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068  

這真是奇怪的一台車,剛性絕佳,舒適竟然可以到這種地步---毛爹

 

在上次走訪鈦郁時許總提到做了一支比較細的465管並通過了測試

我不知道做一支比較細的動機是來自商業還是基於減重上面的考量

但是,我對這樣的一支車架和之前的465鋼車間會有多大差異有興趣

 

基本上做成管材和做成車架是有差距的,許總爽快的承諾做一支試試

為了配合出貨,其實這支早就完成的車架圖就從六七月一路等到九月

 

收到車架圖時比對了一下,上管從31.8減到30下管則從38.4降到36.8

管壁一樣維持三抽管的型式,但是厚度上面略微下調了0.05(減重吧?)

 

由於我在鈦郁參觀時對於它們所開發出的新勾爪十分好奇,也一併使用

所以這台車嚴格說來並非(市售)版本,只能說是定版車架的(對照組)

組好的那個星期剛好是刁民們的聚會,因此到場的刁民們都成了試騎員

 

鋼車該是什麼感覺?

所有的人都問我,我騎了有什麼感覺,其實我比較感興趣的是大家怎麼想

為什麼多數的人最後都不騎鋼管車轉騎碳纖呢?很多人的答案是鋼管車重

我想,講這個話的人應該沒有去秤一下C60的車架有多重吧,輕了多少?

 

如果你要拿可樂果的M-X-LIGHT搭鋼前叉來比,那我對於那個重量沒話說

如果你是因為鋼車架會生鏽不易保養,那麼你面對的可是不鏽鋼不會鏽

 

我騎過很多鋼管車,但是我覺得每個人的偏好會形成印像最後變成抉擇

有些人愛的是那個QQ的調性,或者五通那種韻書感,那只能選擇LUG

 DSC_0065

事實上TIG的車架反映的「多半是管材本身的調性」並沒有(沉重)感

那天我一個朋友在印地安騎853CP12,他對表現感到驚訝還滿喜歡的

很多人喜歡把LUG車時代的印像帶到TIG車上,那可能會是個錯誤的類比

 

1400公克的鋼車搭著EC90的前叉,這台車事實上我們是掛著大盤在騎

換過兩組輪子一組是毛爹的MOPA一組是SUPER的無名,差異只在重量

兩組輪子明顯都有「重齒輕踩」的效果,差異只在於(齒比)略有不同

 

車架操控上其實非常靈活,也就是整體轉動慣量並不如傳統鋼管車來得大

當然你不可能拿R5CA那種重量等級的車來類比,但整體感覺卻是輕快的

 

一種空靈的輕快

如果要說這台車最特別之處應該是,它有著(953的剛性碳纖車的舒適)

相較於之前管徑比較粗的465,很明顯的它的舒適性似乎又要再好一些了

但是這樣的舒適感很容易造成一種錯覺,也就是是不是這車架太(軟)?

 

如果你沒有騎到顛跛的路面或者實際去測減震條,車架確實感覺像頭綿羊

事實上軟的車架會造成(動能損耗),就是你騎得很用力,但是速度沒上來

 

但是騎在顛跛路面你才感受到,車體在(垂直震動)中反映了札實的剛性

只不過在(減振)層次上做得太過(優異),震動的感覺真的被(吸)釋掉

 1922466_665431940237369_7694135082067161367_n

對於一定要手或者屁股會被震得發麻的人來說,這台車的表現可能太空洞

因為你好像座在一張沙發上騎車,可能缺少一種(挑戰)或者(存在)感

 

但是空洞的感覺其實也是一種空靈的感覺,你會更覺得好像是(漫步雲端)

事實上掛著MOPA或者無名在騎乘時,你會覺得有種輕快,一如在路地飛行

所以你騎的並不是一隻老牛,它可能是一台吸血猛獸乃或是批著羊皮的的狼

 

手拉肧問我(劉大,這台應該會變成你的座駕吧!)他話裡的意思是?---

沒錯,我確實很喜歡這台車,而對於車的喜好或者會隨著年齡增長出現變化

 

當你不再比賽時,那麼你可能不會再把戰車當成首選,而會回歸到追求舒適

所以很多的鈦車或者鋼車其實談的就只是工藝,車本身講求的是品味優雅

回過頭來看我會覺得這部車或者在意外中,創造了另一種可能的獨特選擇

 

它絕佳的剛性,讓這部車依舊保持著(戰車的靈魂),讓它依舊可以拚速度

但是它的舒適特質,絕對可以讓你在長途騎乘時不至因為身體適應而疲累

 

是什麼樣的設計造成了這個不同,我個人認為決定因素應該還是在管徑上

無疑的鈦郁創造了一部非常獨特的車,也為市廠提供了一個獨特的選擇!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