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有人問我一個問題,制服車架和製服輪組,我想他說的應該是太常見了吧


基本上我個人的看法是制服不制服並不是問題,如果這樣講時是不是有制服零件


 


所有的東西在我看來「只有好與不好」值得探討,稀有難道就表示一定是好東西


講難聽一些明星都會出現撞衫,我們這種平民老百姓想要搞「特殊」?有必要嗎?


 


TIME是不是在台灣比較稀有的車種,但是也不到於稀有到很難得看見一部吧


前陣子不是有一部撞壞輪子的車,我記得那支車架就是TIME,撞車機會多嗎?


 


但是回過頭來看TIME給人的印像就是貴嘛!(是不是因為時間就是金錢)


如果你認為貴就好,那麼我倒是想聽聽看TIME有好到哪裡去?騎的人能解釋


我記得台灣一些先進廠商在談TIME的製作工法時表示,其實那工法早就存在


 


如果以大量製造來說,那麼那樣的工法並沒有什麼優勢,甚至於說很費工


所以TIME之所以賣得貴,以他們來看就純椊是人力或者製作成本比較高的問題


還有不能取代的工法?


如果有人質疑TIME的工法比較好,所以儘管這個工法很XXX,但是這表示堅持


所以這件事又變成了一個PASSION的問題,所以它就是該值那麼多的錢囉?


 


但是,你這樣和做複材的人講時,別人會笑:什麼時代了,那樣的工法不能取代?


你真的認為沒有工法會比它好?所以還值得如此堅持?業界的人可能笑翻了


 


想一想看,德國人都根據「數據」在做車了,而你只談一個「工法」就能贏


這不就像某些製作碳纖的人非要「管對管」非要「CARBON LUG」一樣有迷思


這個世界真的有無法取代的工法嗎?這話對於那些求新求變的人,一定很諷刺


 


過去,在很多年前我也騎過TIME的車,說實在VXR在當時確實還滿讓我心動


但是如果現在有人要問我劉大你認為TIME的車不好嗎?為什麼不好?有理由?


 


其實,我對於法國車還真的有一些不錯的印像,但是你要我買?我還真買不下手


這並不是說「我沒那個錢」,而是當你懂得越多時,你會知道「有沒有那個價值」


 


如果你想要知道「答案」是為什麼,我會建議你去看看TIME或者LOOK的幾何


你就會發現TIME或者LOOK的幾何真的「很普通」,沒有什麼太大的「企圖心」


也就是TIME或者LOOK基本上就是設計「安全」的車,不具備「戰車」的特質


 


對於作車來說「幾何」應該才是靈魂,但是這個靈魂要特別,「怎麼做就是重點」


老實說從近幾年他們車架的造型來看,我覺得不過就是在「剛性」上下工夫


 


事實上它們在車架設計上有自己「獨特」的觀點嗎?就我自己來看「並不特別」


如果你要說造型獨特那麼BMC的造型甚至CANYON某些車「還真有些特別」


當然大家不要誤會「特別」就是好,因為懂做車會知道「特別並沒有多大意義」



好或不好才是問題


 


如果回過頭來看CERVELO的車,你會覺得在「造型」上面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CERVELO至今的車種造型應該沒有做什麼太大改變,因為沒有那個必要


因為它的車架設計不過就是要發揮「幾何的戰力」,達不到「就是設計錯誤」


 


所以當你懂車或者懂輪組時,你會知道「如何發揮戰力」才是你買它的目的


如果你只是要買一台法拉利到東區去塞車時,那麼你當然要買個特別的產品


因為你要的是「特殊」不是要「好」,你是要「好看」要「炫」而不在「騎車」


 


這些年一些輪組都被人說濫了,但是有多少人知道「這些輪組好或者不好在哪?」


更奇怪的是有些國內廠家,自己什麼都不做,就是拿了別人的板子花鼓來搞品牌


老實說這種什麼都不懂的人也能做輪組,而且拚命在靈異上面做宣傳寫測試


 


當你什麼都不懂時,買個制服車架或者制服輪組,起碼表示「有很多人在騎」


通常有很多人在騎時,至少表示這些貨色不會「來路不明」總得有些實戰經驗


但你真的懂時你就知道,所謂的好或者不好,總是「有它的理由存在而非瞎說」


 


當我一看到那個花鼓設計或者車架幾何時,其實大概就已經知道會是什麼了


所以當它的任何解釋讓我覺得「明明設計就不是時」,我為什麼要聽你說什麼


 


如果大家都懂車都懂輪組時「滿城盡戴黃金甲」絕對是值得贊嘆的一件事


但是如果大家什麼都不懂時,那麼制服車架制服輪組,自然是沒什麼意義!


所以「好或不好」才是問題的關鍵,別笨了「問題不在於制服不制服」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