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一位朋友到我家來試輪組,原本以為頂多不過就試個十幾二十分鐘


但是在樓上左等右等都不見他回來,也不能坐著乾等阿,只好到樓下看書


 


他是三點鐘來的,但是眼見著就要六點了,心裡想著是不是「發生意外」


只好試著打手機看會不會通,響了很久,他接了,原來在忠孝東路上


 


騎腳踏車吔!又不是開法拉利,塞在忠孝東路上嗎?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等他好不容易回到我家時,老婆和女兒早就不等我,自行開動了,只好出去吃


問他騎到哪裡去時,他告訴我騎到至善路去了,然後上上下下試了幾次爬坡


 


從建國南路騎到至善路去試車!哇哩,這個世界有這麼認真的人嗎?也太誇張了


他告訴我原本真的只是想在附近轉個幾圈也就好了,但是這組輪子讓他改變心意


 


我告訴他輪子比上次騎的SUPER RT-038要重了近三百公克,他感覺:怎麼可能


因為他覺得起步那一剎那根本不像是1400公克重的輪子,和1100公克的差不多


甚至速度更好帶,他特地選了一段平路飆速,而且是跟在一台摩托車的後面騎



三個小時的誇張試輪


那個摩托車停下來時,他還特地上前去問說,請問你剛剛的時速是多少?


結果那個人告訴他說,剛剛騎的時速在六十附近,他覺得說:怎麼可能?


 


雖然我這個朋友過去是國手,但是現在畢竟有一些上了年紀,所以別太高興


一般來說摩托車倒真的是「快樂表」所以六十上上,意味著時速應該四十幾


不過就算是四十幾應該也算是不錯了,畢竟那天沒騎卡踏也不是他原本騎的車


 


不過他覺得平路速度「好帶」而且「極易維持」這一點其實是在我的預料之中


既然他特別測試了爬坡,於是我就問他「那感覺怎麼樣」,他告訴我:有些奚竅


 


原來他第一遍是用帶迴轉的方式騎的,他覺得不像在平路時「表現那麼順暢」


但是第二趟時他在起步時先用抽車把速度拉高,同路段,順順的就騎完了


他反覆測試了這個結果,證明他所得到的這個結論是真的,其實,一點都不意外


 


我這個朋友雖然不是什麼POWER型選手,但是如果論爬坡,他可算是「練家子」


因此,他可以很快就抓到輪子的特性,知道問是在哪,答案應該是「輪框重量」


 


一般來說碳纖板框在爬坡時必然會面對的是「地心引力」所以速度不能夠太低


其實他的測試結果也發生在今天北宜海倫咖啡,一些試乘朋友的反應上面


 


由於「消息走漏」,其實是前幾天說漏了嘴,小剛和幾位車友今天約在北宜


所以儘管昨天十點多才從彰化回來,早上六點四十就被挖了起來 (還好開車)


 


八點多就已經遇到了第一批車友,好久不見的李胖子,竟然也來了(而且更胖了)


由於要換煞車皮而且調整夾器的寬度,嚴格說來整個過程進行的不算太快


 


不過由於這次試乘因為沒有對外公開,所以過程當中海倫的車友並沒跑來看


唯一的例外是有位車友鍊條斷了,所以小剛臨時做了一個額外服務,打鍊


到十一點多時,大概原本說好的十來位車友全部都試到了,才正式收工


 


過程中,竟然碰到了菲力小高陪客人騎車,而他騎的是騷包的VENGE(電變)


所以他也被我請來試了一下,才放他回去和同騎的客人會合(還好客人騎的慢)


 


整個試乘的成員當然是實力不一,有些人POWER很強,但也有人和我一樣弱雞


所以「可以想見」大家的心得會很不一至,甚至可能結果是「天差到地的情況」


當然這樣的測試如果是要談數據,當然是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多半只是感覺


 


大家的共識應該是這組輪子的剛性不錯,而且在驅動效能設計上,很有特色


不過這裡面的一個例外是老王覺得這組輪子拖,他甚至懷疑是輪子「有些軟」


不過,如果李胖子以將近一百多的體重壓下去,還覺得輪子「剛性十足好帶」


那麼輪子有點軟或者拖的說法,其實是不怎麼能夠成立,問題在速度沒帶起來


 


基本上1400公克的輪組而且是高框輪組,絕大多數人不會歸類為「爬坡輪」


所以儘管這組花鼓設計上,驅動效能十分優異,結構剛性表現更是讓人驚豔


但是那些多出來的重量,對於爬坡表現來說,還是構成了某些人「一定的負擔」


因此當你速度無法帶到十五六之上時,那麼拖的「形容」絕對不會「空穴來風」


 


但是,相較於那些原本爬坡就比較好的人來說,根本就不存在這個「拖」的問題


甚至有人告訴我,這真的是碳纖輪嗎?真的重量有1400公克嗎?完全不像!



結果不同其實是很正常的


當然我並不認為這組「無名」輪組很適合拿來當爬坡輪,因為重量上它就不是


如果要了解他的側向和結構剛性,無疑的坡度對於它來說,反而是很好的考驗


 


相對於很多測試者最後表示,爬坡時檔位可以再多個一到兩檔,嚴格說並不意外


因為它在平地時的表現本來就是「舉重若輕」所以驅動效能「移駕」時依然存在


所以測試的感覺雖然做不得數,但是某些個人習慣卻讓輪組好壞「自己說了話」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