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WW_1054    

碳纖車能夠做到的層次或(境界)事實上早在2007-2008年就達到了,如果你騎過那時的CANYON,很不幸的你有機會再騎到TIME和可樂果的C60,你會赫然發現,雖然時光經歷了將近七八個年頭,但是(怎麼現在做的車架和那個年頭相比,竟然沒有什麼長進)?如果你有這個想法,你千萬別懷疑你的感覺是錯的。因為你的感覺真的就是「正確無誤」。

 

很多人可能懷疑如果當時就可以做到如此境界,為什麼到現在為止是(近乎)原地踏步呢?事實上就工法的層次而言,當然還有一些突破,但是這樣的突破對於碳纖車架能夠帶來什麼太大的改變嗎?我個人覺得車架或者可以做得更精緻,重量上面或者可以更輕一些,但是除此之外,你不可能再有更多。而對於那些只講求剛性根本沒有什麼在意重量的廠商而言,那麼這些工法,他們根本就用不到,因為這些工法是對那些在找尋(重量和剛性平衡點的廠)才會用得到的技巧。

 

這些年來我周遭的一些朋友都發現一件事,除了大前輩的碳纖之外,我唯一收的碳纖車就是2010-2011CANNONDALE SUPERSIX HM,原本的那台07-08年的CANYON我己讓讓渡給讀書會裡的公道(柏),至於我為什麼會讓他擁有那部車,因為他第一次試他就掌握了那部車的調性,自然他就該是車的(真主)。

 

事實上我之所以當年會拿下那部車,無非就是因為CANYON是懂車架製作的,而在當時那部車的重量就已經做得相當漂亮,更重要的是(他那時就已經達到了剛性和舒適之間的臨界點),也就是那是不考慮絕對剛性的情況下,做得近乎於完美的車,如果那部車再過頭一些就是不舒適了,事實上我也是那麼看待PARLXX的,所以如果你在做車上(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除了(外觀)不同,但是調性幾乎是一樣時,「我為什麼要花更多錢買一部近乎一樣甚至於更重的車」?而那部車的車主還得要花個十幾萬去配上LW才顯示那部車(他不重,他是我的寶貝),那是懂車的人在幹的事嗎?當然不是。

 

很多年年去南港自行車展的人都問我,劉大,你覺得今年有什麼特別的嗎?事實上年年不都是一樣?你覺得你看到的東西有什麼太大不同?以前很多人都喜歡把拍的一些公路車架PO在神壇上,但是這幾年這樣PO的人還有多少?那為什麼大家的興趣降低了呢?如果你懂這個簡單的道理你就很清楚「創新」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所以碳纖這個材料從出來到現在,還能夠那(長命)已經是非常了不得的事了。廠商不能告訴你們「事實上他們已經玩不出什麼把戲做不出什麼新的東西」,他們當然不會說。所以他們只能在名目上面做一些「變通」。讓你們注意到他們的用心。

 JWW_1224

這些年他們還能玩的是什麼?輕量或者是空力,但是你真覺得有空力存在,而輕量那就更可笑了,你要一個一百公斤的人騎700公克的車架,不能。所以輕量只是針對那些登山體型的人的「特別服務」?現在為什麼他們把希望放在牒剎公路車上?因為那樣在車架和輪組上都會產生(新的規格),這就和零件廠最後弄出電子變速一樣。那(或者)是一個新的東西,但是它是不是(絕對必要的呢?)大家或者可以去想一想。

 

既然我對於碳纖有著那麼多的(偏見)和「成見」,我為什麼還要去弄那麼一部超六HM,對我很多朋友來說,他人可能認為你真的很矛盾,但是我告訴他們理由之後,或者很多人試了之後,這些原本的質疑都不見了。我之所以收超六HM只為了一個理由「碳纖車架要做到那麼空靈是非常難的」,如果這只是一個意外一個巧合,那麼今後就「不會再有」。事實上我(可能)賭對了。因為從這部車之後我就從來沒有騎過同質性很高的產品。所以我是處在(等待奇蹟)的狀態,我在看碳纖車還能做出什麼樣的境界?但是到目前為止我是失望的。(而超六HM的模具恐怕也早已不存在)

 

這個話題轉到另一個場景,在大前輩無名車架到手之後,陸續有人把車組了起來,騎過的人的各種溢美之詞也不斷出爐,什麼神奇啦!不倒翁啦!讓人看得眼花,那天胚神請了剛哥來組車,因為無法忘情於無名,讀書會的課也沒上,大家上完課,他竟然還沒組好,於是很多人說要到我家頂樓看看,看到胚神在訓練台上努力試車,大家忽談談起敏神的465和胚神的無名,到底哪一個才是武林至尊!而這時帥哥錡談到他的下一部車或許仍然是碳纖,這時我忽然蹦出一句,為什麼還要買碳纖?你認為你買的下一部碳纖和這一部碳纖(依照你的騎乘方式)會有什麼樣的不同?

 JWW_1136

LITESPEED做的三部主力戰車可以有完全不同的性格,但是碳纖廠會有這種本事嗎?他們對於剛性的迷戀可能是限制他們進化的根本原因。事實上我覺得他們一直在試著操控消費者的感官,讓你脫離實際騎乘的感覺,只要消費者沒有就騎的這部分產生疑問,那麼話語權就永遠在他們手裡,但是如果你騎得夠多騎得夠久,你可能要認真回想一下,這部車和那部車有什麼太大不一樣,如果你和我一樣覺得PARLXXCANYON其實沒有什麼太大差別時,還要置碳纖?所以我告訴帥哥「如果我是你,就在無名和465兩者當中選一部」。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