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載女兒去上課之後,回來時發現後輪似乎沒氣了,於是轉到車店


102等了一會拿起那個空壓的幫普打了一會,卻發現氣越打越漏


原來以為是內胎破了,但是轉到吉米那換時,才發現連外胎都有問題


 


吉米和我聊著一些陳年往事,包括我們樓下那位很有禮貌媽媽的去向


他的徒弟小魏現在在做些什麼,印地安顧SIR現在生意如何?


當年在他那裡當師傅的阿Q到哪裡去了,大家的生意是不是好做?


這些話原本只是哈拉打屁,但是卻好象讓我重新經歷一次時光隧道


 


老實說,我不知道,原來我現在也成了資訊的管道之一,成為問的對象


很難想像,當年我在車店鬼混時,我是那個完全不懂被牽著鼻子走的那個人


而這些檯面上的人物,有很多其實現在和我之間早就不太來往了


 


吉米問我現在還會常去哪家車店嗎?為什麼現在那麼不容易看見


其實,我想他應該很清楚,會出現在車店時,大概都是要花錢的情況吧


就象我所回答他的,我現在基本上已經不逛車店了,因為真的是沒什麼必要


 


和吉米對話的過程,也讓我的記憶拉回了,那一年他帶我們去逛車展的場景


雖然我有著媒體的背景,但是對於自行車卻完完全全是一個大外行


 


我只能跟在吉米後面,那個角色其實看起來就象一個跟班差不多


基本上三月展,主要的目標是放在國外客人上,但是車店還有一定說話實力


只不過,國內這些代工廠真的就只是衝量的,廠商開口就問:你想訂多少


 


雖然只不過就是一家車店,但是當時吉米還真的有一定實力,買得起一定的量


只不過這個量大概也只是能讓廠商不能不招呼他,但不至把你當爺爺奶奶


跟在吉米後面有什麼感覺?老實說,當時或許就是佩服吧----畢竟自己啥都不懂


你想知道什麼最重要


 


基本上,每年外銷展時,我常常看到很多車友快速的走過,然後說:沒什麼好看


其實,這就是問題了,每家廠為了這件事準備了一年,怎麼會沒什麼好看呢?


講現實些,這和我當年的情形一模一樣,因為什麼都不懂,當然就只能走馬看花


 


我記得我第一個認識的廠商是清X,那時它替某家外商代工很輕的頭碗


其實吉米去那家店時,就是去買那家的頭碗的,但是我懂頭碗嗎?


 


 


我看到的其實只是生意,只是廠商和店家能不能鮈搭上線的一種條件交換


如果真的要問我知道了什麼?或者從中學到了什,答案非常肯定---沒有


 


你可能記得一件事,那時美國鷹有一組頗輕的鋁框,也有很多人在用


但是針對這組鋁框你想要知道什麼?框的剛性好不好?還是花鼓怎樣?


輪子雖然輕,但是騎起來的表現是什麼?是不是真的值得買?


 


現在,我隨隨便便就可以針對輪子的問題就花鼓就框,提出結構分析


但是,當時的我什麼都不懂什麼架構都沒有,試問我能夠說什麼?好輕嗎?


現在我知道輪子要從1.鏈接2.平衡3.輕重4.耐用5.外觀,來做分析條件


那是因為後來我對於所有的部件都做了分析和了解,但是當時呢?


 


所以,當你設想一件事,如果你看到一組新的輪子,你腦袋裡面有什麼


如果你有一些質疑時,你所質疑的是什麼點,你要針對什麼來發問?


如果你對這些根本都不了解,那麼設想你來來回回看的是什麼?


你當然覺得沒有什麼新的東西,當然會覺得沒有什麼好看的



光用聽的就能懂?


當然一個創新是沒有那麼容易的,所以年年都希望看到新設計,基本上很難


如果你因此就覺得車展沒有什麼好看,那我只能說那也是一種選擇


但是,做這個行業的人,不可能和你有一樣的想法,畢竟生意還是要做的


 


這麼多年看下來,我也從所謂的單純的觀眾變成廠商心目中的業內


其實我並不是天縱英明,從我學習到現在,我花了也將近十年的時間


 


我記得我和野寶的經理在談時,我根本抓不到它家車架的特點


我談的只是他們家的焊道,以現在來看,我會後悔當時我問的問題


 


現在我可以很輕易的看出卜威新車架的可能特性,也知道他們在想什麼


但是,這是因為我對於結構乃至於車架圖下過了很多功夫的結果


 


如果對於當年我第一次去卜威或者野寶的場景,現在想來真的是超糗的


所以說,如果現在你覺得什麼事情,對你來說都是非常容易時,只有二種情況


一種是你真的是懂了你是這方面的行家,一種則是從頭到尾你什麼都不懂


 


其實我的自行車學習之路就是那麼跌跌撞撞走過來的,所以我很清楚


這個世界上面「連最簡單的事情,都一樣是要學習的」


所以對於網路上面那些過分年輕卻顯得「全知全能時」我只能說「佩服」


但願他們晚上做惡夢時,不要被他們自己的嘴臉給嚇嚇醒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