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ZMVyIp  

大家可能從沒有研究過LAUFCYCLE這家廠當然更不可能注意到UTHALD這部車,不過對於要做出最快的GRAVEL這種企圖來講,我比較好奇的是對於幾何和車架設計來說它到底是怎麼想的,把範圍界定在GRAVEL是個聰明的做法,畢竟GRAVEL車的功能取向和(快)這個字似乎沒有什麼關係,所以當它把后下叉做到和ROAD BIKE一樣40.5時很多人可能會想這麼短的后軸距「自然是有利於加速的,但是相較於公路車來講32的胎和25的胎滾阻的差距是不難想像的,所以我會講把範圍界定在GRAVEL是聰明的,但是LAUFCYCLEGRAVEL並非只有一種設計,所以如果你只看了這台車的幾何可能並不覺得這車的想法有矛盾,但是如果你把UTHALD與另一台GRAVEL的五通高度做個比較時,對於不懂幾何的你來說,你可能會變得難以選擇,當然你要選快你自然會別無選擇了,但是這又回到了功能取向上來了GRAVEL的設定是為了快嗎?

 

我之所以在FB上貼出這台車幾何的鏈接,因為我個人覺得這部車的成車和當年的CANYON有點相同,你可以認定這家廠是(有點想法的),當然這樣講並不表示這種想法是正確的,思考一下為什麼CANYON現在沒有再採用過去成車的那種設計就清楚,當然這種做為比一套幾何用到底還越賣越貴要來的有良心。但是對於永遠只有品牌迷失不懂什麼樣的做法有價值的消費者依舊枉然。

 /tmp/phpukxbYb  

對於UTHALD的設計可能有人會認為值得一觀,但對我來說我覺得不同尺吋選擇相同設計,對於操控來講是正確的嗎?當年太宇老翁講車架幾何是平形四邊形的移動,如果你把這話記住了那你會發現這台車的幾何是不是有點偷懶?沒畫過車架圖的人可能會覺得7372.872.772.5這些數字可能是不同的,就像當年某人畫的車架圖座管角是74.125一樣,看起來非常的有學問其實只是「騙人的把戲」,對於我們唸書時的角度測量很多人應該還給老師了,如果你還記得那只有0.5可能還做得出來,談的上有些意義,以金屬車架來講焊時的「公差」都遠比這些數字要來得大,所以寫到小數點下面幾位數純就是「專業的不專業」是拿來騙人用的,儘管UTHALD是碳纖車用模具生產,粗略來看這些不相同的座管角你可以直接看成是73度,所以,有差嗎?更何況你的大屁股隨便移動一下不都遠遠超過了這個數值,難道你認為你的體感真的到這麼精密?

 

這台車頭管角固定在71.5RAKE固定在48,用32的胎TRAIL值就是64,以公路車來講這個數字就相當於TRAIL63.5以內,銳利嗎?應該是算的。但是所有尺吋都是64是對的嗎?所以它才採用不同的龍頭長度來區別轉向性,問題是當你是GRAVEL車你是牒煞,你又用到32的胎時,你認為那種零點幾秒的差距對於我們這種反應遲鈍的人來講會比64的轉向定量有意義?

 /tmp/phpTDb7c3  

這台車的設定數值幾乎可以視為完全相同,座管角幾乎相同,頭管角相同,五通高度相同(7.3)后下叉長度相同40.5,所以剩下來的就是隨著尺吋不同所做的一些相對應調整。你可以認為這台車從大到小都是一種個性,這也就是我會認為這樣的做法是不是有些太過?畢竟大小車要求的靈活和操控都是相同的嗎?對於一個長年計算車架幾何平衡的人來說,我個人的經驗是不該相同的。

 

這車比較有趣的地方是五通高度7.3這項,因為它另一台GRAVEL6.5,一般GRAVEL車的前叉都設計在38-39區間,五通高前叉長是和胎的大小有強聯結,和GRAVEL的功能界定相同(也就是GRAVEL並非爬坡取向的),7.3如果扣掉胎高,那相對於6.5的五通高度來講是不是相對較低?那是不是意味著這台車似乎可以用來爬坡?但是如果這台車真的可以用來爬坡時,它的前軸距和胎寬真的適合爬坡嗎?一般來講五通低表示總軸距也會短一些是利於爬坡的,但是這車的前軸距並不短,因為頭管角傾斜加大了軸距,所以我只能說我不懂它們是只麼想的,或者是為了省錢,只用一種前叉,至少我不會這樣設計。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