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車友PETER來找我,希望我根據測量結果幫他設計一台車的幾何




 




我目前想到的車架需求是:




-
要有貨架孔(目前是沒有騎長距離旅遊的概念,可是如果以後會有,那就不用煩惱車沒貨架孔或也不需要租一台有貨架孔可是尺寸不適合我的車)。




-
比較往休閒旅行型<---這個部份我要請教...選在"休閒旅行型""Performance"的中間(不算是正中間,還是朝比較休閒旅行方向)會有甚麼不妥嗎?,因為擔心完全是"休閒旅行型"會太直立,然後"Performance"的會太趴,尤其這個車是希望可騎長久的(~10or over)。可是選類似“()休閒旅行型會不會太不三不四呢?




我並沒有想要去比賽,可是有時候會想遠騎,這樣可以在車上看多一點台灣的美。大部份都在台北河堤(在這裡我是騎蠻快的不是休閒慢慢的速度的)或台北郊外的路上爲主(包含會一些有陂度的山路)。其實重點是要不會受傷,控制穩定/安全,比較靠舒適那邊的設計為主。




之上是我的想法,不知是不是實際可以做到?會不會產生一些我沒有想到的問題呢?基本上,上面需求都還有彈性,不是定死的。Let me know what you think.




 




FITTING本身並不難,難的地方在於我們如何做出正確而且合乎需求的測量




當然正確的測量必然是從車友身材比例上面下手,需求則在於騎乘者的習慣




至於車架的設計往往是在這兩者中間求取一個平衡點,其實這才是困難之處




 




我個人的感覺是台灣的量身訂做因為市場太小,所以可以選擇的空間並不大




打個比方譬如說在管徑的選擇上大概我們可以挑選的尺吋應該不多,甚至沒有




 




在身材和需求之間找尋平衡點




至於根據需求所畫出來的車架圖則必須對車架幾何有一定理解,功能才能到位




否則不過就只是抄了別人的車架圖,你問他為什麼是這個而不是那個,無法作答




 




基本上PETER這張圖的難畫之處不在於他的需求,而在於他的身材比例問題




PETER的身高和我基乎差不多,但是他的胯顯然是屬於不高的那一種類型




所以很顯然的他的大小腿比例會比較奇怪一些,而他的手長或者身長得注意




 




雖然他希望騎得舒適一些但是他又擔心過於舒適,所以他希望求取中間值




其實PETER胯不高的結果,對於高低差來說反而會不是那麼大,本就偏舒適




或許他的頭管長度只要維持在比較偏長但是又不太長的情況下,應該就足夠了




 




931原本就是屬於Q度比較高的鋼材,所以車架幾何就得向專業的方向稍微位移




不然這台車做出來之後加速鈍車身長,那麼就完全偏向舒適沒有一絲競速的功能




但是PETER的身材是屬於那百分之二十,所以車架設計必須是在人騎車下最佳化







在舒適中仍不失有不錯的加速




所以我的構思是讓這台車在舒適的情況下,仍然擁有不錯的加速能力




至於車架幾何雖然牽就著騎乘車的幾何,但是是身體最適合發揮的角度




在這台車上他不需要做任何的重心移動,就可以靠著迴轉把速度帶上來




 




所以這台車雖然後下叉的長度是41在是車身前後比例的分布盡量最佳化




最後可以看得出來WHEEL BASES以一台上管有效距離55的車來說不算太長




甚至你可以說和很多碳纖車的這個距離來說,這個設計都算是適合加速的




 




頭管13但是如果採用外掛前叉碗來看應該可以到15-15.569.5的座高來看




這台車的高低差其實不是很大,對於要求舒適的人來說,這樣應該是足夠了




 




當然這些都是我的構思,至於車架做出來之後如何,就有待PETER自己來驗証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