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自行車展場上,很多人會對於我竟然是新聞界的人感到好奇


因為,在和他們交談的過程中,很多人根本認為我應該是業內


 


因為我和他們談論的內容讓他們認為:你不可能是非業界的人


這也讓我從某位車架廠的前輩口中得到:你不來做車架非常的可惜的評價


 


可是每一個人都有所謂的第一次,而我又是怎麼踏進這個行業呢?


我想如果把這個當成一篇回憶或者心得來看,都應該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當年我們報社對於日漸壯大的自行車展和活動,想要做一個深度報導


因此,我和另一位經濟組的記者就被賦予這一個任務,跑台北自行車展


 


當然對於完全摸不著頭緒的我們而言,如何開始,其實就是一個難題


我記得當時我們所接觸報導的第一家廠就是天心,這也讓我認識了江總和董娘


(後來幾次再碰面時,江總都要我叫他課長不要叫他江總,顯然是島耕作影響)


 



記者真的了解?


也透過了江總的關係,讓我們見識了幾家優秀的台灣廠商,完成了這篇報導


我記得當時我邀我的朋友,下面三天繼續來摸索和了解這一個產業


很可惜的是,第二天我到展場再CALL我朋友時,他認為採訪寫完就好了


 


因此,我就變成了這件事情當中的孤兒,我必須獨自在這麼龐大的展場中摸索


我很慶幸,或許是基於學習的熱情吧,我就這樣傻傻的在展場逛了四天


 


如果要說有什麼收獲,就和現在一些逛展場的車友一樣,反正是沒目的的瞎逛


也就是說:任何事情沒有一個目標或方向,那麼是不可能有任何突破點的


 


第二年再度回到這個展場時,我很慶幸的是我找到一個引路人---前印地安的巫兄


記得當時他帶我走了幾家,比如卜威、太宇、TANGE、野寶、STOCK都是車架廠


 


當然有人引路是很好的,但是要了解什麼?這就要看你功課做了多少了


想到想當年我是怎麼和別人談的,如今對於當時的內容,只能用汗顏來形容


也就是在那樣的一個情況下,我忽然對於輪圈有了興趣,也構成我和李總的初識


 


當然也隨著時光一年一年的過去,讓我對這個行業的認識有了一步步的深刻


如果我當年也和另一位同業一樣,抱持著只要寫完採訪稿就好了,不會走到今天


 



介入製造最快了解


但是如果你要問如何可以一步步深刻的走到今天,那還是有訣竅的


我認為最關鍵的地方不再於你聽業者講了什麼,而是直接去看場


這也是為什麼最近我會寫一些對於製造,你有什麼不知道的文章


 


當然看廠也是別人講解給你聽,你在旁邊做筆記,細節其實沒有那麼容易了解


但是,一旦你看多了,聴多了,累積了更多的實際體驗之後,你就能夠進入狀況


為什麼我對於在某些論壇上打嘴炮的文章,我能夠分辨真假,其實是有緣故的


 


不過,如果你想要成為這方面的專家,那麼介入製造或許是最快的方法


當然這樣的機會,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能有,我應該是幸運的那一個


 


我個人回顧那些歷史中,我和雲豹以及LITESPEED BRAD的接觸應該具關鍵性


當年在車展中一眼就看上了953管,但苦無機會,直到遇到徐總推廣這個管材


我才有機會把我想要做的車架的車架圖給了雲豹,趕上我對車架認知的實証


 


BRAD對於車架製作重點的一些點撥,讓我知道要如何做出一支好車架


LITESPEED ARCHON的燒焊方式,也讓我看到了車架製作上的一些眉角


 


而最後讓我完成對於車架實証的,則是卜威推出量身訂做的車款


這件事,其實我和印地安顧大想推已經非常多年,最後終於等到機會


 


當然介入製造或者和顧大這樣的店家走在一起,難免給人角色混淆的感覺


但是,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這是我和廠商相處的模式,和錢其實一點都沒有關係


 


其實我對於輪組的接觸也很早,除了航翊之外還有清豪和展輪


如果看過我之前寫的文章,對於我對台灣沒有鋁輻條耿耿於懷就知道


那時我對於輪組的認知還是受到廠商的影響,還在非常幼稚的階段


熱情是追求的動力


我對於輪組的認知真正有所了解,絕對不是那些手編輪好壞


而是魏大和我在研究怎麼樣把現行手編輪做到----又輕又強這件事上


所以認真說來我的輪組引進門的人應該是魏大,但是當時根本沒想到設計花鼓


 


邪惡手編輪對於我覺輪組而言,絕對是一個寶貴的經驗


雖然這個輪組由於牽扯到新舊編輪的看法,其實毀譽參半


但是,從這組輪組的製造中我看到了結構剛性和材料強度所產生的問題


 


也因為這組輪子的產生而讓小魏有機會實際介入了輪組的生產


而我也因為這樣才能夠了解現行輪組的問題,而尋思更好的解決之道


 


時隔了非常多年,當時我那位朋友突然找上了我,因為他要寫自行車的稿了


當時的他,其實已經轉到了其它間媒體,因此他希望我能夠幫他寫


我記得當時我和他說:要我寫可以,我要掛名,他拒絕了說只能請我吃飯



這中間大概相隔了十年,他還是在做他那些入門的滾邊文章


但是,我卻成為了他所諮詢的對象,成為他心目中認定的專家


有時想起這一段的經歷,我會非常感概,因為有熱情沒有熱情結果差那麼多


 


我為什麼不看報紙不看電視,其實你在這個行業裡久了你其實知道


記者可以很專業但是也可以只是交稿了事,所以你認為你接觸的訊息


-----對你來說會有多大的意義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