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97  

編者按:

拿到航翊提供測試的CP-13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除了蕭館長寫了一篇開箱文之外,在這當中只有請南方流浪客綁布線時他試騎了一次,並在《剩騎士與只瘋車》同名FB中發表了他對於此輪組的看法,而正因為南方大俠是個老車皮對輪組有著許多實戰經驗,他本人又是編輪高手,因此它的論點幾乎成了後來測試者必然引用的參考點,也因此讀書會裡雖然刁民眾多,但是在討論到這組輪組的隻字片語中都不出南方兄的陳述範圍,甚至有人引用南方兄的觀點來和我論戰(這還滿有趣的)但是我常在想,別人的觀點難道一定(得是)你的觀點嗎?那你的觀點又是什?沒騎過幾組輪子,這話背後意味著你還是用過幾組輪子,雖然和鋼絲輪比較可能勝之不武,但是對你來說那也會是一個不錯的經驗

 

此篇文章為讀會中CYRUS KUO所提供,感覺上有參考了我個人和南方流浪客的論述,也有它對於騎乘的獨到看法,他把測試條件也寫得很清楚具有一定參考價值,未來如果有人在FB中發表試乘心得時或許大家可以拿來做為比對

《條件》

P_20160717_175218

測試車:465

車手:175cm, 67 kg

對照輪組:Mavic R-sys SLR

我沒有其它板輪,所以選擇騎慣了的Mavic R-sys SLR來做比對,也可以比較準確的體會彼此的差異細節。

 

《市區起步》

市區起步相當的輕腳,速度也很容易的就帶到30以上,輪組操控反應相當的明快。

==>結論:優異的傳動效率

《連續爬坡》

驚豔!

高迴轉輕踩加速相當的順暢,沒有板輪慣量大不易加速的拖腳感;低迴轉重踩下結構剛性也有良好對應,沒有輪圈剛性不足的那種黏滯感。

個人經驗覺得CP-013在爬坡的表現和R-sys差異不大。但是CP-013在有板輪的慣量之下爬坡時還能有和R-sys相仿的加速表現,驅動效能是勝出了。

==> 結論:優異的驅動效能、良好的結構剛性、較輕的輪重(較低的慣量)

 

《平路巡航》

比預期的容易掉速,但也不是掉的異常的快,我個人的看法會把它歸因於較低的慣量(較輕的輪重)所致。至於速度的維持,或者說再加速,則因為優異的驅動效能而能夠相當的容易做到。

==> 結論:較低的慣量(較輕的輪重 )、優異的驅動效能

 

《其它》

三位一體加上綁了線的CP-013有著優異的結構剛性,但是也因為有這樣的預期,在試騎時反而被它的舒適性嚇到(不是軟)465在路況碎震處理能力上已經夠好了,再配上CP-013,可以算是頂天了,非常舒適的騎乘經驗。

==>結論:這一點我不知道它是怎麼辦到的.....哈哈

IMG_0299 

《總結》

優異的驅動效能、良好的結構剛性、較輕的輪重(較低的慣量),這是我試騎CP-013後歸納出的感受。

CP-013這樣優異的驅動效能來看,應該是還有空間可以在輪重慣量上再加點碼,應可不至於影響到加速上的表現。

但若以魏SIR提到過「高階輪組設計是一種功能考量而非慣量設計」來看的話,或許航翊對CP-013的設定就是刻意的選擇。

 

以上僅是個人的騎乘經驗回饋,在不同車手不同體重或者不同騎乘習慣影響下,輪組的表現也會有所差異。個人對輪組的know how是外行,騎乘過的輪組經驗也有限,對於輪組的看法若有謬誤之處,還請前輩們不吝指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