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叔回台轉眼快要五個月了,應該有不少人擔心他是不是要回美國去了




其實彭叔的觀念很簡單,如果你對於自己的身體不在意,他更沒什麼好在意




基本上身體是你的,有沒有問題,你自己應該最清楚,不能拖到嚴重再看




所以基本上只要他喬得出時間,他總是願意幫忙,怕的是你自己在誤事




 




小病拖成大病




人的身體是一個龐大的結構,具備了一定的自癒能力,這點大家都很清楚




所以有些人以為你的病是葯治好的,這一點對也不對,葯或者有關鍵作用




但是人體自我的免疫能力,甚至心裡作用,在某些時刻可能更為重要




 




過去很多人認為彭叔這一套就是整骨,事實上對彭叔來說這樣的看法是錯的




很多人都有過摔傷找跌打的經驗,拳頭師看的無非就是你「傷到」的部位




 




但是彭叔在意的卻是人身體「整個結構」的部分,有沒有因此而產生變化




一個比較抽象的解釋是拳頭師是在直線上行進,但是彭叔卻象是立體治療




這或者是過去很多拳頭師過去偷師,認為很簡單,最後病人挨挨叫的原因




 




回首彭叔上一次回來,應該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而我的身體就是個實例




過去彭叔喜歡叫我蹲給別人看,告訴別人什麼是正確的姿勢,以免別人做錯




 




但是,今年四月以來,我根本就蹲不下去,因為我的胯有問題,腳腂有問題




如果說這只是身體姿勢略微的偏擺所造成的,情況應該不至於那麼嚴重才是




 




因為我一直在忙著家母的喪事,所以也沒有時間去找彭叔,直到喪事辦完




彭叔第一句話是你怎麼了,然後告訴我說,你的臉色很難看身體情況很差




彭叔過去跟著很多老師,學過中醫,但是,他所說的話,並非用中醫看的




 




事實上彭叔可能並不清楚,我周遭就有學中醫的朋友,根據我的情況幫我治




所以,如果回溯到更早以前,其實我身體的狀況可能更差,臉色更難看




彭叔離台的一年多,嚴格說來我並沒有重大摔傷,但是我身體偏得很厲害




 




而彭叔幫我治療的這段期間,我非常努力的維持,但是似乎一兩天就不行了




我只知道我的筋胳有問題,而我的循環也不好,這似乎不能推給右臂的沾黏




在我的理解裡,我的行氣狀況是小周天還好,但是大周天的部分問題嚴重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從胯先治起




 




彭叔替我弄了幾次胯,我只覺得怎麼這幾次比之前弄的時侯要痛得比較厲害




過去我曾經練過一陣子打座,但是現在不要說雙盤連單盤都覺得胯壓不下去




 




對於中醫來說這是下焦的問題,非常可能是下焦的熱能不夠或者說循環有問題




彭叔當然不會叫我再蹲,他要我做一個開胯再下蹲的姿勢,儘量把胯打開來




老實說我只覺得躺下去睡的時侯胯到腰的地方,非常酸,不是痛就純只是酸




 




有一天騎車上班時忽然覺得下腹接近胯的地方有一些奇怪感覺,說痛也不是痛




到了報社趕忙打電話問彭叔,或者我的表達不清,彭叔要我下一次告訴他位置




事實上這個類似痛的感覺只有右邊,而且似乎就那麼一下子,沒繼續再痛下去




 




再過了一陣子這個問題也沒再發生,當然就沒再問彭叔,但是突然間我懂了




那不是什麼,其實那就是氣過胯時的感覺,只是我不知為什麼我胯會如此?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下行氣塞到的情況會如此的嚴重,確實有些難以理解)




 




從這之後我睡覺前都會做開胯的動作,躺平之後再利用腳板來調整筋胳




說也奇怪,我的氣就逐步向下焦的地方推進,腳底板的不通情況逐漸改善




 




這一段時間以來,我大概就是安排車友去看彭叔,但自己反而很少往那跑




父親節回去陪老人家吃飯,順便拿了一罐茶葉給彭叔,彭叔再次看了我一下




(這離上一次我找彭叔應該不只一個月了,照理說我應該歪得很嚴重)




 




但是彭叔只小調了一下胯的角度,連腳板都沒有動到,似乎我維持得還不錯




事實上我發現我現在又開始可以慢慢蹲得下去了,只是還需要一些時間來練習




 




七月初一的那天晚上,我覺得氣機似乎比較強,身體有一種奇怪的通暢之感




於是很輕易的長呼吸拉到了十五秒,我覺得腳底不通的部位似乎就那麼通了




(事實上之後確實睡前調整覺得堵塞的情況,真的有一天天好起來的感覺)




 




至今我依然不了解為什麼我的下焦好像突然間冷掉了,搞得身體狀況非常差




在家母生病往生這段時間裡,其實我對於西醫的治法已經沒有什麼太大興趣




所以我並沒有透過科學的檢驗來了解這是什麼問題,但這確實是個奇怪的經驗




 網頁提供未經授權之著作,構成侵害公開傳輸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