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對事情的看法總是隨著時間而有所不同,這種情況和你學得越多時越有關係


我記得我第一次去航翊時,李總說要送我一組輪子,我則表明一定要用買的


而且我和他開了個玩笑說「你不會送我的啦」因為我要買的東西「不便宜」


 


李總問我你要買什麼時,我告訴他要PMP花鼓SAPIN鋼絲的RT-050


他總算蹦出了一句我期待中的話「這個阿,你自己花錢買」,有趣吧


 


一向以來我對PMP花鼓的順暢度有些著迷,這應該來自南方流浪客的不良影響


因為自從我騎過他用PMP花鼓編過的一組手編輪之後,我就為那個感覺沉醉


那組手編輪的剛性和舒適性都是我到那時為止,用過的手編輪中最好的


 


但是我這個人就是有些壞毛病,PMP雖好,對我來說「總是嫌重了一些」


因此,我也曾經對於DT-240之類的花鼓產生興趣,而且組起來騎


 


單看花鼓就好了?


而當年最吊胃口的事,應該是張夀生告訴我,國內有人把花鼓做到300公克


但是當我要他告訴我是那一家時,他卻基於業務保密的理由,始終沒有說


 


直到我請小魏試著用手編輪,編出一千四百乃至於一千三百公克下輪組時


我才知道可能當年張夀生講的那家輪組廠,就是當時已經成名的喬紳


 


在手編輪的時代裡,我確實對於知名、乃至於輕量化的花鼓頗為留神


但是要說對這些花鼓懂乃至於能判別好壞,說實在「我沒有那個本事」


 


這方面如果要說高手「南方流浪客」應該是個中的喬楚,我只是從他那獲益


其實我手上目前還在把玩的白色工業乃至於EXTRALIGHT花鼓都是他的


 


因為他是那種不太在意重量,但是對於製作精密卻是非常有研究的人


因此大家知道的那些叫得出名字,而且做工不錯的花鼓,多半他都碰過


 


如果有人要問我這些東西好不好,那我絕對會回答「這個不叫好什麼叫好」


光是看那個做工和用料就知道某些花鼓真的是「精品」,不可能太便宜


 


但是如果你問我有沒有興趣買這些花鼓拿來編輪組,我可以說「沒有」


這應該就是時移事遷吧,如果在五六年前,我是絕對不可能如此說的


 


如果你說我是學壞了,還不如說我是被「教壞」了,越懂輪組時越是如此


因為你絕對不會不去考慮所謂的張力,所謂的最佳化乃至於側向剛性的問題


 


對於花鼓廠來說,除非它自己生產輪組而且有這方面的「長久經驗」


不然一般人在使用它家的花鼓時,其實就只是在「牽就」花鼓原來的設定


 


因為這個花鼓是不是能夠達到「最佳化」,是你而不是它該注意的事


所以你選擇板子高度是不是對,應該怎麼編才比較好,你其實自己得知道



輪組談的是整合


由於傳統手編輪的鋼絲都是勾頭的,你也很難有什麼選擇,多半孔數都較多


即便是你想要孔數比較少的,那麼你也多半只能選擇高框,讓鋼絲能夠短一些


 


所以你想要這組輪子表現怎樣好,那就看你是不是夠懂,發揮最大效益


因此,如果你使用的輪子表現並不怎麼好時,就千萬不要太在意


因為非常可能是原本花鼓的設計就只能如此,或者是編手也不怎麼行


 


基本上你看SHIMANO或者MAVIC花鼓設計時,你就知道要好「並不容易」


為什麼要做偏心框?為什麼動力側反而是用直拉,早就是想過的事


 


如果你用它家直拉的框自己編時,多半表現都不怎麼理想?為什麼?


你如果把那些知名花鼓和這些大廠花鼓做比較,那些花鼓可能更好


但是如果你真的懂騎乘效益時,你又發現廠輪的表現「應該」較好


 


除了驅動時直拉因素之外,怎麼樣可以發揮最大效益「廠輪」多考慮過


所以在效益和重量----諸多的因素考慮下,我會把效益放在最優先的位置


因為這時你看的是「表現」而並非花鼓本身做得「夠不夠精緻」


 


所以當有人問我「為什麼不介紹一些國外花鼓」,難道它們不夠好嗎?


我通常不會回答這樣的問題,因為我絕對沒有資格「說它們不夠好」


 


但是如果你問我DT240編出來的輪組就一定「很好」那麼我「未必點頭」


君不見過去對他家勾頭鋼絲頗為自付的DT現在不一樣做起「直拉」輪組


所以,這不是它們對於自己的產品沒有自信,而是這樣做「才是對的」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