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mp/phpXfCVuL  

今年北美手工車展聽說停辦,事實上我從來不怎麼關注北美手工車展的新聞,有人問:劉大,你不是一向關注破銅濫鐵嗎?為何這樣一個重要的展你不關心。北美手工車展對於愛好工藝的人來說確實很重要,但是,對一個功能論者來講,工藝並非必要但是功能卻是絕對必要的。這也是我過去一直被松鼠們鄙視的原因,對他們來說我根本不懂(藝術)所以我的「品位不高」。股票市場裡講(價值)投資,但是價值是什麼?你真覺得華倫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就和大家聽到的一樣,華倫巴菲特對價值的看法鐵定和你不一樣,投資最重要的三件事裡有一件就是----知道別人所不知道的,你覺得那些不知道的你一眼就可以找得到?錯了。

 

很多人對事物價值的看法來自網紅,當年山東銳豹派了一組人去航翊學習,這批人回去之后立刻離職,因為他們覺得自己學到了別人不會的東西,要趕緊利用這種優勢賺錢,你覺得網紅有什麼程度?網紅大概和山東來的這批人想的一樣,所以你們從那得到的轉手資訊有「多大」價值,這也是我為什麼對別人傳給我的那些視訊不感興趣的原因,因為大概百分之九十都是卑之無甚高論。這些人會有時間認真學習?這些人懂的可能只比你多那麼一點,如果航翊是輪組圈子裡的絕世高手那這些人在名師教導下或者多學到一些,問題是航翊強項並非這些!

 

對於一堆人在說碳纖怎麼好、牒煞怎麼好,我毫無感覺,牒煞我沒興趣(我沒有時間去解決牒煞所製造的問題),碳纖並不是沒有好車,問題是你清楚好的碳纖應該是怎麼樣子嗎?它的「價值」怎麼判斷?一堆測試報告寫的和幾何數據風馬牛不相及更不要提碳纖外觀設計所牽涉的結構剛性和製造工法,對碳纖應該具備的基本知識都懂得不多的人講的話寫的文章,值得你重視?更何況現在新聞操作的基本手法就是(誇大)(語不驚人死不休)用自己的需求來解釋數據。

 /tmp/phpbQ8XBh  

有人在牒煞公路車版貼了一台鈦車,看了一堆人的回應之后,我只覺得多數人對鈦的理解就停留在視覺系的範疇,為什麼這車的重量可以到1.8公斤?這重量和淋溼雞的麻花都有的一拼了,這麼重的車架不表示它就一定有(剛性),淋溼雞的剛性如何?當年讀書會的朱哥某天打電話給我,劈頭就問:劉大你怎麼沒告訴我麻花竟然那麼軟?我回他:你又沒有問我,更何況你沒有要買,你管它調性怎麼樣?我不知道這台鈦車是怎麼製作的(有人說它有3D列印的部件),但是以雲豹的液壓鈦重量和剛性被試乘車友唸的情況來看,這車如果開放試乘結果如何,以理論值來看似乎不難想像。股票市場的名言:看現像不要憑想像,有多少人願意承認對於這台車的認知只不過是想像?那些發言無非就是湊趣罷了

 

包括黃清志在內很多人都問過我一些鈦車的問題,如果你不相信我的意見,那我建議你:想辦法借來試乘。對雲豹我覺得它們有件事做得漂亮就是辦試乘,好不好不是廠商說了算而是你自己騎了的感覺是什麼,Kent Eriksen的焊工一是工藝品的極致,儘管這個品牌幾乎已經不存在,但是老闆的個人工作室依然在接單,我看到了一些人提的問題,其中最重要的是老闆自己說它現在不使用(抽管),對我來說不使用抽管的車我根本不會考慮,為什麼?剛性、重量都有問題

 

如果你只看外觀而沒有看技術文件,那百分之九十的鈦車你騎過后可能都會失望,除非你喜歡被資訊不對稱虐,不然,你的失望都是可以避免的。根據資訊現在美國鈦車依然使用抽管的已經不多,比較明確的是sevenlitespeed,鈦的原始材料是PG管,內部是比較不平整的,所以追求品質的製造商都會進行再加工,也就是所謂的抽管,至於抽了幾次?那就看你的目的和你願意付出的代價

 /tmp/phpVyIFQW    

此外鈦的焊工(也就是LITESPEED喜歡強調的施工方式)也會影響到最終的品質,所以對鈦車來講加工和序越繁瑣那麼製造成本就會越高,不少台灣車友買到的美國鈦車比鈦郁做的還便宜,其實有幾種情況是大家不知道的,一是委外代工(而且是找最便宜的地方代工,LITESPEED曾找過鈦郁,嫌鈦郁貴),一是減少工序,Kent Eriksen誠實說出自己不用抽管,簡單說就是成本考量(或者他老人家認為買它車的人原本就是買它的工藝)。所以一台鈦車的好壞從來就沒有那麼簡單,越小的廠施工條件越差,能使用的原材料越便宜,所以你買到便宜貨真的不用太高興,相較於它的售價最終你可能是失望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與公開分享(圖片取材自網路,如有不當請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