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465  

十年前LUG鋼管一度有要復興的錯覺,有朋友甚至組了台COLNAGO MXL吊在天花板上,但捧場的畢竟是少數。LUG的討論只限某些人,最終只停留在收蔵家。當媒體不再垂青,古董LUG鋼管的交易也陷入停滯,沒有流動就沒有市場,沒有市場就沒有話題,更難吸引目光。LUG似乎走入歷史。

 

騎過那麼多鋼管,我承認鋼是很有特色的材質。但,我是個功能論者,會在雨天騎車,會鏽的管材對我並不合適。所以使用、收蔵鋼管的興趣從未放在LUG上。

 

某年車展雷諾953的出現,讓我眼睛一亮。張壽生不斷鼓吹下,一直想弄台953來騎。終于雲豹相中了這材質,找上鈦郁做為它家創業作。讓我有了機會。後來鴿子管也弄了Xcr,不鏽鋼的話題似乎抄熱了新興鋼管的行情,但,隨著時間過去,情況並未改變。個人覺得相較于953鴿子管的Xcr弱了些,若非一大粒人愛國,早就不存在。

 DSC_0460

碳纖橫空出世,是否其它管材都被消滅?並沒有。為什麼?個人看法,碳纖有材質優勢,但並無調性優適。騎碳纖,多半只著眼重量、剛性、造型和空氣力學上。碳纖要做得好,要集大成于一身,只有canyon、雞排動過腦筋。一大粒人則對剛性不離不棄。若非一大粒人如此難纏,沒有人想做出區別。所以碳纖好嗎?就我,從不認為。

 

談鋼管復興是天方夜壇,選手騎的碳纖很輕?沒聽過。碳纖做的輕就只為我等弱雞,選手鋼管都在騎,哪在乎那幾克。剛性是對選手說的、重量是對弱雞講的。兩者不存在什麼交集。但水清無魚,所以沒有人想講清楚、搞清楚。

 

碳纖遇見瓶頸,有人就想到鋼管,要講戰力,新興鋼管並不輸碳纖,但,騎碳纖就是時髦,騎鋼管就是老派(你說品味也成),車友自動選項,兩者就有如分隔島,辦個比賽也分個碳纖組、鋼管組。于是碳纖就高一階、鋼管就矮一截,沒人覺得合不合理。

 

FITTING日益受到重視的今天,無法模具製造成了金屬材質的優勢。PARLEE類碳纖廠也講量身訂做,價格,頂上了天。理由?製作難度變高。你看碳纖就是不講理,大量製造,價格也要十幾萬,量身訂做就成了二、三十萬。不合理全變成合理,就因為消費者貝戈戈

 P_20170917_164053

有人問我幹啥盡收些破銅濫鐵?沒騎過幾部車,沒收過幾部車,想一部碳纖就打死別人的,儘管這樣想、這樣講。碳纖我就騎多了,值得留戀的,也就那一隻手數出來的幾部,信也好、不信也好。材質決定了調性,工法決定了高下。天底下就一種碳纖?那為啥你不買最便宜的?

 

我不覺得鋼管車會復興,在市場導向中,鋼管已成小眾,把鋼管當成只有一種型號也只是讓人混水摸魚,君不見光是不鏽鋼就好多種,雲豹自己分類就有630465953,更不要說不同管材廠的鴿子和雷諾、DEDA。不同分類就有不同調性,我自己就不喜歡Xcr愛死了465

 

生意人和消費者會有共識?鋼管車有話題有優勢,但不完全是廠商講的。喜不喜歡鋼管應該讓消費者自己決定,誰好、誰不好,只是偏見和我執,要說耐用,很多人都會投鋼管一票。一樣的撞擊,碳纖和鋼管下場會相同?

 

看倌們很多沒聽過至善路慘案,一排的碳纖、LW停在至善路,車主們喝著咖啡,一台砂石車不長眼的倒車,然後摧枯拉朽的、可樂果、狗媽、萊威全成了輪下亡魂,就中一台車沒壞,就我們家大仙的953

 DSC_0285

要用什麼管材當旅行車,也是抄作話題。但是硬梆梆的車一天騎個一兩百公里,不好受絕對是真的。所以鋼管車的Q度被吹噓也不意外,但,不是鋼管都同一個調性,我自己騎過的鋼管,我就不覺得只有一個調子。630465騎起來一樣?那雲豹瘋了、消費者瘋了,大家幹嘛買465不去買630

 

事實上金屬車的好處就在可以量身訂做,但是裁管本身就多了很多工序,量身訂做貴!不合理?講的人顯然不用大腦。碳纖要不要裁管?你知道碳纖是用模具做的嗎?用模具簡單還是裁管簡單?那碳纖貴的有道理,裁管貴的沒道理,看來,你書從小到大唸得不好也有點道理。

 20170522_173334-min-1024x576

要談喜不喜歡,只有真懂的人才夠格。多數人真懂鋼好不好、鈦好不好、鋁好不好?好在哪?不好在哪?講的出來?就算是外貌協會也不打緊,沒人規定你一樣得是個功能論,我們家宗師不就講了:不講快,不就講騎了帥不。不懂,硬要派碳纖好,那你和那些大媽大嬸也沒啥區別。

 

看這報導,我只覺得好像廠商在洗腦做廣告。好歹鋼管好在哪也多講一點嗎!而且要講得讓人心服口服,不然就和碳纖廠一樣,落于下乘。不是鋼管都很好,也不是所有鋼管都和LUG車一樣重,館長的465只有6.8公斤。我家兩部465也很輕。輕,可以用錢堆起來,問題不大。但好可不是天天有。

 

http://road.cc/content/feature/235141-there-still-place-steel-road-bikes-age-carbon-fib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