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有聚會了,那天在車友的邀約之下,又在老地方開了一個趴


這當中除了很多人聊起的零異目前的現況之外,大概談到的多半是輪子


由於小剛把運轉花鼓和航翊SUPER 50板合體所編的輪組帶到現場


難免讓大家在一陣傳閱之後,每個人都生起了想要一試的念頭


 


這個部落格寫了一年多,辛勤耕耘下,文章也達到了三百多篇


雖然我談的觀念很簡單,對於製造商來說有些甚至是卑之無甚高論


 


但是,對於這些常上我部落格的車友來說,到底他們懂了多少?


趁著聚會之便,我開玩笑的進行了一個抽考,問了最近寫的一篇文章


 


但是,頗為令我意外的是,沒有幾個人能夠正確說出那五個原則


嚴格說來是除了小剛店長之外,大概他們對於我所寫的完全沒印象


 


我想小剛店長之所以會記得,應該是和它從事這個行業有關係


所以,對於「專業知識」有一定掌握,其實也不能算太意外


 


但是其它的車友竟然要靠我提醒,才記得我說的,也太讓人驚訝了


畢竟這篇文章是最近才寫的,不是很久很久以前的老文章


 



有需求才會試圖去了解


今天下午,和一位網友約著吃飯,他應該是熱中騎車而且相當投入的一個人


在這當中,他對於我所處的位置和應該掌握的專業,提供了很多的建議


老實說,這餐飯吃下來,過去我有一些未曾思考到的問題,突然一一浮現


 


我無意說這兩群不同的車友之間,在掌握的知識上面有著什麼的高下


但是,從後來這位車友對話當中,我才發現,原來真正的熱情是什麼


 


我記得我過去曾經說過一句話「我無法創造你的需求」


這句話用在知識的追求上而非商業買賣,依然是有很大的效力


基本上一般人除非你真的有「需求」,你才會去試圖要「了解什麼」


 


比如說,你剛好有筆預算可以買車架或者輪組,所以你才會去關心這樣的議題


除此之外,雖然你可能對於騎車很有興趣,也不代表你對於自行車的知識有興趣


 


所以相對於這兩群不同的車友而言,我的文章其實結果是完全不同的


一邊的人可能認為我除了某些觀點之外還可以「補強些什麼會更好」


但是另一邊的人可能認為「這些可能對它來說,沒有什麼必要性」


 


就象我和他談到ZIPP問題時,雖然它對於ZIPP的框花鼓都沒什麼特別欣賞


但是對於ZIPP所談的空氣力學問題,它的解釋數據,這位車友卻頗為認同


 


當然在這些過程中,我也談到了關於數據「在解讀上面」可能存在某些花樣


使用這種手法可能可以讓某些數據的「效果」被放大這樣的疑問


 


但是,他也提出了,對於選手來說可能那「一秒」之間的差距是必要的


所以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並非那麼重要的事,對選手來說卻完全不同


追逐是需要熱情的


 


當然有很多人會用輪組談空氣力學會不會太誇張?效果有多大來質疑


畢竟對於自行車來說可能最大的阻力是來自於人,而非車架或輪組


因此,這位車友所在意的沒有意義,更何況大多數的人是車友非選手


 


我不能否認,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來說可能從來不曾想過,要當個選手


就以我自己來說不是就以一個剩騎士來自居,因為我只是個喜歡車的人


 


但是就象強哥所說的,你從來沒有想過當老闆,所以沒把自己當老闆訓練


或許正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想到把自己當選手訓練,所以我也體會不出選手想什麼


 


因此,自然而然的,我所能體會的東西也被我的劃地自限給局限住了呢?


我想,這位車友所給我的感覺,無疑的有些是「我過去所沒有想到的」


 


這也讓我體會到一件事情,對於「求好心切」的人來說,永遠會有追逐的目標


就象我認為輪組應該要怎麼做這件事,原本我認為我所追求的應該夠好了


但是他卻提出了從他的立場來看,廠商應該可以怎麼做的想法


 


我想這兩者之間就是所「熱情」上面的差異,這當然沒有什「對錯」問題


但是這也點出了一件事,只有真正喜歡的人,才會存在這樣追逐的動力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