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我所認識的一個朋友批評我,說我太主觀,聽不進去別人在說什麼


同時他認為和我在一起的一些車友開始懷疑,我告訴他們的觀念的正確性


 


對於這個批評,老實說,我是虛心接受,因為如果過於自滿就會阻礙進步


但是,對於和我一起的車友對於我所談的某些觀念,提出質疑,則,沒什麼不好


 


基本上,我之所以寫這個部落格,從某個面向來看,其實是寫我自己的心得


我從來也沒有,也不至於敢說,我所理解的絕對正確,因為那是不可能的


就像將太的夀司中那個師傅說的「如果你認為這樣最好,我就沒什麼可教了」


 


我不是業內,雖然或許某些業界的前輩認為我「有那麼一點的可觀之處」


但是,和真正在第一線生產的人比起來,我所不理解的「細節」太多了


所以,如果我真有那一天「下部隊」,那我很可能就那樣「死在現場」


我太主觀?受教了


基本上,做新聞的人只是「比較有機會認識專家」不意味「自己就是專家」


這就像當年有人講一個笑話,某人採訪了連X就好像自己變成了連X的分身


我想,做新聞的人對於某個產業有興趣,然後自己願意跳下去學習是好的


 


但是,我還不至於自大到,我認為我已經可以做得比「線上」的人更好


其實,我想我們只是認識一些朋友,把自己的一些體悟「告訴」別人而已


 


我記得黃榮達兄有一次問我「最近怎麼了」「怎麼拼命在鞭自己」


其實,那一次就是和某位車友見面之後,受到了他的談話所「鞭策」


因為,他讓我知道我過去做的工作之中的「缺陷」讓我了解自己的「無知」


 


所以,你說那是鞭也可以,其實從某個角度來看,其實何嘗不是一種反省


其實,對於我來說很多事情無非就是「凡走過的必留下痕跡」,很容易檢視


如果自己做對了,那麼很好,但是如果做錯了呢?那改過來不就好了


 


除非你真的認為自己是「某某上濕」,不會出錯,也不容別人認為自己出錯


不然我們在回首檢視過去的痕跡時,你不會發現「原來那時想法是錯的」


如果我要認為我過去到現在寫的東西「都是真理」,那才會是最大的錯誤


 


其實我現在還常常回去「車架剛性與輪組強度」那個討論中汲取知識


我也從那時不同人的觀點中,看到別人想要「表達」而非「攻擊」的是什麼


 


其實,在採訪過程中,固然有被肯定,但是如果被「糾正」其實收獲才大


 


只有自大與無知,才會認為自己無所不知無所曉,別人何以敢挑戰自己


 


這個部落格從來就是在談論如何去看待問題,所以看過沒有疑問才是錯的


其實,透過別人的疑問或許你才知道,原來自己的「盲點」是在哪裡


所以除非你是在建立教派,不然為什麼不把這裡變成是「討論的場所」


 


其實在採訪新聞的過程中,我們不得不說「政治人物總是知道如何下手」


所以,你明明知道他是錯的,但是你就是無法針對這點「提出質疑」


而車界其實類似這樣的情況,其實更多,講難聽一些「無非只是利字」而已


 


所以,提供車友一些「合理懷疑」的建議,在我看來是「應該做的事」


當然這個「質疑的對像」也包括我在內,如果你「相信權威」那就是偷懶


合理的懷疑是必要的


因為,我們因為懶於學習,所以就會把某些人當成「想像的共同體」


你的認同本來是沒有錯的,但是最後卻可能變成「結黨」「成派」的鬥爭工具


 


事實上,你真的知道某些新聞事件具備著「真實性」,你又不在第一線


而很多的媒體敢說自己「絕對公正」,在私底下「沒有個別立場」


既然大家都知道這個社會可能會存在「這樣結構性的不義」為可還樂於參與


 


在網路社會中,現在被「召集」或「動員」其實非常的容易,也很有效率


但是你怎麼知道你所做的事情是「對的」,你真的覺得你的判斷沒有問題


你真的對於那個「打頭陣」「帶頭衝」的傢伙,認為他就是「正義的化身」


 


如果你對他「豪無懷疑」那,我必須告訴你一件事「這種情況是最危險的」


因為台灣社會「理盲」與「濫情」其實是非常嚴重的,談不上什麼理性


如果你因為他是「朋友」那你可要問一件事「他真的當你是朋友嗎」?


還是鯊魚群要攻擊時你可以「做為他們的馬前卒」,那是什麼朋友


 


事實上,我自己就曾經遇到過這種「翻臉不認人」的例子,事後只怪自己笨


所以,我想看這個部落格的人學會對事情進行「合理懷疑」與分析,是必要的


 


對於某些人認為我有「教派」有一堆「信眾」那真的是想太多了


我想他們與其擔心這些人會被我「洗腦」,不如多花點時間認真學習「卡實在」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