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材自原廠網站,如有不當請告知



 


SPECIALIZED在台灣,應該一度浮沉過


如果我印象沒錯的話,之前在香港還傳出有假貨


而台灣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也有所謂的流出品


當然很多人都知道,這個品牌的主要代工廠就在台灣


 


不過除了業內外,可能大家比較不清楚的是這個品牌的代工廠不只一家


碳纖的部分其實是分兩家在做,走競賽路線的廠接單量比較大,級數也較高


所以,如果你騎到這家廠的車架,如果發現風格甚至路感差很多


那麼不用懷疑,因為膠和做法的問題,本來就會有這種差別


 


曾經它也不特殊


很早的時後,我就騎過這家廠的一級車架,但是印象不深


因為,那時的它,車架重量上並沒有特別優勢,做法上也不特別


 


騎起來時,只覺得和我那時騎過的SCOTT根本不能相比


只能說就是一般的水準,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差


如果要我花三千多塊美金去買它的S-WORKS,說實在真沒有什麼意願


 


或許大家會奇怪,這家廠的車,這幾年不是滿紅的嗎?


印象所及和象一些古典賽和環法中,騎它的選手都得獎


所以我那些古怪的印象是不是我自己的問題?


 


心態決定了高低


 


其實,這並不是我的問題,而是這家廠真的有用心在求變


前幾天,我一個在菲力工作的開規格的朋友寫E-MAIL給我


它的內容是:「好想弄一台SL3來騎,老劉,難道你不想嗎?」


 


其實早在這之前,我對於SL2就已經在注意了


那時,我一個過去是選手的朋友,它騎的就是這台車


 


對於這台車的剛性,他一直是讚不絕口的


SL2用的還是上一代的技術,在做法上並沒有變更


 


SL3使用的不但是最新的矽膠管技術,連膠也不是採預澿布


而是採了最新的噴膠的做法,不但更輕剛性也更好


 


我曾經問過代工的廠商,為什麼SPECIALIZED突然變得那麼成功


他們對我所談的一些東西,剛好印証了,這是家「求好心切」的廠商


 


原本我以為這家廠在設計上是採用ODM的方式,結果不是


以下是我和這家OE廠裡面的工程人員的對話


 


問:你覺得SPECIALIZED近年來的成功因素是什麼


答:過去他們多半是做鋁車架,在碳纖上面了解的並不多,所以學習時間比較長


 


問:你的意思是他們在轉型到碳纖應用上面有了長足進步


答:他們本身有車隊,來自選手方面給他們的意見很多,而他們在學習上很認真,自然對於某些問題的反應能夠很快做修正,其實他們這幾年的反應,事實上是過去累積的基礎,這家廠是很認真的廠商,能有現在這樣的成果其實不怎麼意外



 


問:請問在這當中,貴公司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它們是ODM嗎?


答:他們的車架其實是他們自設計的,並不是由我們ODM,當然他們有很多設計上面的想法,也必須要製作廠商技術上面的配合,我們所扮演的角色其實就是提供製造和改善意見上面技術的諮詢,比如說如果他們想這樣做,那麼可能什麼樣的做法會比較好,會做出比較好的結果,這點我們會提供他們意見,當然如果在技術上面做不到,我們也會把問題點告訴他,那麼他們會想出另外辦法解決


 


問:據說貴公司和SPECIALIZED配合已經非常多年了


答:基本上替SPECIALIZED代工的廠商並不只有一家,我們是公路車做得比較多至於登山車部分,其實也有另外技術條件很好的廠商在配合,基本上SPECIALIZED是個非常好的客人,我想只要他們願意,很多人應該都願意替他們代工


 


問:請問貴公司提供了他們什麼樣的技術呢?


答:近些年來在碳纖製作的方法上,其實各家都不斷在推陳出新,這樣才能具備競爭的條件,我們公司當然也開發了一些新的技術,在剛性的提升和重量的減輕上,剛好可以符合SPECIALIZED公司的需求,因此它們也順勢拿來製作最新的車架


 


問:請問貴公司內部測試人員如何看SL-3


答:這台車小弟就有幸騎過,老實在在剛性上確實是我們目前所製作車架當中表現名列前茅的作品,當然SPECIALIZED設計的好,是最主要的因素


 


有機會的話,真想試一下SL-3,感謝您所提供的資訊


不客氣,我個人認為你真的應該去試一下這部車,應該不會讓你失望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