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191  

劉大你好,我下一部車預計要買雲豹的V9(465),我想請問
1.
雲豹原廠幾何有什麼特色或缺點嗎?如果定位在戰車是否一定要客制幾何?(或說原廠的幾何能發揮這台車的威力嗎?)如果因為量身客制改變了管材長短角度,會影響騎乘安全性嗎?
2.
如果拿大廠的碳纖車幾何圖,如劉大認同的cannondalecervelo直接套用可以嗎?是否會因材料不同失去原本幾何設計的目的?
3.
我對航翊很有興趣,請問目前市面上買得到最接近無名輪組的是哪一款呢?如果沒有,那劉大會推薦465配哪一組輪組?
感謝!此部落格惠我良多!

 

每家車廠都有幾何圖,有很多廠視幾何圖為(機密)所以你得到的從來都不是「完整」的數據,因為他認為他懂車架幾何的意義,當然就不願意你抄襲,事實上這個想法(不一定正確),因為現在的車架「絕大多數都是代工」,很多品牌為了避免(教會)代工製造商,所以往往不透露他是「怎麼想的」,所以車架做出來時是不是「符合車架製作動機」事實上是(大有疑問的)

 

所以如果你拿到西米露覺得怎(退步了),可能不是退步,而是換了代工廠,所以工法比以前那家差了,這對於喜歡殺價找代工的品牌而言,中獎的機率可能就更大了,所以我只喜歡問「哪家做的」而不是像車友喜歡買「哪個品牌」,有差嗎?絕對有,所以有人告訴我哪支車架怎麼樣時我馬上就懷疑---換廠做了

 P1040767

雲豹的幾何是當年張壽生幫他們規畫的,標榜是亞洲人的幾何,是不是亞洲人其實不是重點,現在回過過來看,他們家的幾何可以說「中規中舉」,絕對可以發揮他們家管材的特性。單就465來看,這個幾何應該能夠充分發揮管材的特性,但是我個人覺得您對於幾何這件事可能存在一些誤解

 

從過去到現在,我一直強調一件事(幾何自有其意義)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是,這個幾何的意義是「獨立存在」但是和你之間是「根本無關的」。因為這又回到一件最根本的事,你的「數據是什麼?」,因為這個幾何很好,但是有可能對你一點都不好,因為它「根本就不是你的幾何」,和你的身材之間「一點對應關係都沒有」。

 

如果你想要騎,那可能要(大幅調整)。所以調整之後的結果「還會是戰車嗎?最有可能的結果是(占車),是一部佔住了你家空間但是對你一點用處都沒有的車,所以它好不好並不是這樣來看的。

 

如果量身訂做一點都(不需要)那國外那些打著量身訂做宣傳的人早就去喝西北風了,但是量身訂做本身是存在著「極高的難度」的,所以很多車廠之所以能夠維持名聲於不墜(並不是工藝那種)是因為他真的懂得「幾何的意義」,所以在你的量身數據出來之後,能夠根據「你的需求」做出「對你最有利的設定」。

 

即便那家車廠的幾何非常棒而且你也能騎,那就意味你不需要量身訂做了嗎?你當然是可以不需要。但是你可能不知道一件事,車架廠的幾何是「死的」,量身訂做車的幾何是(活的),這當中依然存在「著力或者用功」的空間。所以量身訂做為什麼有這種魅力原因即在此。

 P1040817

但是台灣的量身訂做因為「懂得幾何的人」原本就不多,而能夠正確FITTING決定數據的人更少有,而台灣消費者又(不清楚量身訂做到底有多大價值),造成廠商根本不願意在這個(服務項目投注更大心力)。理論上既然客製就應該要懂得怎麼設計那台車,所以安全顧慮這種事「應該」是不存在的。但是這種事因為台灣車廠(經驗不足)所以才會成為消費者疑慮的來源。

 

我想「套用」這件事應該是很多人在學習過程中的經驗,但是你不可能拿自己想做的車去套用某家廠的幾何,而根本「忽視」這家廠的幾何和你FITTING結果(完全不合)這個事實。我可以告訴您「這件事我做過」,但是那支車架,後來我給可以騎的朋友騎了。我想有了我的先例您應該不用再這樣想了。事實上您想的沒錯,材質不用確實在車架設計上也會不同。這一點從過去到現在我都是(如此認知而且依照材質特性來設計車架的)

 

無名輪組固名思義就是(沒有名稱)的輪組,所以它並不在航翊的型號之中,如果您對它有興趣,這個部落格中應該有(專章)在討論這組輪子,比較不幸的是它應該是「絕版品」,未來出的機會「可能不大」。所以現在有這組輪子的刁民都把它當寶,有人甚至蔵起來減少使用。事實上這個世界好輪組不多,之前有個朋友聽說有組毛爹的土炮二手板輪馬上下去買,道理也就在此。事實上毛爹當年為了研究輪組砸了多少錢很少有人知道(小弟有幸是知道的人之一)。以懂得的人來說那組輪子的售價「太便宜了」

 

如果您騎465要用什麼輪組呢?其實我個人覺得MAVIC的一級鋁框輪組應該是很夠用了,MAVIC是大廠。您應該不用擔心會買不到才是。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