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有人認為我對於邪惡手編輪有些「執迷不悟」,其實這是個誤解


從來我所談的是這組輪子在我學習過程中的意義,但並不是說---它是對的


 


人的思維有時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你曾經執著了很久的事,一直無法放下


但是,當有人和你對話,而且用理由來說服你時,一切似乎又變得豪不要緊


 


前些時日,和一位車友天南地北聊了很多,也在這裡寫了些出來和大家分享


不過現在想起來,我漏掉了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他對於邪惡手編輪的看法


 


過去,我一直喜歡談論這組輪子的「結構」和屬於它的「特殊編法」


或許對於手編輪來說,用最少的鋼絲做出最強的結構,是它無法被我捨棄的原因


但是,我一直沒有思維過的一件事是,這種輪組真的能夠用在「比賽場上嗎」?


 


就象這位車友談到的,如果在比賽場中它突然斷了,那不只是成績可能影響安全


當然,他並沒有騎過邪惡輪,當然他也不清楚邪惡輪斷時是怎麼樣的一種情況


 


但是對於一組輪子編好,你就知道它比其它輪組「正常使用下」壽命更短


那麼,即便是你告訴了別人會有這種情況發生,這仍然不能算是成功的產品


 


他也認為即使這組輪子改成碳纖框之後,縱然部分問題可以緩解,仍然不宜推出


對於真正解法沒有得出之前,這種產品都算是瑕疵,都不應該是能夠問市的產品



它從來就是有瑕疵的產品


 


我想它給了我幾個沒有用心思維的問題,就是這組輪子真的有解法嗎?


小魏最後真的解決了所有的問題嗎?還是它註定就是有問題的東西呢?


 


當然我們在這所談的邪惡輪指的是2X2產品,而非很多人誤以為的21


為什麼我所談的是2X2呢,因為最強的項目或許也成為了最弱的一點


 


看過羽球拍的編法嗎?在剛開始的時後那些交叉的線確實繃的滿緊的


但是用久了之後呢?你會發現那些線開始被磨出了凹痕,當痕跡更深時就斷了


 


沒有那些交叉的貢獻,你會覺得整個網狀結構是鬆散的,這就是編織的好處


但是多了這些交叉之後,兩個接觸的點就會產生磨擦,終久會走向解構的命運


 


也就是對於編織法來說,最強的構想其實終究就是那個會被突破的點


你問一萬個人,大概二萬個人會告訴你,最終的答案會是「無解」


 


我想在這一點上面印地安顧大和小剛店長,其實所抱持的看法是對的


也就是說,小魏或許對原先編法的修改做出貢獻,讓這組輪子可以上路


但是嚴格說來,這只是讓這組輪子能夠用而已,並不算是真正達到成功


 


因為從這樣的做法出來之前,其實就已經註定它不是個「長命百歲」的做法


也就是說這組輪子在先天上就是「基因有問題」的胎兒,不可能沒有問題發生


 


所以當我執著于它的優點時,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可能忘了它的缺點


是,如果純從理論上面談,或許它的結構真的是不錯,可以讓你更輕更強


 


但是所有這些之所以能夠達成是因為,他只能在瞬間貢獻出光與熱


太早的燃燒固然是很亮眼,不過那是犧牲夀命換來的,正常使用下並不值得


 


所以,這位朋友告訴我,縱然有人對這組輪子有正面評價,並不表示它應該問市


嚴格說來對於那些輪子後續應該要如何處理,才是考驗當初做這組輪子人的誠意



你總不能等著換鋼絲


 


我想這件事情的責無旁貸但也自認為是受害者的,應該是印地安顧大


到目前為止,這組輪子如果斷了鋼絲,印地安依然做著維修工作


看起來只要市場上還有人在用,那麼維修的工作就不可能停止


 


但是,現在的維修當然早就不是魏大而是小剛了,所以怨會從哪裡來呢?


可能有人會認為闖禍的人並不是它們,但是一直在善後的卻是他們吧


 


在和這位車友談過之後,其實對於這一個「不謹慎」的負擔,我也深有同感


一直以來有很多人想問,這組輪子真的是找到解法了嗎?只是不太問得出口


 


其實,以現在來看這件事不用問也不必問,因為答案早就在那裡了----無解


會斷是它的宿命,所以唯一能提供的服務就是斷時,再重新幫你換根鋼絲


 


當然我也聽過原創者說,在兩根鋼絲之間上膠,這樣可以減少磨擦


但是這大概是治標吧,其實認真想起來,你會覺得「沒什麼太大的用處」


因為那層膠或許是一個緩衝,但是一旦那層膠被磨掉了呢?是不是打回原型


 


好的技術人員應該提供的是「嚴謹有保障的產品」,我想這就是他要告訴我的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