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者按:


有感於國內花鼓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當年一群人投資設立了運轉這家公司


其中,雲豹、印X安X大和小魏是主要股東,而小魏更是當中的靈魂人物


但是這些年下來,運轉到底做了什麼?達到了當年成立的期待了嗎?


以下是我個人對於這些年下來的一些看法和觀察(或許和其它人感受不同)


 


 


如果以對於花鼓的認知而言,國內能夠和小魏並肩的人應該不多


如果以研發的熱情而言,目前嘗試做出新設計的人,可能少不了小魏


 


不過,或許因為我和他之前在車店鬼混,所建立下的革命情感


我對於運轉那些實驗中的產品,能夠體驗到的機會也比別人要多


 


因此,很多朋友認為,運轉或許能為輪界帶來和之前不同的作品


但是,這樣的想法可以說對也可以說不對,因為這不是興趣而是謀生


 


運轉是不是能夠把所有的想法做出來,乃至於達到真的量產?是個問號


基本上研發是一個燒錢的工作,但是運轉不過是個財力薄弱的公司


是不是適合用研發來做為這家公司生存的主體,可能是個策略的問題


 


前兩天上零異看到有人po文談運轉的50高輪子,試過的應該印像不錯


但是,這些人何以知道這組輪子呢?我個人猜測應該是試乘的結果


 


所以,運轉公司的直接手段並不是買廣告做行銷,增加曝光率


而是透過更直接的親身體驗,讓有機會的車友,做更直接的嘗試


 


老實說,這樣的想法沒錯,但是多少人能夠試到,可能仍得靠宣傳


但是對於這點來說,可能對於運轉來說,卻是「最弱的一環」


 


其實很多人並不清楚,這組評價很高的輪子,不過是運轉的「舊產品」


因為,這應該是當年運轉公司還沒有成立時,就已經完成的作品


 


最佳化並非是嚎哮!


而兩三年來不過是從當年的一般花鼓,改為現在的「直通軸」罷了


你可以說「它是一個新的東」,但是本質上「它還是相同或相似」的產品


 


那麼運轉這兩三年下來到底做了什麼呢?對於一個新公司來說真的算不少


以下是我知道的東西1.一比一的花鼓2.逆旋轉的驅動設計3.三比x的花鼓


從這些不管是成功或者不成功的產品來看,確實比過去那些公司做得還要多


 


但是,很可惜的是,基本上別的公司都是巨獸,但是你卻是一人公司


如果別人有個概念想要做出來,相信會有很多的資源,而且可以控制時間


也就是說對於任何公司來說,產品可不可行,掌握上市時間都是必要的


 


但是,像這樣的一人公司,在缺乏資源之下,如何「得道多助」是必要的


如果沒有這樣的概念,那麼為了「保密防牒」,到最後卻是「害死自己」


 


因為你只能自己做自己測,然後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修正錯誤之後,卻發現


最終做出來的結果「依然是錯的」,當然從外人的眼光來看「這種研發浪費時間」


但是對於研發者來說,他真的是「很努力」,但是就公司治理來看「完全錯誤」


 


為什麼「經營事業」和「做興趣」之間有這麼大的不同?可能很多人都清楚


基本上事業是要賺錢的,至於興趣,成不成功其實對自己來說「一樣有意義」


 


但是對於沒有錢的公可,如何賺錢?可能是活下去,必須要有的思維


至於興趣,一般而言是用自己的錢在做的,所以才會成不成功都沒有關係


 


一比一花鼓的挫折!


或許在去年航翊展場上,一些「有心人」都看到了這項算是很勇敢的嘗試


但是,去年展出時大家都發現,這個產品「未完成」,大家都懷疑能不能騎


老實說張力一比一,確實很誘人,如何達到,考驗設計者究竟「懂得多少」


 


小魏所展示的這件成品,我想最大的問題應該是「左右偏心距相同」


在這種情況下,或許你在平地時的縱向應該是沒問題,但是側向呢?


如何在改善左右偏心距的情況之下,依然能夠保持一比一的張力比?


去年,或許我對花鼓的理解還不算「及格」,所以我並沒「提出質疑」


但是,今年在十一月時,我問小魏解法時,他說他已「找出了解法」


 


但是,如果這個解法是建立在所謂的「偏心框」上,我個人是「並不看好」


我記得當時我問了一下它做出來時的「軸距」,當下我告訴他「不會成功」


因為要解決高框偏心時的氣旋問題,可能對目前來說是「難以突破的瓶頸」


 


我很清楚,小魏已經盡力去解決這個問題,但是他畢竟是一個人,思考得有限


這種構思,過去並不是沒有人做過,但是為什麼沒成功,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想過


 


這就像是寫論文,別人已經解決的部分,不用再做,要做的是沒有解決的


所以在時空條件之下,它何以會認為自己有「解決的能力與機會」?我不清楚


所以,當前兩三天顧大告訴我,這個研究遇到瓶頸時,我應該是「不意外」的


 


只是,對於這樣一個設計花了兩三年的時間,最後卻沒有突破,還真的「有點傷」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