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的輪組要考慮的點很多,並不只是花鼓順不順而已


基本上用順不順來探討花鼓可以,用來探討輪組,意義不大」


 


前兩天有人傳給我一個影像檔,另外附上了零異上面的一個議題


我大至看了一下,裡面談的應該是一個日本製的GOKISO 花鼓


 


老實說,因為我並非學機械或者結構的,到底它有多偉大?我不清楚


對於樓主人用嚇死人的順這樣一個用語,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疑問


但是當傳給我的朋友問我對於這樣一件事我的看法是什麼時?我遲疑了


 


基本上,我無法去批評這樣的設計好或者不好?因為我並不是特別懂


但是對於輪組我是有我自己的想法的,因此我並不會用順或不順來看問題


 


當我用這個問題去問印地安的顧總裁時,他回了一句,三千多美金誰買阿


另外,他還附贈了一槍,這樣的重量踩起來一定是會拖的,好在哪裡?


 



好在哪裡?


我本來還想再問他一句,請問你可不可以用更精簡的方式來說服我


但是,仔細想一想就算是一個不怎麼懂輪組的人來說,這樣的理由也就夠了


(基本上我覺得顧總也許言重了,也不能說這個設計不好,而是你如何看它)


 


所以如果你很認真的想,花這樣的錢值不值得時,應該可以下判斷了吧


畢竟,這樣一個議題對於多數人來說,只可能是個話題沒有多大意義


 


基本上我對於輪組的看法很簡單,就是我過去所用來分析的五個原則


我想這棵花鼓對於我個人來說,真的沒有多大意義,因為不合我的「需要」


 


很多人都聽過我在談所謂的又輕又強,但是一棵前240g/455g的設計


強我不知道是不是可以達得到,但是「輕」我想信就根本不用談了


 


靈異上面在討論直拉或者勾頭的問題,這棵花鼓是屬於勾頭的


所以,如果它要做成直拉的(我不知道可不可以),那麼重量就必須再增加


那麼以這棵本就不輕的花鼓來看為了更好的驅動,它還要再付出多少重量?


 


過去我們在看花鼓重量時,往往是倒過來看的,就是板子越輕花鼓就可以越輕


因為基本上花鼓是本體,如果板子做得太重,那麼為了支撐板子的重量


那麼花鼓的結構就不能夠偷輕,否則可能板子還沒有掛掉,花鼓就先掛了


 


當然如果為了要支撐夠重的板子,那麼鋼絲數想必也是少不了的


那麼多了那麼多根鋼絲,鑽孔當然也要小心,而花鼓耳也要做得夠強


 


於是那麼一來一回下來,當然整組輪子的重量,自然是輕不下來的


所以如果板子夠輕那麼鋼絲或者花鼓,都可以趁勢把重量偷了下來


 


當然為了驅動效能,為了做直拉設計,所以花鼓有些時後也不能偷得太過


但是,就算是如此,只要板子夠輕那麼就算花鼓也不必做到那麼重


 


但是如果花鼓做到如此「完美」有什麼太大意義?根本就是沒有


因為不管你板子做到多輕花鼓本身就已經那麼重了,根本就不必偷了


 



就花鼓用途來看有最佳化?


很多人認為花鼓基本上是在中心,板子重拖的機率會比較大,花鼓則未必


但是回過頭來想,就算你花鼓做得再好,如果驅動效能不佳,有什麼意義?


 


基本上官方所列的數據來看,這組花鼓的鋼絲數,可以有很多的選項


但是,如果把它搭配後的輪組重量來看,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不輕」


 


好的輪組談的是張力要夠接近,驅動效能要夠好,達到動能不流失


當然如果輪組輕而剛性又能夠保持,那麼自然是選擇當中的上選


 


如果用這個標準來看,那麼這組後花鼓的張力或許不錯,但側向就很難說


因為看起來它後花鼓的牒子似乎滿淺的,勾頭在這是優點也是缺點


而前輪之間的軸距似乎也不夠寬,下坡是否夠穩,可能也有待驗証


 


所以,怎麼看這棵花鼓的數據,我都懷疑它的效能夠不夠好


更不用說是重量可能這一個最可能被嫌的問題了,所以順又如何呢?


 


就算是這棵花鼓可以用一輩子,以買下它的金額來看不知可以買多少花鼓


所以對我來說它就只能是個話題,但是對我來說沒有任何下手的誘因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