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算過了一月四日,再也不會看到那些不知所云的所謂民意調查


 


電影《大陰謀》裡,深喉嚨講了一句話,他不喜歡媒體,膚淺而且不真實


其實我自己就不太看電視,當然除了工作需要,我也不太看報紙


尤其是我擅長的部分,那些比較偏向我專業的,我更是不太看,看一次氣一次


我對於那個深喉嚨的話,存在著高度的認同,因為事實上就是如此


 


西元2004320在台灣歷史上是一個特殊的日子,因為這年發生了二棵子彈


連宋配因此以非常小的幅度輸掉了一場,他們原本以為可以贏的選舉


當然那一年的民調因為只有中國時報做得比較接近,引起了廣泛的檢討


因為幾乎所有的民調都顯示國民黨是不可能輸的,但是他們卻輸了


 


本來,民調就是以很小的取樣意圖要窺視一個複雜群體行為的結果


所以要做到如何的正確性,本來就有一定難度,所以取樣點的選擇很重要


但是,那一年的經驗在經歷了八年的時光之後,顯然是沒有任何的長進


 


黑手明顯


今年的民調,除了傳統的幾家媒體之外,更是蹦出了很多之前沒看過的單位


而所謂的「滾動式民調」更是很多單位的最愛,飛天遁地的結果,似乎無人質疑


因為,二次之間的差異性給了他「任意解讀的空間」當然也多了「操作的本錢」


 


我不是做民調的,並不清楚民調的技巧,我所知道的只是讀過的一些機率與統計


但是我喜歡說的是「合理的懷疑」,因此我對於這些所謂的民調解讀,有懷疑


因為我曾經看過一次解讀,隔沒有幾天,從死亡交叉到差距拉得很開,合理嗎?


 


所以,滾動式民調的樣本數,是不是能拿來做為一種判讀的標準呢?


我想一千四百萬的選舉人,卻只有八九百人的樣本數,準不準大家很清楚


 


老實說,我比較相信過去那些只做幾次大型民調的日子,而不是現在


因為,那樣的民調扣除了一些立場比較有問題的媒體外,總有一些參考性


而類似中國時報這樣號稱比較客觀公正的媒體,樣本的客觀性也比較高


 


今年,很多人在談謎樣的民調,認為選民變得不可捉摸,不到最後不知結果


老實說,如果民調真的變得如此的話,那根本就是個屁話,又何必要做呢?


 


我想所謂的謎樣的民調,並不是選民變得不可捉摸,而是民調「沒有客觀性」


基本上我認為今年的民調,「已經變成某些人意圖影響選戰的工具」


 


很多人都知道過去藍營之所以輸掉,絕大多數的理由是來自於「內部分裂」


而今年因為某些歷史的恩怨,或者是某些人個人的政治意圖,機會再度出現


超不嚴謹


關鍵的少數以此做為勒索或者談判的籌碼,想要像過去一樣再度輕易拿到好處


而原本都是讓步的人卻對於一再退讓卻總是沒有得到適可而止的回應,有所不耐


 


因此,就算有人打圓場,相對的兩方有人不得不玩下去,有人卻打算就此打住


不得不玩下去的人想要以戰逼和,借著險惡形勢,讓你不得不妥協,但顯然沒用


 


其實今年我個人的猜測是有兩派不同立場的人,因為共同的敵人在操作民調


所以總有著那麼一個民調大力看好某個候選人,認為它似乎根本是「贏定了」


 


如果真的是贏定了,那麼為什麼絕大多數單位的民調結果,和它完全不同


甚至民間賭盤因為被這些民調做得結果,把讓票數下修,但依然比較看好XXX


 


老實說當民間賭盤下修讓票數時,我就認定民調操作基本上是成功的


如果民調可以做到最後一天,那麼這些單位絕對會「意圖使人不當選」


 


今年除了號稱某個學術單位的怪異民調之外,另個操作重鎮是家網路媒體


由於很清楚它背後的操盤手,也就對他一直在看衰或者製造危險形勢,不意外


 


我想今年的選舉結果出來之後,可能很多人會對於這次選舉的民調做出反省


其實我個人覺得這種反省基本上也是屁話,因為看得懂的人應該早知有人操作


 


當然對於選戰的各方人馬來說,民調這件事,可能沒有人「不想操作」


只是沒有想到有人會「操作得那麼明顯」與「做得那麼的難看」


中國人總是喜歡西瓜選大邊站,我想這就是有人會想操作的根本理由


 


老實說,我對於某人這次選擇破釡沈舟是有些敬意的,因為不管輸贏


他總是為了下一個繼任者「清理戰場」而且鋪好了路,不必再「與狼共舞」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