間店幾乎是公路車


 



市場曾經過渡膨漲


當然小摺依然還是會有一些的「去化」,但是那應該就是原來應該有的需求


至於那些原來車店裡的小摺呢?當然也不會是賣掉了。多半是成為庫存慢慢賣


 


其實對於小摺你如果問店家,我想擺還是有擺,但是那個熱潮「應該」過去了


所以如果以循環的觀點來看,店家會認為不知「何年何月」可能才會再現!


也就是說某個車種這樣的現像是「不正常」是把很多年的買氣,「一次用光」


 


台灣市場很容易出現蛋塔現像,所以這樣的熱潮其實就是蛋塔,怎麼說呢?


因為我們報社的同事們是不太騎車的,但是這群不騎車的人中也有人買了T-3


但是我很清楚,我的同事還有騎嗎?答案是沒有,所以那些車現在就擺在那裡


 


其實對於一個「正常」的市場來說,穩定的去化,才是真正支撐市場的要素


任何用「刺激」的手法所激發出來的「買氣」,真的能夠唯持?應該是不會的


 


我的很多的朋友是做「水貨」的,在市場很好時,他們的詢問度應該是超高的


所以,對於他們來說從國外進高單價的水貨車架輪組來賣,是很好做的生意


但是「今年」以來這些人很多似乎消聲慝跡,有些人根本就是「大半年」不連絡


 


它們眼中的「榮景」其實對於我來說不過就是竭澤而漁,提早「榨乾」了市場


過去他們一台車不要賺多少和店家搶生意,表現上看來是「六畜興旺」很風光


 


但是市場上能夠買得起那些車的人「就那麼多」,不會因為便宜就「多出來很多」


所以當這些人都買了呢?下面的需求在哪裡?可能連他們自己都想不到吧!



炒短線對市場發展並不利


 


現在很多水貨商一年到頭「三番兩次」換品牌經營?大家認為理由在哪裡呢?


這些做法是對準那些有「換車」需求又不太願意「撞」車的人的另類做法


但是這樣搞下去其實「品牌」最後也是會被他們搞死,因為這是迎合並非經營


 


其實當他們走到這一步時,可能才是市場準備要「回歸正常」的真正時刻


因為我所理解的這些做水貨的人多半並不是真的從「這個行業」裡出身的


對於傳統店家來說,這些都是不知道從哪裡「蹦」出來,和他們搶生意的人


 


正所謂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沒人做,沒利潤這些人不會永遠待在這


而且水貨商並不是只有一個,彼此也有競爭關係,這個市場並沒有想像中的大


 


對於我這種看慣市場的人來說,這些「異軍」其實只不過抓住過去一個點發揮


但是所有的「偏鋒」(比如車廠流出品)其實也是會出現優勝劣敗的淘汰情況


從「X電行」倒了之後,這些「大量流出」的情況在市場上還有多少?


 


所以,我個人的看法是現在的市場「並不是」萎縮,而是在恢復正常


對於當年那些因為「通貨膨漲」而多出來的店家,市場進行了逐步的消化


所以不管你是因為能力或者熱情而進入這個行業,只有想做的人「才會留下」


 


那些「打游擊」或者是「跑單幫」來插手市場的人,終家從這個市場裡面離開


就像那些真正想騎車的人每個星期都會在路上出現,而不是把車「掛」在那裡看


與其說這是「退燒」不如說這個市場「已經」逐漸走到正常的發展上面來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