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763      

你對車架的認知是什麼?是重量是幾何?還是品牌?你問過自己嗎?

每一次試輪我都會用一些奇怪的車,有人不禁問我,這些車是哪來的

 

對於一些不方便說出是誰做的車架,我都習慣用「無名」這一個稱號

事實上我這些車其實都是「高手」之作,只是有時別人不願我說罷了

 

所以當有人覺得不只是「輪組」好,事實上車本身也好時,我不意外

當朋友覺得你有那麼多好車,但是這些車又沒有品牌時,他們很困擾

困擾的原因或者是因為我選車的「標準」,顛覆了他們看待車的觀念

 

VORTEXVORTEX COMPACT都是好車,但很顯然兩者有一些不同

事實上LITESPEED沒有必要做兩台(一樣)的車,所以差別是必要的

 

LITESPEED很清楚如何做好一部車,所以調性就成了兩者主要差別

一樣都是6/4鈦的車,很顯然VORTEX就沒有COMPACT垂直振動直接

 

但是你要說VORTEXCOMPACT 那台好?我必須說:我無法做比較

因為這兩台車「各有特色」,做為好車的(條件),他們身上(都具備)

 

在我選車的標準裡面(品牌)事實上是我最不在意的事,這點比較奇怪

我常開玩笑說三萬的本錢兩萬的塗裝與十萬的LOGO,也因此遭到非難

 

事實上品牌的價值已經成為這個世界對於(好壞)認知的「決定標準」

對絕大多數的情況來說這似乎應該是「對」的,品牌商也希望你這樣想

 

但是這樣的想法有什麼(根據)?難道它不和選股票一樣充滿隨機性?

有人騎了西米露之後認為現在的它和2011-12年時的車,似乎是不能比

 

我個人的看法是除了幾何的修正之外,認為不能比的人究竟看出了什麼

如果這個騎的人真的騎出了什麼,那麼你對品牌的看法是不是該有不同

 

我個人的看法是或者某個品牌真的存在(某部)好車,但不意味著(全部)

我手上有好多部LITESPEED,但是我只買我(肯定)的車,且全都是一級車

 

P1040756

 

 

我手上有好幾部CANNONDALE,但是我不會買CAAD10或者CAAD9

我手上有的是CANNONDALE SYSTEM SIXCANNONDALE SUPER SIX HM

有人問我你為什麼不買現在的CANNONDALE SUPER SIX EVO,這實在是----

如果你真的懂車或者你真的騎過這幾部車的話,我認為他根本不會這樣問

 

好車的條件是什麼?幾何?幾何當然有意義BB太高易飄太低不利下坡過彎

後三角短利於攻擊,座管角陡利於重踩出力,前軸距長不利攻堅,都不難懂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一件事,這些不過就是一些空洞的數字,並沒有直接作用

所以如果你要發揮這些幾何的效果,這些是不是應該落實在車架的製作上面

有人說車架的好壞決定在材質上,這樣的講法是不是為碳纖車架打廣告呢?

 

 

你能說明為什麼是碳纖嗎?因為碳纖輕?這簡直是胡說,你保証碳纖一定輕

我很清楚有750公克的碳纖車架,但是不也有1300公克的(名牌)碳纖車

碳纖車架一定舒適?只怕你騎到的是那種太舒適的碳纖!所以碳纖一定好?

 

誰規定好車一定是碳纖?碳纖之所以勝出是因為在造型多變上他具備了優勢

所以鋼車、鈦車、鋁車(鈧)一樣有好車,你該了解的是決定好車不在材質

 

毛爹騎過無名的鈧車,它對於這部車感到訝異,因為後三角鋼性的表現極佳

但是整部車的調性一度讓他誤以為是碳纖,所以你能夠說鋁鈧車一定太硬?

所以你可以知道一件事,決定好車的條件不在材質,材質可以影響車的調性

 

我為什麼會什麼材質的車都收,因為什麼樣材質的車其實都有好車存在

幾何、材質、設計都是決定車子好壞的因素,但是並不是當中的唯一因素

 

我所理解好車的條件是-----五通回饋扎實、後下叉傳遞直接、抽車穩定

路感表現明確但是不會太顛,車架表現剛柔並濟與垂直振動的處理良好

 

這些談的全部都是「結果」,但是要達到這些效果就我的理解並非不能量化

所以有些人會以逆向工程的方式去了解,別人的前叉是怎麼做出這種數據

同樣它也很清楚它的車架如果沒有達到這種效果時,應該如何做適度修正

 

能夠很明確做出好車的人,其實任何材質到它手裡,都有辦法做到好的地步

大前輩可以把碳纖和鈧合金的調性做到(非常接近)並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但是你如果要重量和剛性達到平衡的車,那對大前輩來說大概就只有一級車

 

所以我是怎麼看車架的?事實上我看的都是(結果)我從來沒在意(品牌)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