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大:有空嗎?今天晚上想找你聚一聚


昨天下午接到拉麵的電話,其實拉麵他們想談什,基本上我是有些譜的


果然,晚上聚會時,多半的問題都是圍繞在這件事情上,以下就是對話


 


劉大:對於這整件事,你的看法是什麼?


答:這個世界最不缺的就是糾紛,這個世界最缺的應該就是理性去看待問題吧


就象我在上一篇中所寫的,整件事情是一個有心的影武者所弄的不知名網站


到目前為止,這個影武者的動機是什麼?沒有看到有人去揭發真相


 


 



別讓禍首逍遙法外


X在處理上是有一些不當的地方,我相信對於航X大家給的是建言,希望它好


但是通篇講完之後,我個人的感覺是原本想弄清的事情----反而沒有弄清楚


 


劉大:航X的危機處理為什麼那麼荒腔走板


答:大家思考一個問題,航X過去是做什麼的?是代工吧,代工需要發言人嗎


過去,他們並沒有想要成為一個品牌商,所以他們可能從來沒有想過媒體公關


 


當然對於航X來說品保小組可能比危機處理小組,來得要更重要


但是做為一個品牌商之後,可能就有所謂的媒體或者產品形象了


這可能是航X目前必須要思考成立的一個部門


 


畢竟,目前雖然國內市場佔的比例不高,但是航X已經在歐洲有分公司


這次歐洲分公司的來函其實在國外就是一個很正常的處理方式


 


 


 



危機處理應該是常設機構


另外,對於處理很濫這件事來說,也可以分成兩個部分來看


一者是航X是一家向心力很高的公司,對外界來說---整個處理可能是錯的


但是,如果你是老闆,對於處理你能說不對嗎?講得難聽一些---這是忠心護主


 


如果各位車友未來當老闆,你有這樣的部下,你會去罵他嗎?表揚都還來不及吧


當然就外界的感觀來說,這樣的做法很粗糙,但是每一家公司乃至於每一個人


不是都有所謂的學習曲線嗎?你認為你這一輩子都不會犯錯


 


你如果犯錯了,你希望你的父母或者你的老闆,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對待你


所以,對於航X來說,我覺得這個公司的向心力只會變得更強而已


 


當然我不反對在座各位的看法,這家公司該罵?但是每個人都該有犯錯機會


如果大家認為這樣的講法是對的,為什麼就不給航X一個學習機會呢?


 


過去我們談文化霸權,談台灣是一個文化的被殖民地


好了,現在你談到韓國有三星有LG有現代汽車,那台灣應該有什麼


 


你覺得你聴到別人稱許HTC稱許捷安特時,你會不會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以做輪組來說你難道不希望未來環法有台灣的品牌出現嗎?航X是很有機會的



討論標準應該一至


劉大你對於那幾張照片的看法是怎麼樣?


答:我問大家一件事,過去有關於保固的處理是怎麼樣樣的


我想多半的消費者一但廠商完成保固程序,大家就認為這家廠商負責了吧


大家不覺得,我們對於所有廠商的態度,在標準上應該是一至的


 


如果你不曾追問COLNAXXBORX為什麼燒框,那請問你為什麼不問


那為什麼這家廠商可以不回答,你不會要求網友檢討,卻要求某家檢討呢?


我不知道這樣的標準是「愛之深責之切」還是根本就是「雙重標準」


 


基本上,對於所謂的「製造瑕疵」所有負責的廠商,應該都會收回產品探討原因


我相信,我所認識的航X一直都有在做這樣的工作,但是這是內部檢討用的


我也可以認為,對於這幾張照片,航X內部應該也有可能的答案


但是,除非生產線上出現相同的狀況,不然要還原相同問是可能沒有那麼容易


 


劉大:消費者應該有知的權利


答:你的講法沒錯,消費者有知道的權利,但是消費者如何判斷答案是否正確


如果你認為廠商的解釋未必合理,但是你不要忘了製造商是比較有可能的解釋者


這樣的話,台灣有公平的第三者可以扮演這個仲裁的角色嗎?


網路審判有沒有可能變成是敵對者的群體圍剿呢? 你能說沒有這個可能嗎?


 


而且,我剛剛也提過了,所有的事情都是公平的,為什麼對航X就必須要不同?


 


劉大,那你對航翊提告一件事的看法呢?


答:我想我在上篇文章中寫得很清楚,基本上這件事和LIONXXXDDX無關


整件事,應該是沒清楚源頭時的一個不恰當作為,所以航X要告的應該不是他們


當然如果大家把這件事情當成是航X要維護公司形象,所做的一個表態也無不可


 


我當然認為LIONXXX或者DDX乃至於AUXXJAY1X講的都沒有錯


但是反過來說,沒有一個人是絕對不會犯錯的,更何況事關「名節」


我覺得航X在做法上是有缺失,但是應該是可以「原諒」的


 


當然我想我這個建議應該不是河蟹,因為我並不代表航X


但是有機會航X應該請LIONXXX DDX去參觀,聽一下他們建言的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