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天在報社裡處理了一則新聞,談到了三星總裁的一句話


我記得那句話是這麼說的:一個天才可以養活一百萬人


所以,三星每年都要向外面挖角三千人,然後派往全世界


 


老實說:三星集團擴張的速度是很快,但是沒有那麼偉大


我的朋友告訴我:三星其實非常保守,是靠模仿而非創意取勝


(當然,我這個朋友談的是三星的手機,並非三星所有產品)


但是,三星挖角不遺餘力,和手筆之大,卻是真實的情況


 


今天下午,我的徒弟找我出去喝咖啡,順便聊一些事情


他就告訴了我一個真實的例子,他的同學被三星挖角了


(我的徒弟是台太資工畢業的,今年還不到三十)


 


挖角的價碼是一年台幣二千萬,約是簽了二年,所以是四千萬


這四千萬是實拿,也就是並不包含你在韓國的生活費


 


想想看,有些人一輩子都賺不到三千萬,他兩年就超過


而且,如果下面有人再挖他,那個身價只會比這個還要更高


 


這幾年,台灣的企業人才,紛紛被鄰近國家(甚至包含大陸)挖角


但是,台灣的企業主似乎從來沒有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


很多的企業給人的感覺就是 :把人才當成奴才來使喚


 


而且,時到如今他們還是如此認為,而且認為千古人才用時來


所以,寧可叫那些年資較老的人走路,然後換一些便宜的年輕人來用


強者恆強而弱者恆弱 


最近和一些人在聊起這些年來的一些體會時,我曾經這樣子說


其實M型社會的結果就是告訴你,這個世界不會走向平等


這個社會會走向兩極:也就是強者恆強而弱者恆弱


 


我和我自己的女兒也說過:師大附中是好學校但為什麼未來成就有高有低


最主要的差異點應該是來自於心態,也就是心態決定了勝負和高低


 


我絕對相信千古人才用時來,但是好的環境和教育才可能培育出人才


也就是說:如果這個企業是小鼻子小眼睛,該給不給,決培育不出什麼人來


 


今天下午我的徒弟和我談到他的成長經驗,其實剛好印証了他的一些問題


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學生,可以說一輩子都在名校和第一的過程中


但是,他沒有注意一件事,就是他的素質並沒有他認定的那麼的好


 


我為什麼這樣說,因為看得出來:只要面對到勝負問題時,他很怕失敗


或許他的父親從小把他打出來的結果,讓他潛藏著怕失敗的影子


 


對一個有志追求超越顛峰的人來說,其實這是給了自己不必要的壓力


我常和我女兒說,承認錯誤和失敗很重要,因為知恥近乎「勇」


過去我長把這句老生常談,當成廢話一樣丟在一旁


但是這麼些年來,我發現老祖宗的智慧,其實並沒有那麼的簡單


 


我的徒弟告訴我:哈佛畢業的有人29歲就做到了大企業的一方之霸


但是,在別人欣羨之餘的另一面,是這個人過著非人的生活


 


我告訴他,如果一個人五十才能達到的層次你三十歲就想達到


以大腦的情況來說,如果你要在四年之間達到別人幾十年的連結


可以說你不只是努力,而且是要非常努力,而且是不睡的那種努力


 


就算是你做了這樣的努力,其實以神經元的連結來說還是不夠的


因為你的連結很強,但是如何從量變能夠轉到質變?這你可能沒想過吧


 智慧需要時間醞釀


一般我們所看到的天才其實只不過是揮灑聰明,但是你要的是「智慧」


這並不是你光努力就能夠輕易達成的,那還要時間去醞釀


 


所有這些我們認為的人才,其實是基因、環境、教育複雜運作的結果


能夠達到那樣的層次,其實有些時後心裡層面比其它方面更重要


所以任何的人才,嚴格說都不是很容易的產出,而且不是隨便就可以撿來的


 


所以,當一個企業花二千萬去挖這麼一個人會不值得嗎?


想想看賈伯斯一人可以繫蘋果的興亡是為什麼,二千萬對他來說算什麼


 


其實,在我的周遭,我也看到了很多天才洋溢的人


只是,對於成功這條路,我覺得他們太容易驕傲而沒有伴隨著加倍的努力


所以多半最後的結果,可能就象某一本書的書名「天才殞落」


 


二千萬買一個人才---真的是太便宜了,只是台灣的企業做得到嗎?


文章是智慧財產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UTUAN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