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地安顧大日前和我談到了SEROTTA在台灣似乎沒有掀起旋風


而在有不少人同樣上了同一種課程的情況下,似乎大家會找的就是那幾個


如果我們把這個當成是現象的話,那麼這種現象應該要如何解讀呢?


 


其實,我個人的看法是SEROTTA這個品牌和它的FITTING應該要分開看


對於鈦車,乃到於對於美國品牌的鈦車,台灣其實已經沒有那麼陌生


所以從早期IF或者MOOTS所帶來的新鮮感,效用其實已經在下降中


 


SEROTTA的車在實力上應該和SEVEN或者IF放在同一級來看


但是如果你想要說誰比較好,我想應該是各有各的擁護,不至於「一黨獨大」


所以,如果顧大想要看到所謂的一股風潮,我個人的看法是「不太可能」


 



鈦車再好也很難獨大


其實就算是其它品牌被引進台灣,就算被講的和神一樣,也沒「一統江湖」


而且後來的人想要挑戰前輩的話,一般而言難度更高,雖然SEROTTA不算晚輩


 


而且鈦車說起來這幾家廠的風格乃至於結構「可以說非常非常的類似」


有多少人能夠騎出來,屬於車架本身的「材料強度」「結構剛性」上差異


我個人自己的經驗乃至於擁有者或騎過的人告訴我的是「差別不大」


 


這或許是為什麼我會認為LITESPEEDVORTEX COMPACTARCHON更有價值


因為以M的尺吋所做到的1047的重量來看,在功能上更有競爭力


而且LITESPEED所用的是變形管,相對於圓管來說提供了「另一種選擇」


 


當然,這幾年由次它的「不務正業」好的LITESPEED鈦車會不會「絕種」


其實對於象我這樣的LITESPEED愛用者來說,確實是相當的關注與擔心


當然自私一點說,如果LITESPEED成為傳說後,我手上的車會更有價值


 


基本上市場是現實的,會買到這個程度的車,消費者應該「早有定見」


所以我個人認為美國鈦車的市場已經無法有誰「一統江湖」「贏者全拿」


 


至於SEROTTA的量身訂做,我想想走這一途的人應該都會「去上課」


但是雖然有人特別強調証照制度,好象要為上過課的人「進行綁標」


 


但是,相對於目前很多上過課的店家來說,真的和之前有什麼太大不同?


就算你拿到了証照,就保証一定會「有客人上門」?目前看來似乎也不是


 


老實說,我接手過很多別人做過的CASE,我所看到的情況真的很有趣


基本上我在接手之前,並不清楚這些車友之前找過誰?我只想知道為啥找我


 


因為,我既沒有特別告訴別人「我會做什麼」也不以此「做為生財工具」


但是,當對方出現「問題解決」的那種表情之後,我才知道原來他找過別人


 



FITTING對不對如何判斷?


從這些不同發生的例子裡面,我自己似乎看出了未來的一種可能性


基本上FITTING過去並不是一種顯學,所以對消費者來說「可以選擇的不多」


 


很多人質疑為什麼有人會去做二萬元的FITTING?或者砸上萬元去做


其實,那個可能的原因當中,或許有一個就是「做得有效的公信力」


 


當然有人會認為「你收錢就應該有那種本事」,當然這樣想也沒錯


但是,花了那麼多錢去做之後,你一定會想知道「究竟改變了什麼?」


講得簡單一些就是,這樣做的結果「究竟為你的騎乘帶來什麼變化」


如果你連最基本的騎乘都還覺得「有問題沒有解決」你會認為做得有價值?


 


其實FITTING做得對不對,應該是「當場就應該有感覺」而不是拿一堆數據


因為或許那些數據只是「為了量身訂做翻查用的」,未必有太大意義


 


如果你去FITTING不能馬上「知道你現有的車架有沒問題,該不該調整」


或者不能在量身車上馬上知道「如果要調整,該怎麼調整或調整多大」


在我看來,這種情況和你上網用電腦去查資料所得到的概略數字,意義相同


 


來找我的人很顯然沒有被教育到知道,他去的地方到底對不對


但是,一旦他知道他所做的那個FITTING錯時,我想他不會再推薦人去


 


基木上我想絕大多數做這方面的人應該不會是「無賞使用」錢再少都一樣


所以一旦你收了錢,別人就會評「這個錢花得有沒有那個價值?」


這種情況,應該不是你有沒有証照的問題,而是「你學得對不對的問題」


 


我相信國外「要拿証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如果你做得不對呢?」


其實FITTING能不能夠正確,高手心裡一定很清「有著那麼一些訣竅」


對或不對,其實有些是一翻兩瞪眼的情況,那根本是騙不了人的


 


所以即便是你想走這條路,但發現大家還是找那幾個人時,別意外


因為這種東西証照雖然代表著公信力,但是還有另一種公信力存在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那就是「口碑」,如果你做得不對遲早大家都知道


文章是知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