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美國的手工訂製車架要等三年才拿得到,這其實也不算什麼太偉大




話說我等三人為了拿到某位大前輩的訂製車,也苦苦等了三年四個月(說笑的)




 




自從某年在車展上遇見了這位做車高手之後,就一直想請他幫我燒我的車架




一直以來我認為會做車的人很多,但是真的懂得怎麼做出好車的人,卻不多




因此,當他告訴我他是怎麼測試車,怎樣做出垂直振動更改部分剛性時我心動了




 




當然,這世界也不乏理論的巨人,是不是真懂做車,當然必須是騎過才知道




因此,當我測過它家的鈧試過它家的碳纖車後,我很清楚,它懂做車並非虛語




 




但是,對於做量產車的廠商而言,要請它幫你燒一台訂製車,可能是緣木求魚




因為,在這些趕單的過程中,誰有那個美國時間,可以在某個空檔幫你燒一台車




 




所以,我只能說燒一台鈧合金的車是有那麼一點機會的,但是這只能說是個希望




佛教喜歡說累積善緣,我想,我和小剛顧大一直都在做這個工作,直到緣份到了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和顧大小剛南下去看這位前輩,幫他的車做設定上的修改




或許是他那天心情特別好,也或者是他忽然覺得接受供養那麼久,應該給點回報




 




於是他告訴我們,要幫我們幾個人各燒一部車,叫我們把車架幾何的設定給他




終於我們幾個人覺得苦候許久的機緣終於來了,對這樣一個機會當然不能放過




 




車架圖,我們幾個人當然是早早奉上,但是施工圖在很久很久之後,依然沒回音




我當然沒有樂觀到認為這台車早已經排上生產線,只等何時能夠拿到手




 




因為按照這位大前輩的個性,顯然他應該會和我們討論一下車架圖才是




所以沒有電話,只意味著要不沒收到,要不,就是他還沒有時間畫工程圖




 




好車當然是值得等待的




這種求人的事,當然沒有人敢去催,於是就這樣一個月拖了一個月,沒消沒息




有一天這位前輩忽然想到這件事了,問我,你們的圖呢?我回他不就在你那裡




於是這幾張塵封已久的圖總算有了機會重見天日,而他,果然和我們討論了幾何




 




大家很高興的收到了最後確定的幾何,當然,也很興奮的認為不日應可拿到車架




不過我們幾個人主觀的期待畢竟沒有戰勝客觀的事實,因為車架排程始終不確定




 




其實我對這位大前輩的廠是有些了解的,我知道他一直都很忙,當然生意放前面




所以縱然有人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拿到車,我只能告訴他們,這種事情急也急不來




我記得大前輩告訴我等六七月公司事情比較少時比較多空檔時,再來幫我做




不過,一晃六七月就過了,燒車架這檔子事,依然沒有點著落,轉眼又一年




今年四五月,大前輩又想到做車這件事,而且很確切告訴我們,已經在做了




 




那天南下,等了許久的車架終於拿到了,車架表面是非常低調的陽極處理




回到印地安,一秤,54公分重量是1070克,剛好在重量剛性的極限值附近




手邊剛好有一套Force,在不求輕的情況下,最後含踏板的重量是6.9公斤




 




和舊有的那台車相比,彎把高度相較低了一公分,龍頭長度還長了一公分




或許是因為採用了我的幾何的73度設計,重心位置比舊車還要來得更穩定




所以高低差相對來說雖然比較高,但是長距離騎乘,並沒有絲豪不舒適




 




高手果然就是高手




星期六兩周一次的聚會,好幾位車友都騎到了這部車,很多人對它感到訝異




直覺上,鈧車給人的感覺會比較硬,很多人刻意試了大安森林公園的減震條




對於這台車的舒適度,感到不可置信,認為這台車與碳纖比亦是不遑多讓




這位大前輩告訴我,這台車它調過,有混搭,或者這就是路感如此的原因




 




但是,這並不意味這台車偏軟,因為抽車顯示,這台車的五通剛性非常好




頭管雖然不是現在流行的11/2設計,而是11/4,但協調性異常的好




 




個人認為好車的條件是好的FITTING好的幾何,但,最重要的還是好的製造




過去我曾經說過要做到有剛性很容易,但是要做到剛柔並濟就沒有那麼簡單




原本這台車是為了長途騎乘而設計,在下管做了部分更動後,這台車似乎更棒了




 




對我來說,這台車完全是根據我FITTING結果設定,所以我的感受會比別人深




事實上這台車己經成為除了ARCHON外我最喜歡騎的一部車,就像身體的延伸




 




上了車之後我的臀部位置幾乎沒有什麼變化,多半的時間裡只有手的位置移動




其實就算是手在前後移動,感覺上肩膀也沒有什麼出力,或許這就是訂製的結果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