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爬坡輪這一篇刊出之後,除了讀者的迴響之外,也有很多車友提問


其實個人覺得,多半人的誤解只能說是「廣告商」的遺毒


畢竟,在台灣過去做輪組都是手邊有什麼就遷就著去做


因為這樣對於成本來說最容易控制,而且根本談不上什麼研發


當然如果你沒有把新的觀念或者技術引進輪組製造,當然也不會有偉大的產品


 


因此,當全世界大概八成以上的碳纖輪可能都是台灣製造時


我們似乎看不到什麼所謂的「台灣精品」,也只覺得外國貨價格高得合理


當然如果你還是抱持輪組能滾就好的觀念,那麼就只好被牽著鼻子走


 


不是輕就好


過去運轉魏大一直有一些文章發表,但是最重要的應該是第一篇


輪組之所以能夠發揮效能,其實重點是在結構


但是所謂的結構好壞,其實是和「固定方式」有關係


想一想蓋房子的道理,為什麼鋼構的一直在被宣傳呢?


 


只有好的結構,才能讓輪組的效能得到完全的發揮


你可以想一想,航翊的SUPER系列可以說是目前做得數一數二的板子


但是還是有人說SUPER一些騎乘上面的問題,為什麼


不就是缺少一棵為了航翊自己板子而設計的花鼓嗎?


 


而且大家可能不知道一件事RT-033RT-050根本不該用同一棵花鼓


因為這兩組框的高度不相同,在力學思考上面的思考也不相同


也就是真正完美輪組的思考,其實是多方面考量的一件事


 


過去很多輪組都做到了一公斤左右,但是為什麼可以做到那麼輕


大家可能沒有去想過,花鼓、鋼絲,那些重量是可以算出來的


那麼板子才是偷輕的最大關鍵,因此做得薄、單層框都有可能


 


你想想如果這些板子更本在剛性上就不足時,那麼花鼓就很重要了


可是你完全沒有看到花鼓的問題,似乎隨便拿一棵花鼓來編


這組超輕的輪組就是天降神兵,就會好得不得了,是這樣的嗎?


如果航翊的SUPER都被別人嫌,你有什麼理由相信那些單層框可以很偉大


 


如果編出來張力根本拉不高或者張力拉高時板子卻出現變形呢?


 



 


從材料下手


 


LEW之所以貴是因為材料是硼纖維,所以可以故到又輕又強


當年航翊確實也曾經考慮採用這個材質,但是最後放棄


我不知道放棄的理由是什麼,但是航翊確實也選了另一個好的材料


 


但是,整個重量下降的過程就我的了解並不是一下子就從四百到了二百五


所以他的過程是從400---350---300---280---250一歩一歩下降的


重量壓低除了材料之外,其實是有很多的學問在裡面的


 


而這個一歩一歩下降的過程中,由於我都曾經經歷過


所以,對於那些喊到很輕的輪框,基本上我都喜歡去找來看


甚至請魏大實際去編,去拉張力,然後再拿去測是不是很牢靠


 


我不能說,我個人的經驗就一定是對的,但是我所經歷過的經驗告訴我


要製作一個好的框,材料和技術都是很重要的因素


 


過去很多廠從做的框中拿一個最輕的出來,就說做到了多少


其實以SUPER來看如果告訴你是270那麼大至就是很穩定的在這個附近


 


框要穩定得從製程下手


如果航翊新廠沒有蓋好,我可能不知道新廠一些機器購買的情報


假如過去航翊所使用的機器是六台機器六百萬的話


我的理解是同樣現在買六台機器,花的卻是一千七百萬


這並不是通貨膨漲的因素,而是為了得到更穩定的結果所做的投資


 


至於沒有用硼纖維的因素,是不是因為沒有那個必要呢?


而從航翊新機器的情報來看,航翊是不是借著更好的製程控制


做出品質更好而且重量更輕的框出來,其實也是我想知道的


 


為什麼上面談了那麼多碳纖廠裡面生產的情報呢?


在這個資訊不對等的時代裡面,只有你了解真實的情況,你才不會被欺騙


以上的這些,我們可以得出幾個比較明確的方向


 


1.碳纖偷輕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也不是輕就是好


2.重量壓低除了有材料問題之外,還有製程因素在裡面


3.好的框是品質穩定的框,也不容易有燒框的問題


4.如果偷輕只是把框做薄,那麼很可能一點意義也沒有


 


所以車友不要聽到碳纖,就眼睛為之一亮,因為碳纖的品質好壞可以差得非常多


記得,我們之前提過某大廠做的燒框測試嗎?其實那個廠就是在找合作廠商


結果那些沒有得到標的人,為了掩飾在測試過程中燒框的情況


他們的說法是那個廠開價過低,所以它們完全沒有做得意願


事實上,得標廠商的價格卻是他們講的那個價格的倍數之上


零異上一大堆廠商跳出來做廣告,有台灣的也有對岸的


不過對於我來說,可以說一次也沒有動心過,因為我知道


不是因為它是碳纖不是因為它們長得一樣,就有相同的價值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