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南下去埔里找朋友,走在高速公路上竟然接到了貨運的來電


電話那頭傳來「劉先生你在家嗎」唉!為什麼每次我不在就有東西


很習慣的,貨運又把寄給我的東西,請對面豪宅工地的警衛代收


 


六七點回到家裡,到對面的警衛室一看,原來是航翊寄來的的測試輪組


不過開了箱之後有一點小失望,因為並不是黏好胎的輪組,不能馬上騎


 


同行南下的顧大又已經離開了,只好電話連絡印地安小剛店長,問有沒有胎


不過不管有沒有胎,反正心裡有數,最快應該也是星期天才有可能上路


 


周六上午感謝小剛店長專程跑了一趟,把輪組帶到店裡面去黏管胎(辛苦了)


下午有些親朋好友己經風聞這組輪子到了,於是問晚上要不要聚會一下


大家對於晚上小剛會把輪組帶到聚會地點很興奮,聽到不能騎,則有點失望


 


八點的聚會,KEVEN七點半就到了,還好他先占位,不然我還真找不到位置


一行人雖然先行聊開,不過等的還是小剛,果然輪組拿出來時,大家急著想看


 


當然大家對於前後輪的鋼絲拉法有很多的疑問,因為和過去見過的,很多不同


但是這樣做的本身「有什麼好處」「為什麼要這樣設計」「結果會是什麼」?


 


看到前輪時我比較較沒有那麼訝異,畢竟集中孔的作法,好幾家廠都做了


所以前輪給我第一眼的印像是,非常像CORIMA那組最新版本的鋼絲輪


不過後輪的設計一看就知道是屬於「特有」做法,應該是獨自開發的花鼓


 


絕佳的驅動設計


而這棵花鼓除了直拉之外,應該在製作上面的「難度」頗高,以免鋼絲互相干涉


當然我最有興趣的應該是花鼓驅動效能上面的「獨特」構思,和產生的最終效果


 


由於當時不能騎,在場的人多半只是聽我對這組輪子「理論值」優點的看法


至於「應然」和「實然」之間是不是存在落差還是「高於預期」則存在期待


 


由於輪組並沒有如我預期的一樣是用SUPER板子編的,加上又是採用寬板


讓我對於重量略有微詞,但是1400公克對比於1100公克,反而是不錯的對比


如果在相同齒比之下,這組輪子不見任何拖的反應,反而証明設計「很成功」


 


相較SUPER板子,單一框體在重量上的差異大概在100公克到80公克之間


可以想見每根鋼絲的負荷,這組框要比SUPER大出不少,板重自然居於劣勢


因此合理的推估是,起步時的檔位應該要降到比較低,出力才會感覺是一樣的


不然就是起步時的出力要比較大,才會帶動比較重的框,不可能「沒有差別」


 


由於整天雨勢不斷,部分時段甚至感覺像是用倒的,一直不覺得今天會騎到車


因此,當下午三點過後雨勢開始變小,甚至開始停掉時,瞞著老婆就偷偷出了門


由於輪組是掛在我的黑色鈧車上,因此前一組輪子的印像,可以說記憶猶新


 


加上我刻意的把檔位調到和SUPER RT-038一樣,所以,從起步就可以抓到差別


雖然很相信這個設計應該會讓人驚豔,但是踩出去那一剎那,沒有忐忑是騙人的


 


不過這一次小魏沒有「讓我失望」,因為起步的感覺和輕量輪組「幾乎一樣」


我想除非你做「機械測試」不然那個差異一般人可能根本不太「感覺不出來」



 


平地效果舉重若輕


妙的是,1400公克的輪組竟然也能夠做到「重齒輕踩的效果」完全不用降檔


甚至因為框體比較重,所以在速度維持和再加速上,表現比SUPER要更容易


原本以為黑色鈧車應該會感覺較硬,甚至騎的時間變長時,不舒服也會增加


 


但是一百七的胎壓或許是寬板的關係,剛性和舒適性的表現上都「異常協調」


一路上,只覺速度的維持與拉升非常容易,輪組本身似乎輕易就能把人榨乾


我想下面要看的是,如果用在爬坡上是不是也可以保持這種高效率呢?


 


一般而言輪組設計如果結構剛性夠好時,輪組的變形量會變小,不至產生頓點


因此,就算輪組起步時會多費一點力,但是後續速度的維持,反而會占到便宜


 


因此輪組要有弱點其實就只是起步的一剎那,可是這組輪子「幾乎沒有這種感覺」


我想可能的原因,應該是歸功於輪子在花鼓「驅動設計」上面下了很大的功夫


 


可以想見如果框重如此,都可以表現得「如此出色」如果換了SUPER板會如何


基本上這組輪子只是「原型」未來當然還有很多測試,比如說「耐久」要做


但是,這組輪組的設計基本上應該是成功的,而且「非常值得期待」


 


其實那天第一時間試完之後,我馬上向久已不連絡的小魏「說了聲恭喜」


因為這棵花鼓應該是我這些年來所看過的「最成功的作品」甚至超過我的預期


我這個人一向禁不起好東西的誘惑,因此真的很想把手中花鼓「全部給換掉」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久違的stone今天下課時打了通電話給我,我想他是想看看這組未公開的輪組


其實他到時,時間已經有點睌了,但是我還是問他「有沒有要下去試騎一下」


他說今天大概時間不夠,改天吧,不過他也說了那麼一句「不測也知道結果」


 


看這個設計就知道,非常的特別,在驅動能力上面不可能不是一組很強的輪組


很多輪組需要用比較邪惡的方式來強化,但是很顯然這一組光設計就夠強了


最難得的是鋼絲之間完全沒有干涉的問題,所以耐用性上應該沒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