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看到報紙談到某個人從十幾二十層樓上跳下,因為某種原因---沒死


或許很多人都會為著他的幸運,感覺他應該下一次不會做這種蠢事了吧


可是,我心裡想的卻渾然不是這樣,我想的是:他這輩子可能好不了了


 


很多人問我,劉大:常聽見你談內傷,但是這倒底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呢?


其實,很多事情你無法查覺,你會以為它不存在,但是事實並非如此


 


基本上,我是練「呼吸法」的人,對於佛教的「觀呼吸」有了解的人


對於呼吸法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可能比較容易了解


簡單一點說,就是把你的「意識」集中在鼻子的呼吸進出上


 


 



 


當然佛教是把「觀呼吸」當成是一門功法在練,但是他們不是在練氣功


但是,對於道家來說「觀呼吸」最後卻有可能成為一種呼吸法-----「長呼吸」


對於「長呼吸」來說,一吸和一吐各自到達十幾秒----是非常正常的事


 


但是,這樣的練法其實是要花比較長的時間,下工夫去養成習慣才能做到


所以,有關於長呼吸的練習,一般最起碼都要練個十五分鐘以上,而且氣不能斷


 


也就因為如此,很多人如果練第三息,再也吸不下去了,大概也就不想練了


所以,雖然知道有這個功法存在,但是真正有耐心練下去的人----沒幾個


 


當然練成長呼吸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氣息綿綿,最好是不要感覺氣息在進出


也就是你能吸和吐越長,而且給外人感覺你好象根本不在做這件事----最好


 


躺在床上查覺傷勢


這幾天其實我睡前和醒後,其實都沒有立刻起床,因為我在調呼吸


當你的氣息很悠長時,你就會慢慢查覺,氣經過某個地方是有痛點的


 


有人說既然你都已經可以查覺了,為什麼不用「以意缷氣」去治療


就象武俠小說裡所說的「打通任督二脈」一樣,老實說---這也太高估我了


 


基本上,我的工夫還好不到可以用氣來打通傷勢的地步,當然更談不上治療


我個人的看法是,這樣的做為對於疏通瘀血可能有一些幫助,而且是有証據的


 


今天早上起來時,我發現我背部,那個撞擊點的附近肌膚起了水泡


老實說,這個水泡來得有些莫明其妙,差點讓我以為是帶狀泡疹


如果稍微用力一些,水泡就會破掉,而且會流出水來


 


十點多的時後,打電話去問了一下彭叔,他要我不放心的話去看一下皮膚科


其實,不只是背上有,我的腹部上面,也有幾粒這樣的小疹子,而且是不連串的


如果稍微留意一下,我還會發現這些小疹子---有一些些的癢


 


 



 


如果,我們把這些部位與之前撞擊點來比較,那麼很顯然這就是當时的「傷點」


從五月十一號被撞至今,已經差不多二十來天了,也就是離一個月---其實不遠了


當然我們年紀大一些在「恢復」上面,要比年輕人差一點,但也不至於差太多


結構要回復得有點耐心


可是,我每個星期都去看一次彭大師,做繼續的追蹤治療尚且如此


那麼你想想,那個撞擊力道,比我要來上很多很多倍的人,他的傷勢會輕嗎?


 


基本上,這個世界上沒有幾個人真的能夠把受傷的結構調回來


而且認真的說,你在傷前和傷後的情況,所謂調回來還是會有一絲絲的不同


而調結構是讓你「氣血恢復正常運行」的必要手段,這樣你的身體運作才會正常


 


但是,你的外在雖然好了,但是受傷的部分呢?可能沒有那麼快吧


所謂的傷筋動骨一百天,那可能是對於象我這樣的人來說的


對於傷勢比我嚴重多多的人,也能有這樣的「幸運」嗎?如果這也算幸運的話


 


而且講得難聽一些,這樣的情況大多是送西醫來治,所以只是治骨折


但是你真的認為,這樣的傷勢只有「骨折而已」我想很多人心裡都不這麼認為


 


最近報社的同事一直在問我:怎麼最近沒看到你在騎車阿?


老實說,被撞了二次,並不是我「害怕」的原因


而是那個傷勢沒有辦法很快好,每天翻來覆去睡不好,才是讓我擔心的所在


 


因為對於傷勢來說「恢復不易」是讓人最頭痛的


我記得我媽當時對那個撞我的先生說:你撞他你倒霉他被撞皮肉痛


其實我很想和我媽講,老媽,我現在是完全承受不起皮肉痛的


 



 


 


所以,我現在常告誡我的朋友:騎車千萬要小心,而且千萬不要受傷


受傷至今已經堂堂邁入第四個星期了,有人問我:好一點了嗎?


我真的很想回答:好了,但是真的只有一點點


我想那個撞我的人,可能無法想象,不過是皮肉傷嗎?怎麼會這樣


但是他不是那個被撞的人,我還真的願意花那些治療費,來換被撞的人是他


 


其實這幾個星期每次去看彭叔,他都會說怎麼又是歪的


事實上,每個星期我都很認真在保養,所以為什麼結構維持不住我也很奇怪


 


後來發現,受傷的身體在用力上,會和正常情況不同


所以再怎麼小心,有時還是會被慣性給拉了回去


所以只能靠彭叔每個星期幫我診斷是不是又再度歪掉


現在可能讓我唯一比較放心的應該是那些內傷的瘀血都冒出來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