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幾位新進的車友,前些日子問我一些學習的經驗,他們質疑:我是怎麼學來的


其實,就象在這個部落格中我所寫到的一樣:我也曾經很菜過,我也曾是新手


所以,雖然我很少寫一些新手上路的文章,但是這並不表示我能夠忘了過去


 


有人覺得很奇怪,如果談起自行車界這十年來的一些瑣事,我多半都知道一些


甚至某些人的恩怨情仇或者誰做過一些糗事,多半我也都曾經聽說過


我的不健忘,其實只告訴了大家一件事:學習其實就是那麼一點一滴來的


 


因此,從我的例子來看,那些飛天遁地,好象從石頭磞出來的能人


其實也和我一樣,有著一段可能非常有趣但是他不願提起的過去


 


我從不諱言:我的第一台腳踏車是和建國南路的車店買的,價位是九千元


我曾經騎著那一台腳踏車遠征三芝北海一帶,行程大概是一百公里左右


 


那家車店的老闆告訴我:你這樣一開始就騎那麼遠,明天一定全身酸痛


到了第二天我沒有一點痛的徵兆時,他的解讀是你身體不好,反應慢半拍


等到第三天我依然沒有任何情況時,他才願意承認,我有運動有些底子


 



沒有問對人學費是白繳


其實我在那家車店混了二三年,花了大概有十多萬,嚴格說並沒學到什麼


讓我對於自行車了解比較上軌道的人,其實是公館的綸哥


我記得那時,我請他替我編一組用XTR花鼓編的登山車輪組


那時,我才發現第一個教我的師傅,原來並沒有把我的輪子編好


 


而那時所碰到的(維尼)與和他所談起的一些台北市組車師傅的功力


嚴格說來才是我第一個聽到有關於分辨組車的好壞的啟蒙


從他的裡我才聽到了有關於K3設定和一些走線上面高下的分別


 


我記得當時維尼曾經給包括阿綸和K3這樣的高手打過分數


但是那個細微的差別是怎麼分的,對當時的我來說根本就象天書一樣


 


維尼也是台大的研究生,他不但精於吃更有著不同於一般的品味


而他那一百三四十公斤的體重,老實說對於車來說是難以負荷之重


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所以什麼偏擺或者手感,對他來說非常容易查覺


你很難想象一個有著別人兩倍體型的人,但是卻有著一般人沒有的細緻


 


也正因為有著這樣的一個人在前面引導,讓我知道怎麼樣的「觀察」


因此,在往後的日子裡,其實我到車店時,就不單純只是LDS而已


而和維尼一票的人當中有一個比較有趣的人,那就是現在的F---智陽


我之所以對於車架幾何有興趣,智陽對於捷安特幾何的論述至今仍在腦海


當然舒昌威和張夀生當年對於PELTON車架的講法,也曾經被我奉為準則


 


我自己覺得我是一個非常幸運的人,因為我有機會接觸了很多的面向


至於這些面向,有些雖然已經被我修正了,但是如果當時不曾與聞


那麼,我又怎麼有機會去更進一歩的深入探討,把那些變成是自己的呢


 


所以,如果你從我的經驗來看你就會發覺,我並不是那種天縱英明的人


那些所有可以接觸的點,其實都是別人給我的,只是我有了比別人更好的機會


就是我可以到工廠去看,甚至和第一線的人面對面討論,乃至於求証



自己下工夫才會是你的


我去太宇和老翁談車架時,張夀生曾經說了一句:別再問,下次人家不要你來了


或許就是這種打破砂鐹問到底再問砂鍋在那裡的精神,讓我不至於只是隻鸚鵡


 


當然也因為這種求證的精神,讓我知道很多我們所知道的東西其實有問題


雖然不能說全部都是錯的,但是這裡面有太多的浮面,很容易差之千里


 


正由於我是那麼走過來的,所以我知道一件事:學習看似容易但並不容易


也就是說在真正進入學習的過程之前,其實有一段打基礎的填鴨子階段


 


很多人都罵教育不能填鴨子,但是都忘了,那是你能自我思考之前的工作


如果你學會了如何思考之後,當然不需要填鴨子,但是在那之前是要打基礎的


 


也正因為我走過了這個階段,讓我發現現在的人其實在走向兩極


 


一種人姑且稱之為專家,他們比別人更懂一些事情,但完全忘去了學習過程


他們把別人在學習上碰到問題的發問看成是無知,覺得:你為什麼那麼笨


這種攻擊別人的方式,讓他們覺得自己更偉大,這個世界不能沒有他們


 


另一種人則是完全不學習,等待別人的餵食,對於別人所說的完全不懷疑


他們對於知識的需求就象是速食麵,或者易開罐,希望能夠立即吸收馬上解渴


而對於他們所吸收的東西完全不懷疑,以至於是把錯誤當成真理來捍衛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