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榮達兄認為我最近的文章「鞭」自己似乎鞭得有些過頭了,畢竟熟能無過


其實榮達兄可能是誤解我的意思了,因為同樣一件事說了太多次了,有些無力


 


那麼用佛教的觀點來看,可能最好的方式就是「直指本性」,這樣或許會好一些


所以,對於邪惡手編輪的批判性文章,是基於這樣的念頭,來拆解輪組的神話


 


邪惡手編輪的部件很多人都清楚,喬紳的輕量花鼓,XR-200的框和協達鋼絲


至於XR-200的框用的是前二十後二十四的孔,這些也不是什麼秘密


 


所以如果有人用這樣的方式,但是不用2X2編法,一樣可以編出相同重量的輪組


但是這樣的輪組是不是能夠具備和「邪惡手編輪一樣的剛性呢」這個就不一定了



別再只拿輕來騙人了


對傳統的勾頭鋼絲來說,本來在效能上面就比直拉的方式要來得差,編手都清楚


這也是為什麼手編輪多半是採取32孔的原因,早先更有人用到36孔的框


 


所以你很清楚,如果某些號稱「無敵」的輪組,如果沒什麼特別理由不可能無敵


因為沒有什麼理由會讓它具備了傳統形式下,能夠在結構上造成特殊變化的可能


 


所以邪惡手編嚴格說來材料並沒有什麼特別,唯一特別的是編法,編輪廠做不到


因為這種編織法要如何控制這四根鋼絲之間的張力,達到平衡,不至一騎就歪


這其實就是改良者當時,千思萬想之後所得到的唯一貢獻,這才是它的不傳之秘


 


編織法的好處就在鋼絲之間「互制」的力量,讓四根鋼絲的作用超過原有的設定


但是每一個交叉點就是應力之所在,任何因為常期使用所造成的磨耗,就是弱點


 


所以這個輪組,你可以認為就是在極短時間之內可以高速燃燒的輪組


這樣的輪組,用機械方式很難多半也沒有人會這樣做,所以真的就是「手編輪」


 


我曾經問過小魏,這樣的構想是不是可以用廠輪的方式來做,答案是NO


其實如果你有看過運轉的輪組,那麼有一組輕子,可以拿來做對照組


 


為什麼它可以做「對照組」我想那就是小魏對邪惡手編輪的一種修正


但是如果你仔細檢視這個修正所付出的代價,那個後輪的框是30


 


車友請別那麼容易上當好嗎?


基本上這組花鼓小魏已經做了「最佳化」除了動力側之外,都是直拉


為什麼做這樣的修改,當然是想改善或者提升它的「效能」,這點應該很清楚


 


但是騎過「輕子」和「重子」的人最後很多卻選擇了「重子」為什麼?


為什麼385克的框不被喜歡,反而是450克的會被認為是比較好呢?


 


框的剛性和轉動慣量的維持,成了最後差異性的所在,重量反而不是要角


因為輕子就只是爬坡輪,它在爬坡上面的表現或許真的是不錯,但是下坡呢


很多人的抱怨是它在平地的情況下,你必須要一直踩,速度沒那麼好維持


 


就設計者來說,它對於「輕子」的構想其實並沒有錯,功能設定上面也是對的


但是在使用過程中,未必有人會把一組輪子只拿來做為爬坡使用,就成了原罪


 


所以如果有人認為XR-200的框是神框,那麼運轉的使用者的答案是---並非如此


這組框的重量或者在金屬框中算是特別的,但是它的表現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特別


 


而如果運轉用了三十根鋼絲來取代原有邪惡手編輪做法,而且是特製的花鼓


所以,你就可以想一想,如果你沒有最佳化設計,用24根鋼絲會是怎樣偉大?


因此,每當有人傳輪組的圖片給我看時,我只看花鼓大概就知道會是怎樣了


 


所以榮達兄,我並不是特別在鞭邪惡手編輪,我只是在談輪組設計上面的困難


基本上輪組是一個「組合」如果只是隨便拿了一些材料,那就真的是手「邊」輪


但是這樣的結果會是什麼樣的輪組呢?我想真正騎過的人就可以拆解神話了


 


當然如果這樣24根鋼絲的輪組給一個五十公斤左右的人騎,號稱有剛性


基本上對於多數騎士來說是沒有意義的,更何況接近一百公斤的體重者


所以創造神話其實是很容易的,但是條件一列出來時,你就會發現是「騙人」的


 


但是我們回過頭來看,如果框的重量做到450克才能有效果,那重量就沒優勢


如果你的POWER夠,拿來爬坡當然不算什麼,但是一般廠輪也就是這個重量


這個離我在追求的「又輕又強」當然就八字都沒有一撇,這也是手編輪的局限


 


其實回過頭來看一件事,XR-200或者XR-300如果是鋁框的指標,誰能夠突破它


如果鋁框做到這裡能夠長期蟬連使用的王座,老實說不也是一種「沒進步」


而且如果框本身就能夠限制手編輪的前景,那大家最後只好棄金屬選碳纖了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