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這樣一個題目,我必須聲明,這個講法和挺藍綠,沒有關係


就象我對於九二共識我也認為,那只是個門票,重點是在於經濟


我想早在十幾年前,就不斷有人在提下一個世代的產業在哪了


但是,除了李前總統當年所規畫的所謂區域中心外,大家似乎沒對策


 


這次有人把宇昌案拿來說是打擊生技產業,我個人認為是溢美了


發展生技產業台灣不是沒有機會,但是人才呢?資金呢?


對於生技產業,台灣所能投注的資金和國外比,有如杯水車薪


 


如果我們不是研發,而只是買別人的技術,那和OEM有何差別


而要發展生技業台灣究竟缺了什,該做如何規畫有頭蓄嗎?


 


笨蛋,問題是在經濟


台灣的產業發展需要一個很大的載體,因為內需市場絕對養不了什麼


在這種情況下,一個僅次於美國一兆七千億的市場,你不想要?


我想如果沒有所謂的一個中國的問題的話,任何人都想跑得比別人快


 


台灣目前的產業鏈中應該很明顯掛了很大的一個,沒錯,就是DRAM


我很難想像如果這次當選,不和對岸和平相處時,下一個掛的是誰?


目前看起來最可能掛掉的應該是面板廠?台灣承受得起這種損失


 


前一波亞洲金融風暴時,那個幾乎掛掉的韓流,現在生龍活虎


明明,他是世界最大的面板生產國,只有他可能壓低打價格戰


結果,他竟然告我們傾銷,還要對台灣廠商,以傾銷稅懲處,真是XXX


 


如果,台灣的面板產業再不掌握住對岸的市場,那麼下場是什麼?


民進黨對於貧富差距的批評是對的,這也是農業縣市多半偏綠的原因


 


相對而言國民黨在這方面確實處理的不夠好,為了工業犧牲了農業


而且這個問題並不始於今日,所以拿不到選票,說實在也很合理


 


因此,對於國民黨來說改善兩岸關係,是不是為農業帶來生機呢?


相較於之前蘇煥智和楊秋興到大陸賣水果,我想他們看到了闗鍵點


 


對台灣來說,現在不只農業縣市有待向上提升,工業也有一大堆問題


我不太願意談鎖國,但是如果鎖國真的能夠解決貧富差距也就罷了


但是如果再一次的鎖國只是讓台灣的富人消失,讓大家變得一樣窮呢?


 


在一個均貧的社會裡,貧富差距是縮小了,但是那能夠稱之為「快樂天堂」


在一個富裕社會裡面你才可能談綠能環保,用得起七塊錢一度的發電


 


所以在這次選舉中,最後選舉結果是馬英九勝出時,我確實覺得天佑台灣


我並不是對蔡英文有什麼意見,但是我對於民進黨的包袱卻不那麼放心


媒體不該捲入選戰操作


老實說四點多看開盤時,心裡對於那一點點票數差距有些緊張


雖然選前得到學弟提供的民進黨內部評估,總統是馬吳領先


但是,或許大家都覺得藍軍這次看起來,氣勢並沒有特別旺


 


除了部分媒體刻意的唱衰馬之外,民進黨確實給外界會贏的感覺


那幾天在報社裡,聽到電視裡一直傳出蔡英文、蔡英文的聲響


老實說對於我這個一向比較理性的人,都在懷疑馬會不會被做掉


 


其實早在投票前好幾天,我一個近一年未連絡的金融圈朋友找我


雖然他的談話好像有點顧左右言他,我知道他想知道誰會贏?


 


因為外資過去對於台灣選舉的掌握,都比國內機構要來得準確


但是,這次選舉因為「有失立場」的媒體頗多,讓人格外看不懂


 


而且,綠軍這次雖然打的是「虛張聲勢」的策略,但是買帳的人頗多


所以就連在報社當中小道消息都一大堆,那些明顯挺綠的長官一直在說


蔡英文會贏,台灣即將出現首任的女總統,讓我那挺藍的同事格外警張


 


我個人認為馬英九這次會選得那麼辛苦,和媒體不喜歡他有很大關係


當然,他的對手很擅長媒體操作,一直到最後都還在繼續使用也是原因


之前在談民調,這次選舉出來之後,自由的民調就不用說了,未來事件薄呢?


 


和事實相比,這些民調還值得採信嗎?我想民調被操弄應該不是我的臆測


而操弄本身是不捲入了某些政黨的目的,而有失客觀性呢?我想是的


當然民眾是健忘的,我相信下一次應該還會有人打算這樣做


當然,下一次的候人當中,應該少了一個擅長操弄媒體的人,情況會比較好


 


台灣在某一段時間的鎖國之後,其實產業體質已經是百廢待舉


馬的第一任在我個人看來,不過是在爭取一個休養生息的機會而已


 


這一次馬能夠獲得連任,我想對產業界來說,絕對比蔡當選要高興


呂秀蓮認為王雪紅最後一天的動作對於綠的雪情構成嚴重的傷害


 


相較於之前商人不會明確表示選邊站,或許民進黨應該思考為什麼


為什麼這麼多的大企業出來挺九二共識?這些人搞政治嗎?不是吧


所以九二共識並不是什麼真正關鍵,關鍵在於你要不要那個市場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